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中原焦点团队29期周秋月坚持分享127天

《初级结课分享》

从7月28日到11月10日,整整近4个月的初级班学习内容分享:

1、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FBT)是指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是1980年代初期由史蒂夫•笛•夏德和妻子茵素•金•伯格以及一群有多元训练背景(包括心理、社会、教育、哲学、医学等)的工作小组成员一起创立发展的。

在这三十多年的发展中,焦点解决已逐步发展成熟,并广泛地应用于家庭服务、心理康复、公众社会服务、儿童福利、监狱、社区治疗中心、学校和医院等领域,并得到积极的肯定。

其中,S:solution,F:focused,solution,这里solution不是解决,而是一个解决之道

2、发展背景

短期咨询的兴起

来访者对心理咨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社会的迅速发展,经济、时效的心理咨询已成为共同的期待。

短期心理咨询的特点:

(1)对以往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的批判

(2)更关注时间与效率

(3)不问过去,只看未来

(4)来访者自己建构问题解决方法

(5)小改变不容忽视

3、焦点解决咨询的理论基础:

(1)系统观的影响

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探讨问题不发生的时刻。整个系统恒定不变,白多则黑少。

(2)建构主义

a.认为我们的知识并不是对真实世界原状的准确反映,而是我们自己或社会用语言建构出来的,受时间、地点、环境及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

b.没有永恒的真理,真理离不开特定的历史场合和价值体系,真理存在于我们的语言和文化之中。

c.放下自己以为的真理,去理解他人认为的真理,同频方能共振。

(4)后现代哲学观

世界多元,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是与非。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与难处,学会“稳住”。

(5)积极心理学

健康 成功  幸福感 希望

4、五聚焦:聚焦正向,聚焦解决,聚焦成功经验,聚焦现在与未来,聚焦一小步行动。焦点的学习中,五聚焦贯穿始终。

聚焦正向须与规则并行。规则建立需要注意:共同协定、有底线、具体可行、精简、可测量、可评估、书面化。规则的制定要考虑年龄、关系,性格,既往模式等等。要随着年龄不同随时调整。规则执行的时候要和善而坚定。

5、教育的极致是行为影响,榜样更为重要,家长要做好自己。

6、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聚焦正向,核心是建构解决之道,亦即让其自己建立应对此类问题的方式。

7、学习要浸泡式,坚信慢就是快,少就是多。日不见增,月见其长;月不见增,年见其长。重复为大,剩者为王。不怕慢,就怕站。没有太阳就没有阴影,有阴影说明有光。

8、SFBT以目标为导向,以终为始。重不重要不是我们认为的,而是来访者者认为的重要才是最重要的。

9、家长要做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正向过滤器。

10、世界多元,各有道理。坚信每个人都有他的道理,或许他有他的难处。每个人都从自身角度看世界,有一种强大叫“你说得对”。(三季人)

11、接纳才有沟通,沟通才有合作,合作才有改变的机会。

12、焦点解决是技术,更是思维模式,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

13、关系大于一切。关系大于方式,方式大于内容。有关系就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就有关系。

14、传统咨询特点是:弥补短板、关注问题、追究原因,专家模式。焦点特点是:发现资源、关注目标、关注改变、合作模式。

15、焦点与传统咨询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整合的。焦点也不是不谈原因,而是更关注解决之道。SFBT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解决的专家,所强调双专家模式。

16、有效继续,无效改变。焦点是行动派,找到在乎的地方,找到成功经验,然后再行动,最终落在行动上。

17、家长的稳是孩子改变的定海神针。做好家长角色,追求完美是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18、情绪出不来,道理进不去。云手三步法。第一步:温柔地接住;第二步:顺势后退;第三步:顺势回推。

19、论“倾听”“接得住”的重要性。(芈月传)

