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为什么总是对我发火

        晚饭时间,杨雪家准时响起女儿丫丫的哭喊声。她一边哭着一边求妈妈不要再打。

  杨雪尖着嗓子问她,你到底吃不吃?不吃是不是?我打到你吃为止!

  丫丫在杨雪拿着棍子的监视下,和着眼泪,艰难地把饭咽下去。

  每次吃饭对丫丫来说就是一场灾难。以至于后来一到开饭时间,还没吃几口,丫丫倒是先嚎啕大哭起来。

  这小女孩才六岁。爸爸长期不在家,丫丫跟着妈妈生活。杨雪在镇上的超市上班,来不及接送孩子的时候只能把丫丫放在托儿所。很多事情杨雪必须亲力亲为。

  丫丫很机灵懂事,见到邻居都会甜甜地打招呼,可招人喜欢了。可是对杨雪来说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隔三差五总能听见丫丫被杨雪一顿臭骂,你个丫头片子,你存心来气死我的,我当初为什么要生下你!

  丫丫捣乱时,杨雪不管手上拿的是晾衣架还是拖把,二话不说往丫丫屁股狠狠揍去。边打边骂,你不知道你妈这么辛苦还不都是为了你,你还故意惹妈妈生气,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呵斥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让丫丫哭得更加惊天动地,她真的觉得妈妈不要自己了。

  杨雪说自己也不想打丫丫,看她这么小,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懂,打了也无济于事。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火气一上来,抓住什么东西就抡过去。有次手上拿的是剪刀,差点就扎到丫丫的手,还好别人及时拦住。

  说起这些的时候,杨雪全身颤抖,深深地自责。她说,总觉得自己就跟赌博上瘾一样,每次都想戒掉打骂丫丫的恶习,可心情不好时又拿丫丫撒气。

  有一次,丫丫一边看电视一边把玩具车放嘴巴。杨雪正在拖地,她气得大声吼着,妈妈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把玩具放嘴巴,你总是不听。万一卡住喉咙怎么办?

  丫丫被妈妈吓得说不出话。这彻底激怒了杨雪,她觉得自己一天到晚累死累活,老公又不在身边帮忙,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真的心力交瘁。

  杨雪拿起棍子拼命往丫丫身上抽过去,很快小腿出现一道道红色印子。直到丫丫哭哑了嗓子求妈妈不要再打,杨雪才意识到自己面目狰狞的样子有多丑陋。看着丫丫小小的身体被打得红一块紫一块,杨雪恨不得扇自己几巴掌。

  突然发现像杨雪这样打完孩子后,深陷内疚不可自拔的妈妈不在少数。这类妈妈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打骂孩子,并不是因为孩子真的调皮到无药可救,也不是犯了什么滔天大错,很多时候只需要口头教育就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其实,只是把孩子当成了情绪发泄的对象。急需一个类似垃圾桶的工具接受负面能量。这类妈妈通常被家庭琐事或者工作压力弄得焦头烂额,又得不到丈夫的安慰和体贴,转而把积压心里的苦闷发泄在孩子身上。明明知道孩子是无辜的,却身不由己。       问她们爱自己的孩子吗?那答案是毋庸置疑。为了孩子可以吃苦受罪,唯独控制不了自己的暴脾气。

  而我的表妹也是这类暴力妈妈。

  表妹婆家条件不错,婚后当起全职太太,甚至不用做饭洗衣,只需带好孩子就可以。

  原以为这样不操持家务,不用工作的女人能把自己滋润得如花儿般娇艳。谁知,表妹的脾气比婚前还要暴躁。

  见识到表妹的暴跳如雷是在辅导儿子小磊写名字。 深刻体会到“爱之深责之切”的含义。

  那次表妹教四岁的小磊写自己的名字。教了快一个小时,“磊”字还是不会写。顿时把表妹气得火冒三丈,顺手拿起书桌旁的直尺,刷刷几下狠狠抽在小磊手臂。小磊瞬间痛得哇哇大哭,边擦眼泪边哀求,妈妈你不要再打了,好痛啊!

  你怎么那么笨啊,妈妈教了几十遍你还是不会写,你是故意要气死我!表妹跟着魔了一样,越打越狠,丝毫没有停手的意思。我们看再这么打下去,小磊怕是得进医院。连忙夺下表妹手里的尺子,将小磊抱出来。

  表妹难掩心中怒火,喋喋不休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和痛楚,她说老公长期不在家,有什么事都没人拿主意,所有的心思都在儿子身上,他还这么不听话。

  说到最后,她竟然也跟着哭了起来,你以为我不心疼小磊,他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啊,可看他不争气的样子,我就上火。

  小磊一犯错,表妹就是一顿棍子伺候。即使只是吃饭时掉了几颗饭粒或者餐前偷吃了一小块饼干,这样小小的错误,轻则劈头盖脸大骂重则棍子伺候。

  在表妹的亲子教育中,从来没有轻声细语的说教。以至于到后来,小磊学会察言观色,表妹稍微语气重了点或者瞪了小磊一眼,他就不敢说话。

  后来,学校老师反映小磊在学校脾气非常急躁。不管是抢不过同学的玩具还是别人不小心碰到他,小磊直接打过去。表妹此时才意识到自己无形中培养了一个只知道动手,性格暴躁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这句话真的没有说错。爸爸妈妈的不良习惯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一直这样,难保原本天真活泼的孩子变得郁郁寡欢,成为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少年。

  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压力,但这不能作为打骂孩子的借口。打骂孩子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适得其反。

  如果孩子犯错,你感觉无法控制情绪,请立刻换个环境,让自己平静几分钟。你会发现心境慢慢趋于平稳,回过头去看孩子犯的错,居然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为此,伤了孩子和父母的感情,让他(她)越来越远离你,实在得不偿失。

  同时,如果家里都是妈妈在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请丈夫多多关心妻子,体贴妻子的不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年前的旧作) 丫丫在那片草地上睡着了,难得清闲,清晨跑出家门游荡于山水之间。或许是中午的太阳太温暖,或许是那...
    醋娘子阅读 681评论 0 2
  • 磊.雪.婉.三个人是大学同班同学。 磊是个阳光帅气正直的男孩子,在学校班级里那是迷倒班...
    古怪的精灵阅读 787评论 3 1
  • 周末两天把《Maven实战》基本看完了,剩下最后一章,细节是大量跳过,总体还是挺有体会,对整个框架,能做什么有基本...
    黄云丰阅读 277评论 0 1
  • 小的时候梦想过自己做什么,画家,警察,可是从小手残,长大身高做警察也不够。其实我最我想成为的就是医生,从小看医生写...
    玛噜噜阅读 297评论 0 1
  • 有些泪,或啕或泣,或洒或饮,终究会滴进我们的生命里,直到把我们稚嫩的心滴穿又磨茧,直到在岁月的酒坛里烈成一盏宿醉。...
    烟雨江岚阅读 6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