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爽的一天》:安迪和本诺的最后17天


这部电影,讲了两个男人的故事。本诺,德国的典型帅哥,痞子气十足。偷窃,和警察躲猫猫,玩世不恭。但由于经常突然睡着,自己却没任何感觉,被诊断为患有脑癌。送入医院后,隔壁床的卷毛逗比安迪,是个患有肺部纤维症,不能离开呼吸机,只有通过换肺才能改善的病号。

安迪用自己的“癌症博客”,记录临死前的每一天。他希望自己能为人所知,然而关注博客的只有12个粉丝,4个医生,3个是已经挂了的病友。这样的生活,让他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一个秋风渐起的夜晚,他坐在楼顶天台上,继续记录着博客。他对着镜头,态度坚决地下誓言,今天就去死。然而死对安迪来说,却是很陌生,很可怕的一件事。

同样犹豫不决的还有本诺,本诺也坐在天台上,对于被宣判“死刑”的人生,也决定死了算。两个绝望的男人坐在天台上,谈起他们扯淡的一生。

安迪挂着父亲给的项链,一个莫扎特的半休止符,意思是希望安迪能在某个片段,某个瞬间,留下自己的痕迹,而非死不死都与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关系。

那晚他们没选择去死,但活下来的他们,决定活得不一样。


本诺知道人死后,所有的债务不需要偿还,于是他找来了安迪,开始寻找,在这世界留下自己痕迹的瞬间。

这个瞬间,从“买买买”开始。他们创了一个博客,专门记录他们疯狂消费,逍遥酷炫的经历。由于是“零首付,分期还贷”,让他们不用担心买不起的问题。

他们用分期付款买了戒指、汽车,再用它们换来现金,转为下一步的计划,度假。

最爽的一天,不能缺少的奢华,就需要美酒、豪车、头等舱,阳光、沙滩、美女相伴。这样的享乐,对于畏畏缩缩的安迪来说,已经是此生最爽的一天了,而本诺还不满于此。

本诺花了一笔钱,买下一辆装甲车。安迪背着氧气瓶,插着呼吸机,开始了非洲疯狂之旅。对于免疫力几乎为零的他,可以说,这是临死前的最后一次疯狂。被黑人围堵,与狮子对视,在无人区里过夜。

本诺慢慢适应眼前的生活,而安迪似乎还对从前留有幻想,他害怕去改变,又迫不及待地想成为莫扎特的“半休止符”。


如何改变生活?也许你自己从来不会去改变,除非有人踢了你一脚,或者打了你一拳。

电影最经典的一段,本诺逼着安迪,爬上了高空作业用的吊车上,抢过他的氧气瓶,逼着他在离地近百米的高空上向前走。他们站在吊车上,本诺对安迪说“我们最坏又能怎样?你会掉下去,那就想象一下,我们掉下去,不,想象一下,我们在飞,我们在空中翻转,风吹过脸,然后,没有然后了。根本就没有死亡,只有那之前的时光,而且根本就没有那么遭,我们是自由的。”

我想本诺把这话说出口时,他已不再是站在医院楼顶,对死亡恐惧的那个人了。他开始接受自己的死期,那只不过是要忘记曾经的时光,去接受新的自由。没那么可怕,也没那么糟糕。

对于安迪来说,他始终在追求,哪一天才是最爽的一天?对于一个免疫力为零,只要一个流感,足以致命的人来说,他的自由,就是放下负担。本诺开着装甲车行驶在公路上,安迪笨拙的打开天窗,把身子探出天窗,把双手捧着的所有药品,向上用力一抛,风把它们吹到很高,又四散而落。安迪放声大笑,他笑自己愚蠢的被医生喂下这些勉强苟活的药,笑自己的命却要被这些东西捆绑。他放下了曾经的生活标准,他在放下负担,轻松地活着。

