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雪莉自杀身亡:它到底还要带走多少生命?

昨天,微博崩溃。

昨天,韩国女星崔雪莉自杀去世。

一个25岁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她在生命最美好的时间选择离开,内心该有多无奈和无助啊。

又是抑郁症吗?抑郁症到底要带走多少鲜活的生命?

兔妈不禁想要了解一下这个年轻的生命。发现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她总是去做一些有争议的事情。

烤鳗鱼事件,她一边烤着,一边喊着“啊啊啊,救救我”,之后又把鱼吃掉,再把视频发在网上。

洋娃娃事件,剪掉洋娃娃的头或者四肢。

也有人发现她的手腕上有自残疤痕。

有网友说刚开始以为她是为了热度发一些有争议的东西,但后来觉得她好像在向人说:“我好像坏掉了,有没有人能来帮帮我。”

有没有人能来帮帮我?

原来,抑郁症自杀之前都会求救,甚至会采取强烈的方式来表达。

他们可能会用语言直接表达,说自己“不想活了”“死了会更好”;经常觉得绝望,觉得自己的存在会没有一点价值。

他们可能也会有一些具体的表现,开始有冲动或者破坏性的行为;持续自残、弄伤自己;易怒、焦躁、情绪化,长时间发呆、哭泣.....

雪莉也许真的在求助!她得了抑郁症,她自己坚持不住了。

有调查显示,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亿;我国抑郁症病患率达到2.1%、焦虑障碍病患率达4.98%。

世卫组织曾经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社会第二大疾病,2030年升至首位。而去年的数据显示,在15-30岁的年轻人中,抑郁症已经成为自杀的第二大诱因。

所以,如果那个抑郁症患者不是雪莉,而是我们身边的人,我们可以听到或者看到他们的“求助信号”吗?

其实除了抑郁症,在出现心理状态不平衡的情况下,人们也会发出“求助信号”。人们会先“自助”,如果用自己的力量难以解决,就会“求助”。而我们,能否读懂孩子们的“求助”呢?

比如孩子们好像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就总是会大哭,也是孩子的自助,他们在通过哭来处理自己内心的难受感觉,而他们的烦恼会随着哭泣逐渐消散,帕蒂·恵芙乐说:“哭泣能愈合创伤。”所以如果孩子在哭的话,千万不要去责备他怎么为了这点小事就去哭。如果可以的话,不打断他的哭泣,陪在他的身边吧。

孩子们也常常发脾气,摔东西,其实也是孩子在告诉我们,“妈妈,请你帮帮我。”他们在用愤怒掩盖着某个可怕的经历。这个时候孩子可能在恐惧、可能在焦虑.....

我见过有个孩子一段时间里始终不愿意洗澡,她表现地非常抗拒,家长对此无能为力。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一次爷爷奶奶给她洗澡的时候,水烫到了她,这让她觉得非常恐惧,她觉得洗澡会伤害到自己,所以在父母要给她洗澡的时候,她大哭大叫,甚至踢人,她无法说出来“我很害怕,水很烫!”所以她通过哭闹的方式传递这个信号。

我们可能很难知道孩子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情,但是我们要学着理解孩子的感受,在他们需要的时候陪着他们,给与他们关注和拥抱,让他们知道,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父母都会陪在他身边。那些因为写不完作业、因为犯了错误就自杀的孩子,大概除了对生活失望也对父母绝望了吧。

总之,当孩子们一次次排除受到伤害的感觉,之后他们就会变得更加坚强和自信,而这需要我们家长的陪伴和引导。除了在孩子求助的时候,给予关注和倾听,也要在平时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面对各种挫折的时候,该如何面对——该如何面对冷落与欺负、误解与拒绝、错误与批评、怯场与失败、攀比与分歧,该如何面对分离焦虑、孤立、否定、歧视……该如何强大自己的内心。宝宝早教

歪歪兔逆商教育系列图画书《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