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对话题摘录之二

B:派克博士,你好!上次跟你聊过之后,我把积攒的工作按重要性重新排序,一件一件地处理完,发现效率提高了很多,感觉异常轻松啊!

A:那太好啦!不能及时解决的人生难题,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眼前。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

B:真是如此,以前还抱有幻想,期待拖着拖着,麻烦就消失了,结果让生活变成一团乱麻。

A:嗯,相当多的人只想逃避,宁愿自我麻痹,也不肯承认个人的问题。

B:是啊,出了问题会推脱,觉得不是我的错,是别人的原因,结果搞得很受害,怨天尤人,还期待别人为自己买单。

A:趋利避害,逃避责任,这种心理趋向令人遗憾。

B:求助于心理医生,会让这种趋向有所改善吗?

A:嗯,来求助于心理医生的大多数人不是有神经官能症,就是患有人格失调,它们都是责任感出现问题所致,不过表现症状却恰恰相反,神经官能症患者为自己强加责任,患有人格失调的人却不愿承担责任。与外界发生冲突和矛盾,神经官能症患者认为错在自己,人格失调症患者却把错误归咎旁人。

B:听起来我也有点人格失调呢。

A:事实上,几乎人人都患有程度不同的神经官能症或人格失调症,只要及时求诊,对于心理健康大有好处。

B:这样子啊,也就是说不管哪种情况,通过心理治疗,都可以改善喽!

A:事实上治疗神经官能症比治疗人格失调症容易得多,因为前者坚持问题应由自己负责,而非别人和社会所致,后者则顽固地认为问题和自己无关,他人和外界才是罪魁祸首!

B:貌似那些被曝光的恶性案件中,有人格失调症的影子呢。

A:是的。评估责任归属,必然让人感觉痛苦,从而产生回避倾向,这令不少人望而却步,宁愿去归咎别人,报复社会。

B:真是可悲可叹!

A:某种意义上,所有的孩子都患有人格失调,会本能地逃避责罚。也有不少孩子患有某种神经官能症,会把承受的苦楚看成是罪有应得。

B:一般来说,缺少关心的孩子更容易觉得自己有问题吧?

A:是的,这些孩子认为自己不够可爱,缺点大于优点,他们不会想到,这是根源于父母缺乏爱和照顾。

B:看来,做父母责任重大啊!

A:是的,把握教育的时机很不容易,这是长久而艰辛的工作,父母需要保持敏感,了解孩子的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哪怕是承受痛苦,父母也需要付出更多的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B:一旦父母缺少责任感,有人格失调的症状,孩子也容易出现人格失调症或神经官能症,长辈的问题,会影响到下一代的成长,是吗?

A:说得没错,这种情况司空见惯,遗患无穷。患有人格失调的父母,常常嫁祸别人,不履行父母的责任,不给孩子需要的爱和关心,为孩子日后逃避责任提供反面的榜样。

B:就像有句话说的:“你不能解决问题,就会成为问题!”

A:是的。人人都有逃避责任的倾向,为个人行为承担责任,难处在于它会带来痛苦,而我们却又想极力规避这种痛苦。甚至,为了远离责任带来的痛苦,数不清的人甘愿放弃权力,实则是在逃避自由。作为成年人,整个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永远都会感到自己是个牺牲品。

B:说得太对了。

A:接下来我们聊聊自律的第三种原则——尊重事实。尊重事实意味着如实看待现实,杜绝虚假,因为虚假与事实完全对立。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对现实了解得越少,思维就越是混乱。虚假、错觉和幻觉,只能让我们不知所措!

B:这让我想到,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地图准确无误,我们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要去什么地方,怎样到达那里;地图漏洞百出,我们就会迷失方向,是这样子吗?

A:说得没错。道理很明显,但大多数人仍然漠视事实。因为通向事实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出生时并不是带着地图来到世界的,为了在人生旅途上顺利行进,我们需要绘制地图,为此显然要付出努力。努力越大,对事实的认识越清楚,地图的准确性就越高,然而相当多的人却对认识事实缺乏兴趣。

B:的确,身边的很多人,过了中年就自认为地图完美无缺,世界观没有任何瑕疵,甚至自以为神圣不可侵犯了。他们喜欢评点,却对新的信息没有兴趣。

A:只有极少数幸运者能继续努力,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B:也因此,你称心智成熟的旅程是少有人走的路,对吗?

A:是的。绘制人生地图的艰难,在于唯有不断修订,才能使地图内容翔实和准确。然而,一旦新的资讯与过去的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我们就会感到恐惧,宁可对新的资讯视而不见,甚至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捍卫已经过时而陈腐的观念,却不去考虑如何更新旧的地图,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B:坚守过时的观念,对现实漠然置之,也是很多心理疾病的根源吧?

A:是的,这种情形心理学家称之为移情。我个人对“移情”的定义是,把产生于童年时期,并似乎一直适用的对于现实的观念和反应(它们通常具有特殊意义,甚至具有挽救生命的重要性),不恰当地转移到成年人的世界里。

B:也就是心理意义上的刻舟求剑现象,对吗?

A:是的。逃避现实的痛苦和不幸,是人类的天性,只有通过自律,才能逐渐克服。要让心灵获得成长,让心智走向成熟,就要竭尽全力,尊重事实,乃至献身真理。

B:献身真理意味着什么呢?

