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只灰色猫咪

       1999年,在我上小学的第二年,春节过完没几天,我还沉浸在寒假的喜悦之中,妈妈从舅舅家给我抱来一只猫咪,全身灰色,比巴掌大不了多少,嗷嗷待哺的小女生,全身软呼呼的毛发,真的让人爱不释手。

       姐姐对她不甚欢喜,于是,照顾她的重担便落到了我的肩上,我倒也乐意。爸爸把一个鞋盒改装一下,里面再放上一件旧衣服和棉花,便成了她的公主床。她还太小,吃不了别的,只能喝奶粉;奶粉买来了,紧接着出现的一个问题却困扰了我大半天,我把冲好的奶粉放在了盘子里,她却不会喝,准确的说还不太会用舌头。

        奶瓶的奶嘴太大,塞不进她的小嘴巴;绞尽脑汁后,终于想到了解决的办法,一只注射器拔掉针头,再套上老式自行车气门芯上的那种黄色橡胶管,一个简易奶瓶便做好了。把软软的橡胶管塞进她的嘴巴,轻轻地推动注射器,一口口的温奶便如愿以偿的跑进她的肚子。

        弹指之间,大半年过去了;她也在我的每日呵护下,从嗷嗷待哺到体壮如熊。或许大半年都是我喂食的原因,她最听我的话,我喊一声她就会跑到我身边,三两步便跳到了我的肩上,用她沙沙的小舌头舔舐我的手背,或者脸颊,那滋味,不言而喻。

       冬日,气温始终在零度以下,聪明的她早不在那个小鞋盒里面睡觉,而是跑到我的被窝,蜷缩在我的胸口边,一边“喵喵”的轻声叫唤,一边舔舐我的手,讨好的要我抱她睡觉,真是让人好气又好笑。几日之后,父母知晓了此事,便告诉我不准让她上床;晚上睡觉前更是紧锁门窗,把她留在了院内。然而,机智的她总能找地方爬进来,我则开心地掀开被窝与她分享。

       第二年的春天来得尤其早,村里的猫咪开始陆续发情,呼唤声没日没夜的传来。她也受其影响,白日总是见不到其踪影;夜晚翻越近三米高的院墙更是不在话下。有时我在夜间醒来,可以看到她因呼吸而一动一动的肚子;有时她会在半夜舔舐我的脸颊,调皮的把我弄醒,然后再蜷缩到我的胸口。

       虽然天气愈来愈暖,但她还是不舍得离开我的被窝,也许她早已把我当成最好的玩伴,我早已如此。

       后面的日子,包括我父母在内,都没有注意到她饭量的增加,运动的减少。我也是在两个月之后才明白“怀孕产子”这一名词。

        那日早上,天刚微亮,被尿意憋醒的我迷迷糊糊地坐起来,手掌不知放到了什么地方,只觉得黏糊糊,热乎乎。不情愿地打开灯,把被窝掀开,映入眼帘的是两只蜷缩在她怀里的小猫,一只颜色与她一样,另外一只是黄色。

        我兴奋地跑到父母床前,把还在熟睡的母亲喊了起来。当母亲看到我床上的景象,一边让我端盆提热水,一边高兴地喊我父亲起床帮忙。

        母亲生怕她营养不够,特地从村里的小卖部买来了饼干,和小鱼干,用热水泡着给她吃,爱子心切的她每次都是狼吞虎咽。

        我本以为,这样的和谐画面能够持续很久。

        然而,一个星期后的凌晨六点多钟,她回来了,踉踉跄跄的把两只小猫叼到我的床上,然后拉着正在刷牙的我去看,以为她又在调皮,我便故意把两只小猫拿了下来。对着我虚弱的喵叫了两声,又开始把她的孩子叼到我的床上,感觉到有些不对劲的我一边呼喊母亲,一边帮她把小猫放到床上。

       等母亲跑进卧室,她已经口吐白沫,吓哭的我跑到她跟前,轻抚着她的后背;母亲也开始和父亲去弄肥皂水。灌了三次肥皂水,她还是没能挺过来,就这样去了。

       母亲颇为自责,责备自己为什么不用绳子拴着她。原来她是为了给自己增加营养,便夜间跑去抓老鼠,却误食被老鼠药毒死的老鼠。

       当时,我恨,恨那些下老鼠药的人,否则她也不会死。

       母亲陪着我把她葬在了距离我家不远的一棵大树下,并起了一个小坟包,然后嘱咐我好好照顾两只小猫。

       尽管,恢复过来的我拼尽全力去照顾她的孩子,但由于他们俩太小,太虚弱,所以在几天之后也陆续死去,我便把她的坟先后起了两次,让她们一家团圆。

       随着时代的变迁,那棵大树早已被伐,我家也已拆迁数年变为农田,她的坟墓亦不见踪影。

       如今,每当想起她,总会让我在一丝遗憾外感觉到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