20、重新建构:问题往往是改变的契机,学会与当事人合作打败问题。重新建构前提是相信他想要改变。重新解读,从正向焦点去解读,看到更多变化、积极面。

21、重新建构当事人的问题,创造改变。从改变认知、改善情绪、调整行为三个方面,具体可以从特质、优点、能力、资源、动机、意图、努力、本意、意义等角度建构。

22、重新建构方法:虽然(负向)……但是(正向);我不确定……但是我确定……;至少,起码;从你的……我看到你很在乎……;你这样做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一般化;找难得。

23、重新建构原则:先了解当事人的建构,再谈重新建构;先尊重当事人的建构,再增加新的观点;不要执着于正向,关注人是第一位的;重新建构未必都要说出来。

24、赞美技术包括直接赞美、间接赞美、自我赞美。其中间接赞美是指重要他人对他的赞美。

25、赞美的作用:建立合作关系、赋能、意识化、强化当事人哪些方法是有用的、强化当事人面对困难的勇气与决心、强化当事人做的努力、增强自信、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

26、赞美原则:赞美是接纳之后的由衷的欣赏。赞美要真诚,客观、非评价、具体、立及时、细节、相关、非言语、时机、非期待、真的看见的,无功利,无目的,要注意语音语调。

25、合作与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相信每个人都有他的道理

每个人都想更好

重新建构,看到正向积极面

换位理解

多看“难得”

处理好自己人生的议题

》接纳—》沟通—》合作—》改变

沟通(倾听、共情、具体化、确认知觉、接纳、未知、好奇、欣赏)

合作(与当事人合作打败问题、培养“自我专家”之路)

改变(行动是关键、能完善完善,不能完善共存)

(1)把精力放到解决上

解决四问:

我想要的是什么?

我可以怎样安顿好自己?

怎样做最起码不会更糟?

怎么样可以让现状有所改善?

(2)看到问题与症状的正向意义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不恰当的解决方式才是问题。

26、每个人都是自身问题的专家。咨询师做好水引子的作用。

我知道我不知道,我知道你知道,你不知道你知道,我要做的是让你知道你知道。

态度好奇:

(1)放下以为自己懂的心

(2)不预设、不评判、不指导、不建议

(3)坚信当事人是自身问题的专家

(4)坚信当事人有答案

语言探讨:

(1)云手,接住情绪

(2)保持身后一小步,确认知觉

行为强化:

(1)探讨有效的何以有效

(2)鼓励有效的多做

27、例外

(1)去病理化以及强调复原力

(2)假设

问题不会一直发生,总是会有例外存在;

与其先教当事人新的,不如先探讨他已经会的;

先多让当事人做有用的—不更糟

多做对的,就无法做错的。

(3)定义:问题应该发生,但是却没有发生的时候。

(4)目的:找到例外,探讨例外,扩大例外

(5)功能:增强自信,带来力量,经验,方法

(6)探讨方向:

问题何以不发生、或者较不严重?

当事人有哪些地方做得相对比较好?

问题何以曾被解决,即便很短暂?

哪些方法对解决问题是相对有效的?

28、小改变引发大效应,有效继续 无效改变。

29、基本功

倾听:关注人的感受。

不当的倾听包括:

(1)急于下结论,咨询中不要做预设

(2)轻视求助者的问题

(3)干扰、转移求助者的话题

(4)作道德或正确性的评判

(5)不适当的运用咨询技巧:询问过多、概述过多、不适当的情感反应。

高层次的倾听:

(1)理解和尊重

(2)避免先入为主,过早下结论

(3)如镜子般表现 及时给予反馈

(4)通过非语言行为营造氛围

(5)细心观察说话人的声调和肢体语言

(6)必要时保持沉默

(7)点头、微笑加嗯

共情:

罗杰斯:共情是指体验他人内心世界的能力。包括三方面的含义:体验、理解、表达并取得反馈。

具体化:

(1)助人者协助当事人清楚、准确表述他们的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到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具体对策;

(2)澄清当事人表达的那些模糊不清的观念问题,把握真实情况。

积极关注:

反馈:

30、如何建立良好关系

SFBT重要基本信念:

没有所谓抗拒的来访者,如何与当事人合作才是重点。

将当事人的【抗拒】视为:保护自己的方法-提醒辅导者要谨慎处理与放慢脚步,或者辅导人员的失误-没有贴近当事人的需求与目标。

思考如何引发合作:当事人何以要跟你谈话?

