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湘西记忆》第十七 篇 土司王的子民

    大过年的在医院就方便了,医院门口不赶集都人来人往,明日赶集就更加热闹了。

    晚上党委书记王凯胡子来了,我爸爸妈妈大伙背面这么叫他,当面叫他王书记,山东转业下来的南下干部。

      “明日正月十五县领导下来检查,医院把卫生治安搞好。还有,明日大游行要整几个人游街。”

      父亲不言语,不晓得又有谁遭殃,这十里八村的谁不认识谁啊。

      “这次抓治安,我想了想还是让几个偷牛的人游街,教育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父亲深深的吐了口气,没有让界上几个右派反革命遭罪就行,他们都是好人,满肚子文化,改造的真的不错,教书正起作用呢,娃娃们都上学依靠他们学文化。

      母亲整天就是洗破旧衣服准备尿介子,到了预产期,身子重。

      “大十五过节整什么人。”母亲小声嘟嘟。

        “少说几句吧,十五都来赶集教育才起作用,这一开春一忙谁还有空看热闹。偷牛的也是撞枪眼了,自作自受,没准要枪毙。明日老太太来赶集,然后给姑妈拜年去。你准备些糖,罐头,肉她自己会带的。”

      一大早我就盼我奶奶来,外面山民都早就来来往往,父亲又忙,母亲不让我和弟弟出去,只有等她老人家来了才能逛街看游行。

        好几次开门,都是村里的熟人来,给我们一些粑粑,鸡蛋之类,顺便把重的东西不方便背的寄存在我家,下午走的时候再取,几十里山路,翻山越岭的来,真的不容易。

      终于我奶奶、大叔周顺成、小叔周博文,周兴池爷爷大包小包的每人背一包进来,后面我跟着我哥哥周小军,周顺龙叔叔两个小屁孩。

      又是送来一堆腊肉,鸡蛋,烧酒,茶油,池爷爷还带一大摞烟叶要道街上叫卖,我大叔也背了一捆干木柴去卖,撂下东西他们就走,留下我奶奶叔叔几个小孩。母亲赶紧给每人泡一碗炒米加红糖,大伙吃了好看热闹。

      凉水口的赶场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集市。河道两旁几排木房子都是当地土著居民的家,各个地方一些砖的房子白石灰粉刷基本是政府,供销社,医院,区公所,粮店的地方。两排大街商铺门面房敞开,里面都是卖的木椅子,木家具,木农具,木水桶,农耕之类,竹艺的单独铺面,背笼,扫竹,箩筐,筛子累,满大街都是,就看谁家手艺好价格低老板娘嘴巴甜。靠近铺面的街两旁都是卖山货的山民了,或蹲或站或坐的,背笼放在脚边,卖的东西都在背篓里或者地面。有小吃粑粑,红薯糖,玉米汤,花生瓜子,干板栗,爆米花,炒米,甜甘蔗。还有烧柴火当街炸油粑粑,油条的生意最红火,像池爷爷卖烟叶的,大叔卖柴火、鸡蛋、腊肉的也很多,满大街杂乱无章又统一,乱糟糟的又香喷喷的。来来往往的男人女人老人都背着背篓,买东西的少,看热闹的多。

凉水口镇,陈美林摄影

      奶奶,小叔带着我、哥哥、龙叔满大街的转悠,用母亲给的钱,每人买了根甜甘蔗嚼。

      终于听到喇叭响了,游街开始了。一辆卡车在集市里穿行,几个穿着公安服装的人带枪押着几个捆绑的山贼枪东西的犯人,好不威风,来回几圈挪动。村民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更加热闹。

      奶奶带我们挤进人群,到一个裁缝铺子里坐会儿,我们家族有个瘸子爷爷在这里当裁缝,很多赶集的本家在这里落脚喝茶休息。这会奶奶就拿出烟斗,瘸子爷爷给她和其他几位点上,边心满意足的吞云吐雾边和大伙拉家常,东家长西家短的。

    平时不赶集我和父亲也来,或吃饭或喝酒或裁衣,或稍东西回界上。每每这个赶集的日子,下游的渡船最忙,人车畜同船。医院边上的几户人家有小船,也往来接人。上游下游的木排最好看,排上几个人几捆货物几个鹭鸶几杆竹竿。

    直到下午人们又匆匆收拾大包小包的回山里,马路上开始人迹稀疏安静下来。妈妈早就在家做好了饭,一锅腊肉炖豆腐下白菜,叔叔爷爷们哥哥叔叔吃了回山里,经过十里长潭河最危洪峡澜再爬山有半天的路,半夜才能到家,不吃饱不行,大叔爷爷回去一般都背化肥回去。

    小叔就和奶奶清点一些礼物,带上我,过了渡船到附近几里路的夏家峪姑奶奶家去拜年。

      一条小溪走到尽头就到姑奶奶家,一大家有事没事都爱去。溪流入河口的右边一个山头公路盘旋是通往外婆家家县城的方向,左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山,大山的后面就是长潭河。

      “这里就是风水宝地,土司王就埋在这里。”奶奶每次经过都会提醒。

    一眼望去,满山的油菜花和立了碑的魂地。

      “谁知道那个是土司王。”我也好奇。

      “土司王是埋在地底下,谁也挖不到盗不到坟。”奶奶很肯定特自信。

      后来查实我奶奶讲的属实,有见识,当地一般人都不知道,只有她娘家向家祖训家谱有记载流传。

      据桑植县《民国向氏族谱》载:五代辰州沅陵县莲花池土王向宗彦后裔、巴蜀盘龙洞主向秀发长子向思胜于南宋建炎年间奉令来到桑植征苗。向思胜对土人、苗家予以宽待,澧水源头土酋、苗酋来附者达52处。向思胜率领土人、苗家入朝服化,因功被授“湖广桑植等处地方军民宣慰使司职”,颁发印篆一枚,赐袍带、虎符,拥有上、下桑植地。桑植县凉水口镇麻家湾村尚有桑植土司始祖向思胜墓址。

      至于最后土司古城怎么衰败,怎么没落,我就没再研究。后来看了永顺老司城的遗迹地理位置真的与凉水口类似,山高水秀石奇。四周百里河流冲击盆地多,人丁兴旺。

      家族流传的祖爷爷救土司王得金印招兵买马的说法可信。我有个太爷爷一顿能吃三斤酒三斤肉估计力大无穷,必是武将。我奶奶娘家族向家富甲一方的传说也有依据,以前我一直以为是我表叔向明生表弟向平论家吹牛,我奶奶从来没说她娘家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的微风轻似梦,吹去了花瓣翩翩落,关掉台灯,夜色朦胧,洒入窗台。 加班回来已是九点多,坐在沙发上一口气吃下了很多...
    柠C小姐阅读 265评论 0 2
  • 万物皆有裂痕,那有怎么样,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白夜行》这是一部一直都没有看明白故事情节,却还能吸引你看下去的故...
    洛妈雪莲阅读 174评论 0 0
  • 一道士晚上经过乱葬岗,被恶鬼追杀,法力不敌,仓皇逃跑。 适时,为一善鬼所救,安全后,茅山道士千恩万...
    永昌者阅读 120评论 0 0
  • 说起来惭愧,已经将近半个月未动笔了。整日里看似忙的要死,其实是抱着手机不知道刷些什么。一天天累的跟狗似的,可是工作...
    瞎猜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