安迪放下了,对于本诺来说,他的使命还没结束。本诺有一个已经离婚的妻子,还有一个女孩莱尼。他要见到莱尼,要见到自己的女儿,送给她一个时刻放在身边的洋娃娃。

在妻子再婚时,他闯进婚礼现场,深情的抱起一个女孩,却“乌龙”的抱错了女儿。于是被暴打一顿,赶了出去。而无论人生是一出多么荒诞的丑剧,这个男人都会是一个真诚的父亲。在安迪的建议下,本诺通过录像的方式,为女儿献上最真诚的礼物。他教女儿如何在荒野中自救逃生,如何运用鞋带解开捆绑住的绳子,如何做一个漂亮的蜡烛,如何讨男生欢心。他那三脚猫的功夫,在录像中,却是满满的真情流露。痞子气的男人,卸下外表的冷酷无情,当他温柔的对你笑时,会是他最性感的一面。


“安迪日”总有意外闯入,于是最爽的一天总夹杂着不愉快,本诺没有见到莱尼,这是他依旧遗存的遗憾。这样疯狂的度假过了17天,和预想的一样,他们的旅行博客点击量飙升,安迪的“半休止符”只差一个结局,这个结局要出人意料,这样他们的博客才能完美。这个结局,在本诺的口中,就是“微笑着死去,一个送一个。”本诺开枪打死安迪,然后再自杀。

但是即使这个结局他们早已商量好,但这一枪却迟迟不肯扣动扳机。直到安迪的BP机响了(医生用来联系病人找到匹配的肺),安迪知道自己可以活下去了,于是死这个念头他彻底打消了。他对本诺表示抱歉,在求生面前,他做出了本能的反映。他迫不及待地跑到医院,而医生却对他说,联系BP机主要是想通知本诺是误诊,而不是找到肺了。

当本诺再次回到医院时,一切已经真相大白了。本诺知道自己是误诊,而安迪的死期,真的要来了。最后的相聚,依旧是在楼顶的那个天台,安迪虚弱的靠着本诺,在他耳边对他说“本诺,我想我已经得到了,最爽的一天。”说完,安迪死了。

安迪最爽的一天,究竟是哪天?

是逃出医院的那天?还是博客点击量飙升的那天?还是本诺最后来看他的那天?

电影没有告诉我一个答案,但我可以感觉到,即使没有一个完美的一天,但累计的快乐,足够安迪此生无憾了。


安迪诠释了“破灭”这个词。他解开那条莫扎特项链,甩手把它丢进湖里,“我讨厌莫扎特!”安迪望着重归平静的湖面,也许他的人生根本不需要这个“半休止符”,根本不需要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也根本不需要人们的关注。安迪最快乐的是解脱,最好是能活下去,如果不行,也不要用药品、氧气瓶去捆绑剩下的时光。

安迪幻想自己在音乐庭里演奏钢琴,他坐在病床上,在纸上画了黑白键,用指尖敲打白纸上的黑色与白色,想着这个依旧没完成的梦。

安迪和本诺最终还是没有在风景最美的地方结束生命,却真的实现了“微笑着离开,一个送一个。”安迪死后,本诺在他手背上,画了一处小小的钢琴键,他会永远感谢这次误诊,永远珍惜和安迪在一起的17天,因为无论哪天,都是最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不想放下手头的工作,去世界上随便一个国家来场旅行? 你很想,但你不能。 或者你能,但你不敢。 想没想过,假如生命...
    轩窗笔记阅读 988评论 6 7
  • 书写余生 背包随风远去 催醒了晚钟 举杯月寥寥 不分虚有 平凡却不会渺小 匆匆白发 用心走完一生 品尝了百味 路长...
    伴夏舒阳阅读 150评论 0 1
  • 认知心理学的老师今天讲到了记忆重构,人会根据自己更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构自己的记忆,所以回忆不见得真实。 这句话我感同...
    没事整两句阅读 383评论 3 0
  • 如果我建议你努力学习,并对你说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唯有学习是你现在的生活,你百分之百是不会听的,即使你嘴上说会考虑我...
    凌河西阅读 38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