这是我追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段时间,我迎来了两个好消息。

先是之前有买我画的一位客户告诉我,不要轻易卖画,他愿意每个月资助我。

再然后,我哥有一天突然说,他觉得我有些画画天赋,不论是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他都愿意资助我。

我把这两个消息像抱小鸟似的揣在怀里不让别人看见,生怕声音大了把它们惊醒,生怕一不留神,它们飞走了,所以仅和少数几个人分享了我心中八级的激动。

虽然我接不接受周围的好意另说,但这毕竟是我阶段性的成果阿。

我记得在满一周年的时候,心里翻江倒海,觉得自己的坚持多么苦逼多么牛逼。这才几天的功夫,我就觉得之前那种心态特别矫情。

而我现在的感受是,我做的不够,太不够。我怎么做才能更配得上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生活就是这样,惊喜和忧虑总是并驾齐驱。每次它们翻过一个个高度的时候,又有那种征服自己的快感。

现在,值得自己欢喜的是,我有了明确的目标,那种自驱性的目标,不论我将来采取何种形式,绘画将和我之后的人生骨肉相连,肯定会很美味。尽管有多明确,也会知道有多不容易。

但是,前方走的越近肯定会越明朗的,连漆黑都显得特别有光泽,前提是你努力了。

我甚至不害怕未知,只是担忧自己不够努力。因为自己会有那种外强中干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特质。

2

在“宏观”环境发生正向变化的同时,我自己的微观心态也发生了些许变化。

因为有了些底气,就不想着急卖画了。

急着卖画,没有太大进步,我想沉下心来,探索自己想画的,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而画。我虽然喜欢画写实,但也希望有形且有形而上。

我不仅追求画的像,像里面还得有情感,情感里还包裹着共鸣,共鸣里还得孕育新的希望。

我不想仅仅靠画的像去打动人的眼睛,我想依托像的后面去触动人的心。在钢筋水泥的时代,人们的心也比以往更麻木坚硬了不是。

而触动人心在喧闹的视觉广告和各种流量鸡汤里变的更加艰难。

3.

况且很多人觉得艺术就是约等于和不正常有很大的正相关系数。

之前有看到一个视频,里面记录着一个艺术家聚集地的某些艺术家的生活。里面有一个片段是,几位中年男人和一位女人裸露着上身与下体饮酒作赋。

难怪人们会说某些艺术患者意味着不正常。这么“出世”,难怪“入世”的人们无法理解。

我会想,如此“出世”,如此不被理解,怎么能对“入世”的人起到正向的影响和引导呢?

如果是自娱自乐型,或只追求放飞自我型的艺术另当别论。而我追求的是那种具有某种社会功能的艺术。

4.

之前有看到某篇文章,说艺术大概有几个社会功能,叙事、表现、抒情。我不能说这个总结全不全面,但我认为,艺术的社会功能和写作有很大区域的重合。

而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没有多少人会认为码字猿有着不正常的行为和意识,而艺术总是和病态、另类、狂热、激进等字眼等联系在一起。

不否认这几个名词是艺术的其中几个切面,他们代表着人性地表下各种未知且可能的元素,就像茨威格笔下各种奇怪的人在各种奇怪的环境下作出各种不可思议的行为和心里活动。

人性也像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越挖掘,越挖到新的物种,极大的丰富了生态的多元性。即便存在不代表全部,全部也不代表个体。但这决不是艺术的完整的定义。

不是愤世嫉俗了就深明大义了,不是与众不同了就艺术了,糟粕和平均值也是不同的。

而有太多人捆绑着这几类艺术吸引眼球引流量,而很多时候,不论是正向的关注还是负面的关注,都意味着现金流,从而模糊了原始的高贵和底线。

5.

文艺复兴初期,艺术比文学先崛起。因为那时书面语是拉丁文和希腊文,而只有贵族才有能力和环境接受这方面的教育。 而艺术不同,不论是绘画、雕刻还是建筑,是视觉性的,朝野上下和普通百姓雅俗共赏。

那时的艺术大多是服务于宗教和政治,描绘出圣经里的故事,表述一些宗教性的寓言,或者是配合政治高度的精神独立和探索。那时的艺术某种程度禁锢着人们思想,但也引领着人类踏向绚烂的精神层次。

那时的杰出的艺术家很多是多方面的全才,他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热情洋溢的在喜爱的领域里开垦和求知,他们是人类文明的建设和创造者,有如科学家般的存在(透视的发现和人体解剖本来就是科学的运用)。当时的艺术和那个时代匹配的刚刚好,不论是从成果还是个体,那都是“群星璀璨的年代”。

6.

不同时代自有与之匹配的各种框架,各个领域都是如此。而不论时代怎么变,人性几乎相通,在绝大部分地区,在几千年的时间跨度里,文化、习性和各种生活方式会发生各种不同程度的改变,唯独人性可变阈值范围很小,但现在,相对应的人文情怀丢失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为节奏太快了,大家都在你追我赶,你推我搡,灵魂跟不上脚步。大家都在你争我比,上一代把希望压在下一代,,下一代干脆不要下下一代。

以前有宗教捆绑约束人性的各种突变和挣扎,刹住了人性的自由和疯狂。但当大部分人丢弃了信仰的时候,心灵的草原更加开阔但车也开的更加疾速,疾速的看不清路边的风景,辨别不了方向。

我想现在需要人文精神来平衡脚步和心灵的距离。

7.

我觉得,艺术和文学是起这种平衡的最重要支架。

你总得信什么,你总得记得和自己内心对话,你总得喜欢什么,你总得厌烦什么,你总得舍弃什么,你总得安放什么,你总得回忆什么从而记得自己从哪里来,你总得期望什么从而记得自己要往哪里去。

路途再宽广,你也得要有目的地;马匹再强壮,你也得套缰绳好控制方向;溺水再多,也得思考怎么从中取一瓢;人生再潇洒,你的精神得有家。

我觉得艺术和文学应具备满足类似的人文情怀的功能,不丢弃一直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维持秩序和多元化,这样就有人拍马屁股,也有人勒缰绳。

这,是我追求的。而一切的追求都建立在,能追上自己。

PS:附上两张最近的作品

《廊桥》


《烤火炉的老人》


细节图


《花》


我会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12月 如此迷恋你 站在讲台上大声说爱你 你缓缓走过来 俯身印上我冰凉的唇 那时你说 幸福不遥远 201...
    寒狸阅读 166评论 0 1
  • 甄嬛传又开始复播了,今天看的是甄嬛冷落复宠,心性和脾气都与以前不一样了的那段。而欢乐颂则是儿子与安迪假分手,包母放...
    未文啊阅读 415评论 1 1
  • 太多人 在阳光下炽热地拥抱 攥紧了最后的温存 他们松开 假装强笑 一身晒伤为盾 这就足够了 她走在雨下 来来往往熙...
    长舌妇阅读 262评论 1 0
  • 说起南京,总是很喜欢。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基本都有玩过。 夫子庙,去了很多次,每次都要转上很久。 各种美景,很喜欢。
    董小姐_d285阅读 4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