A:意味着我们要自我反省。自我反省和自我审视,对于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然而,反省内心世界的痛苦,往往大于观察外在世界的痛苦,所以很多人逃避前者而选择后者。事实上,愿意献身真理具有非凡的价值,将使痛苦显得微不足道,自我反省的快乐,甚至远远大于痛苦。

B:献身真理意味着敢于接受外界的质疑和挑战,并由此确定地图是否与事实符合,对吗?

A:是的。修订地图带来的痛苦,使我们更容易选择逃避,不容许别人质疑我们的地图的有效性。父母可能对孩子说:“不许顶嘴,我是你的父母,在家里我说了算!”固步自封、逃避挑战可说是人类的基本特征之一,但不意味着它是恰当的态度,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做出改变。事实上,我们必须超越自然,违背与生俱来的本性,发展第二天性。人之为人,或许就在于我们可以超越本性,乃至改变本性,尝试去做不合本性的事情吧!

B:这样说来,接受心理治疗大概也是一种违反人类本性的行为吧?

A:是的,事实上,能够接受心理治疗的人是真正勇敢的人。在治疗初期,心理医生会对他的心灵地图提出挑战,与他的自我意象出现冲突,能够坚持下来,足以证明他们比别人更健康,更坚强。只有让接受挑战成为习惯,心理治疗才能够真正成功。

B:人们说谎是为了逃避质疑带来的痛苦,然而,畏惧挑战带来的正常的痛苦,不断逃避和撒谎,也就回避了有益的痛苦,失去了成长的机会,是这样吗?

A:是的,为了规避,人们选择各种捷径,却往往适得其反。欺骗者往往需要更多的,不停的撒谎和掩饰,以保护假象不被揭穿!

B:看来要使心智成熟,合理的捷径之一就是接受心理治疗,使用有效的工具作为成长的捷径,才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A:话虽如此,从另一方面看,心理治疗也可能被用作不合理的捷径。这种情形主要表现在某些父母身上,他们为孩子寻求心理治疗只是一种形式,他们对孩子的问题明显负有责任,但却希望心理医生想出神奇的办法,马上改变孩子的状况,而不触及问题的本质。

B:看来,人们不仅对别人撒谎,也会对自己撒谎。

A:是的,所谓心理治疗就是鼓励说真话的游戏。长时间自欺欺人会使人的愧疚积聚,导致心理疾病,只有在诚实的气氛下,病态的心理才能慢慢恢复。

B:为了心理健康,我们要尊重事实,而尊重事实,又会促进心理健康。

A:是的,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谎言通常分为两种,白色谎言和黑色谎言,所谓黑色谎言就是彻头彻尾的撒谎,叙述的情况与现实完全不符。所谓白色谎言,其本身或许能反映事实,却有意隐瞒大部分真相。被冠以“白色谎言”的头衔,不意味着脱离了谎言的实质,并且值得原谅。事实上,由于白色谎言不易察觉,其危害甚至远远超过黑色谎言。

B:可是白色谎言却常被认为是善意的谎言,似乎更容易得到社会的宽容和认可呢!

A:的确有这种现象。事实上,父母的白色谎言不是对孩子的保护,而是对孩子权利的剥夺,让他们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形,他们接触的是残缺的诚实,局部的坦率以及有限的勇气。

B:现实中一方面追求绝对的诚实,另一方面又想保护孩子,一方面担心祸从口出,另一方面又不想违背诚实和公正的原则,两者之间几乎没有回旋余地,要怎样取得理想的平衡呢?

A:这的确是高难度的挑战,有几条规则需要遵循。首先,永远不要说假话,避免黑色谎言。

B:嗯,谎言迟早会被揭穿。

A:其次,要牢牢记住:一般说来,不说出全部真相,基本上就等于说谎;非得保留部分真相,那一定是情非得已,且是出于重大道德因素的考虑。

B:不要轻易把白色谎言当作社交技巧来炫技是吧?

A:嗯,第三,不可因个人自私自利的欲望,比如满足权力欲,逃避修订心灵地图的挑战等等,将部分真相隐瞒下来。

B:这样做等于是自欺欺人,于人于己不利。

A:第四,只有在对对方确有好处的情况下,才可有选择地隐瞒部分真相。

B:也就是说,要站到对方的角度来衡量利弊。

A:第五,尽可能忠实地评估对方的需要,只有以爱为出发点,才能做出恰当的评判和选择。

B:要以爱为出发点。

A:第六,评估他人对事实的需要,在于对方能否借助我们提供的事实,使心灵获得成长。要记住,在评估别人运用事实使心灵获得成长的能力上,我们通常都是低估而非高估这种能力。

B:我们以为对方承受不起,其实却是在妨碍对方的成长。

A:总之,以开放的心态,积极的努力,不断修订人生地图,方能使心灵获得成长。一个人越是诚实,保持诚实就越是容易。敢于面对事实的人,能够心胸坦荡地生活在天地间,也可借此摆脱良心的折磨和恐惧的威胁。

B:哈,听了这番话,顿时感觉心中升起一股浩然正气。

A:今天我们聊了自律的第二、三条原则——承担责任与尊重事实,做到这两点,可以更好地促进心智的成熟。

B:智慧意味着将思考与行动紧密结合,我要好好践行这两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