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创业机制的思考

前言:企业经历多年发展,无论是从人员数量、业务规模、管理监督及执行等横向关联和纵向发展方面来分析,都存在比较显著的历史包袱和发展机遇并存的现状。如何有效改善和消化历史包袱,并同时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依托现有的管控体系、传统的绩效考评、职位晋升等都无法适应80、90后进入职场之后的鲜明的时代性需求。因此寻找一条既能激发员工工作激情,又能保证企业、个人利益共赢的出路,是目前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一、需求的产生

1. 员工分析

(1)90后(29岁—20岁)正处于职业生涯初期,80后已处于职业生涯中段,70后进入职业生涯后期。

(2)80后、90后大多经历学历教育,有比较全面的知识结构和基础,同时以独生子女或少生子女居多,因此也拥有上代人不具备的良好的经济基础。

(3)80后、90后的适应能力和过度期,明显比上代人缩短,同时也伴随着比较突出的个人成长需求和自我目标激励动力。

(4)80后、90后正处于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专业平台及自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多渠道的学习、工作机会比上代人拥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社会资源。

(5)80后、90后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改变周期越来越短,普遍以2-3年为一个时段。

(6)员工正普遍处于成家、立业的时段及本阶段特有的物质需求,员工和企业的忠诚度及培养期明显不断降低和缩短(大量就业机会和从业形式出现后的冲击)。

2. 企业分析

(1) 企业发展历史较长,20年以上的发展,在传统经验的积累同时,也无法规避负面不足的积累。

(2) 综合性工商企业,包含研发、生产、销售综合业务及配套部门,业务呈现多线条,多层级的特点。

(3) 在西部内地同行业处于发展前端,在人力资源、原辅材料供应资源、市场资源、商业信息及发展模式等均不占优。

(4) 企业面临竞争形势加剧,业绩增长无法拖动沉重的历史负担,如员工数量、福利、税收负担、费用增长等运营成本严重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5) 急需寻找高效快捷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创新探索、不断完善达到持续经营。

(6) 企业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已经超越了以单纯的盈利多少来判断成功与否的阶段,更关注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利益以及品牌影响力,并从产品盈利发展为产品加服务盈利,从简单的捕捉流行到提倡一种生活方式、理念。

3、环境分析

(1)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也带来铁饭碗到雇佣制劳动关系的改变;随着创新、创业的提出,今后雇佣制劳动关系也必然会发生裂变和转化,工作平台化、个体转业化以及更加灵活的用工形式应该是后期的发展方向。

(2)共享理念将在工作平台、知识、技能、服务以及收益上进一步提升。

(3)跨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及自我培养趋势成为热点,企业内部晋升通道更为关注。

(4)企业培养人才的机制程序、选拔周期和员工自我改变的需求周期差距越来越大。

(5)传统的薪酬模式(月薪+福利+年终激励)及考评模式(月、季度、年核心指标)已经无法匹配员工的需求点和关注点。

(6)制度流程内部管控无法有效支持多变的业务,再庞大的监管体系都无法适应灵活多变的业务发展。

(7)国家“双创”政策的引导,就业压力分化;创业和创新对时代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将在年轻人的经历中打上深深的标记,对于创新和创业的潮流宜疏忌堵。

二、 内部创业

1. 内部创业的定义

内部创业是针对企业特指的业务,共同设定工作目标,明确责权利,参照项目运作模式,赋予员工一定的业务决策权限,并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利益分享以达到企业和员工需求进一步满足。

内部创业应该具备的核心要素如下:

(1) 指向明确的范围和内容;

(2) 清晰可度量的指标;

(3) 明确的收益分享机制;

(4) 时间周期节点;

(5) 双方认可,并签订协议;

(6) 异常信息反馈,有效的协商机制;

(7) 中止、强行干预、收回性条款内容。

2. 内部创业可以带来什么好处

(1) 减轻企业内部管理的负担和环节,提高一定范围的决策效率;

(2) 满足企业发展和员工自我激励的双重需求;

(3) 培养专家型人才,有利于新业务及业务精英培育;

(4) 为后续业务承包建立基础;

(5) 调整员工和企业合作的关注点从原来的月薪+年薪+福利转化为贡献、业绩导向,共享共赢。

(6) 探索建立新型劳动关系,搭建合作平台,资源共享,收益分担,积累经验。

3. 风险评估

(1) 因负责人的变化,导致业务中断;

(2) 信息资源的有限垄断;

(3) 决策有一定局限性;

(4) 弱化职责、考评体系;

(5) 对企业成本费用及收益核算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挑战加剧;

(6) 弱化雇佣从属关系,强化对等合作关系。

三、 内部创业的推进

1.公司决策层的小范围讨论,统一认知,梳理明确业务范围,业务量,评价标准指标;

2. 调研及识别业务,形成内控指标及洽谈要点,收益分析;

3.形成草案,论证可行性、指标体系及关键性条款内容;

4. 创业人员选定,谈判及签约(在职3年以上且自愿接受挑战,能力接受评估后认可)考察要点:

(1)对企业不够完善的流程和工作内容充满激情;

(2)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具有创造性思维并愿意承担风险;

(3)善于打造团队,并认同企业发展理念;

(4)个人成长目标清晰,业务统筹及沟通能力强。

5.过程信息反馈及调整

6.结果评估及兑现

7、修正调整后进入下一轮周期

四、可操作业务方向概览

1、终端装修(基装业务、道具集中开发及采购)

2、专题文案、专项活动策划

3、后勤保障类(费用控制)

4、特殊系列的设计开发类

5、独立性较强的拓展性业务(如市场拓展、资源开发、新业务等)

6、外购、外发业务

没有激情和创造力工作永远无法高效,高效才能拥有核心资源及优秀人才。

所有业务的改变都不难,难在改变人时思维。

没有梦想,就没有动力;没有努力,就没有收获。

总之,希望通过内部创业的思考,启发和模拟新时代企业运营管理的大胆探索,从而对现有劳动合作关系、价值体现等传统思维和运营管理模式做出一些有条件的尝试。

抛砖引玉,集思广益。

201905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