(1)尊重:无条件接纳、平等、礼貌、信任、保护隐私、当事人为主、确认当事人的知觉

(2)热情:照顾好自己;学会“没事找事”

(3)真诚

(4)共情:多换位感受

(5)积极关注:以事实为依据

尊重(聚焦在当事人的个别需求、目标、过去经验以及他们的文化价值观上)+希望(聚焦在赋能和当事人力量上)=改变

31、焦点解决谈话思路图

正向开场=》来访者类型=》话题=》主题=》目标=》资源=》一小步=》总结反馈

32、不同来访类型的应对

(1)游客型

难点:无咨询动机、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甚至对咨询及其排斥

对策:辨认出游客型来访者;尽可能尊重、亲和及共情来访者;永远站在来访者一边;就来访者的话题开始引导;给予许多的赞美与鼓励;肯定来访者的到来;会谈后不留作业;慢慢来。

(2)抱怨型

难点:反复抱怨;只说不做

对策:了解来访者,会抱怨说明他对问题的解决抱有期待;肯定抱怨的细微观察;提供观察型或思考型的作业,引导来访者从负面的抱怨转向懂得欣赏生活中正向、值得肯定的部分。

(3)消费型

注意:将每位成员都先当作消费型;谨慎对待,避免转化类型。

思路:主题-》目标-》资源-》小一步-》总结反馈

33、确定会谈目标

目标三问:是什么让你希望有这个改变?这个改变如果实现了会与现在相比有哪些不同?这个改变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目标特点:正向、所欲、具体、可行、当下

注意事项:先定主题,再定目标;目标多时需进行排序;以当事人为主;顺势而为;不以改变为目的。

34、常见技术

通用技术:赞美、振奋性鼓舞、一般化

目标建构:预设性的询问

资源:因应问句、咨询前改变、例外问句、奇迹问句、评量问句、关系问句

一小步:改变最先出现的迹象、任务/家庭作业

第二次咨询:EARS询问

35、不同的资源

个人的资源:行为洗个碗,个人技能,精神层面,信仰,理想,过去成功经验。

人际资源:人际关系,遇事可以寻求帮助的人,小组成员

有形资源:金钱、财富、对资源的使用权

36、一般化

概念:让当事人意识到其事情具体普遍性,是一种发展阶段常见,暂时的困境,问题非问题化。

功能:减轻当事人的焦虑;减轻当事人的孤单感;解除当事人的羞耻感;去除当事人的负向标签。

使用原则:关注人是第一位的;先同理当事人的情绪;以当事人的知觉或者感受为准;要以事实为依据。

37、评量问句

应用范围:状态、期待、变化、信心、动机强弱、努力程度、关系远近、问题大小

应用方法:数字打分、图像大小、具体的物品、距离远近

应用原则:尊重当事人的评量;了解评分意义;不强迫来访者评量。

38、例外常见问句

上次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一段你是怎么撑过来的?

从问题出现到你是否有了哪些不同?是怎么做到这些不同的?

如果再做一次你会怎么做?

什么时候做的还不错?

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次你采取了什么有效的方法?

39、假设架构:

使用时机:会谈初期,了解目标时;目标制定后,建构解决方案时。

使用原则:抱怨型或者消费型时用,运用语调催化;同频引导;对进行细节的探讨。

常见技术:奇迹问句、假设解决、结局式问句、水晶球问句、魔法棒问句……

40、问句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