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

本文图片为摄影师及作者@Nico所有,使用需作者同意,谢谢!

写在前面

GOT除了第七季(已完结)后,看到异鬼们摩肩接踵,夜王大放光彩,召唤出了黑暗冰龙以后,这个地方,碰撞到了我内心里某一个不甚熟悉的角落:它真的好特殊啊。上次的杜布洛夫尼克,君临城即使到了现代也有君临的感觉,这次,该好好感受一下自然风光了。

它,就是冰岛。

冬天的探索会更加艰难,于是我选择了盛夏——这里不会有酷暑,也不会有熙攘。


行者篇

提前好久做好准备,规划行程,完成各种预定工作:机票,住宿,租车。车自然是一个很适合的选择,自驾是完美的。

往返航班

本着经济至上的原则,从巴黎出发的我选择了凌晨的航班。到的那天,是8月25号的清晨。

第一天 雷克雅未克-> 赫拉

拿了车以后直奔当天的第一个目的地,盖歇尔间歇泉。路程并不是很遥远,但是毕竟刚下飞机,还是很疲惫。路边的景色已然不同于西欧的十八世纪教堂与修建的整齐的大树或法国梧桐,这里没有高大的树。

初中地理告诉我们,冰岛属于寒带,绝大部分属于苔原。于是最常见的便是这样一副景象:

冰岛地貌(摄影:Nico)

土是黑色的,有些地方散落着大些的石块;星星点点,密密麻麻分布的是苔,也许是天暗的缘故,泛着慵懒的黄绿色。除此之外别无他物,只有偶尔呼啸而过的车,行驶在不宽硬铺的环岛公路上。

昏昏欲睡当中,到了第一个著名的景点,也是黄金圈三大景点之一,盖歇尔间歇泉。

间歇泉,顾名思义,从地下冒出的水,但不是连续的。这是冰岛地热资源丰富的标志,也是特产之一。


盖歇尔地热公园(摄影:Nico)

远处不断升起的白雾说明了一切。细看,压力不大的地方,水是沸腾的,咕噜咕噜地冒着泡;压力山大的地方,便是泉眼了。整个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硫磺的味道。


腾起的水雾(摄影:Nico)

走近些,水雾越来越大,地表被腐蚀的感觉让人不寒而栗。

盖歇尔间歇泉(摄影:Nico)

这个就是盖歇尔(帅么)。然而很高冷,等了一个小时都不喷(耐力真好)。其实,要看到这个可达61米的喷泉可真是一件需要运气的事呢!因为它的周期不固定,从5个小时到3天都有可能。

砰!那位是谁?

斯托库尔间歇泉(摄影:Nico)

这位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表演了。它很开放,但是是个小弟哈哈。

斯托库尔间歇泉的表演(摄影:Nico)

这是它表演时候的样子。

离开。去下一个景点,也是三大景点之一,黄金瀑布。

冰岛有为数很多的瀑布,大大小小,遍布全岛。大多是冰川消融,融水下流,或而顺谷,或而倾泻,好不胜一番景致。

黄金瀑布(Gullfoss)是冰岛最大的瀑布了,如此盛名,从规模和壮观程度上便可体会。

黄金瀑布远观(摄影:Nico)

远观全貌的黄金瀑布(Gullfoss)隔着照片都能感觉出水花四溅与隆隆低吼。

黄金瀑布上游(摄影:Nico)

走到近处,水很清,也很轻。

再次出发。住的赫拉(Hella)是一个小镇。在法国,我管一个人口两万的都城叫村,那这里,只能叫庄了。可能有些人的家都比它大:一个超市,一个加油站,一个医疗站,几栋房子,一座工厂就构成了赫拉(Hella)。

赫拉(Hella)的树林(摄影:Nico)

第二天 赫拉 -> 教堂镇

第二天的行程也不算匆忙,但是天公不作美,早上起来阴雨连绵。驾车前往维克小镇(Vik),去看著名的黑沙滩。

路上看到了也是比较有名的斯里加兰德瀑布(Selijalandsfoss),奈何不了狂风骤雨,于是在车里远拍一张作罢。

斯里加兰德瀑布远观(摄影:Nico)

接着前行的途中,由于湿度大,山腰的地方起了雾,山脚下零零落落着几座小房子,似乎无人居住;但是漫山遍野的羊是谁的?


长满草甸的山峦(摄影:Nico)


废弃?的木屋(摄影:Nico)

在到达维克(Vik)之前有一个大冰盖,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它的附近有很多冰川,我们去的是其中一个叫Myrdalshreppur的地方。冰川下面必有冰湖,这里只是一洼池水。


冰川全貌(摄影:Nico)

就是这样的突兀,夏天的时节,两丛绿色之间夹着一块白色。土已经完全是黑色的了,也许是火山石头风化的痕迹,因为两边散落很多这样的黑色石头:


黑色的石头们(摄影:Nico)

然而这里却依然生机盎然,除了苔藓,也有别的低矮植物,扎根于石缝当中。


顽强的植物(摄影:Nico)

八月,意味着秋天的到来,这个小岛,就要越来越冷了。冰岛的国鸟,北极海鹦,就要回到大海的怀抱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却有些遗憾,见不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了。他们蠢萌的样子,笨拙的外表,也着实可爱呢!

冰岛占了大约百分之50以上的海鹦资源,也就是说,岛上在夏季会有一半的鸟会上岸交配繁衍。冰岛象鼻山(Dyrholaey)是海鹦聚集地之一,他们就爱呆在悬崖上,不怕人,走来走去。

冒着风雨,来到海边。对面是阴暗的北大西洋。

北极海鹦小家伙们(摄影:Nico)

那些可爱的小家伙是什么?那就是我们大名鼎鼎的明星,北极海鹦(Puffin)。也许天气还算不错,他们还傻乎乎的呆在那儿呢!

人家不好意思要躲起来(摄影:王佳)

象鼻山是世界的。桂林也有,法国也有,这里也有。

象鼻山(摄影:Nico

然而这里是海鹦的家。

饭后去到了真正的黑沙滩。黑沙滩的沙子比土还要黑,与灰色的海有鲜明对比。我想晴天时候一定更好看,因为海是蓝色的。

黑沙滩一隅(摄影:Nico)
《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取景地 & 《诺亚方舟:创世之旅》取景地(摄影:Nico)

黑沙滩边上是特别的地质特征,玄武岩。这种竖条状的大块石头给人一种酷酷的感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妙不可言。

大量竖着排布的玄武岩(摄影:Nico)

海边还有很多人类的杰作,就是这个:

平衡石(摄影:Nico)

平衡石!看谁垒得更高!其实全岛都爱玩这个。

晚上住在教堂小镇的郊外。这是屋主(农场主)的狩猎小屋,没有电,但有一个温暖的大炉子。坐落在鹰嘴岩上,这是一个18世纪喷发过的火山遗址。在风雨夜里,小屋足矣。

狩猎小屋(摄影:Nico)
200年的火山石(摄影:Nico)

第三天 教堂镇 -> 斯特斯瓦菲厄泽

第三天开始就要赶路了。由于车的限制,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冰川公园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就不进内陆徒步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哈)而是直接选择到最著名的景点停留。

早上出发的时候遇到了房东的绵羊。它们就静静的在路上看着你,你的车,吃草,再看着你。

房东的羊(摄影:Nico)

这天赶上了一个晴天很是难得。路上的风景很美,有的地方就像火星表面,有的地方又像别的国家。

冰岛的环岛公路也只有双车道。这个国家没有火车,只有车和小飞机。对了,还有船。

环岛1号公路(摄影:Nico)

路上飘来的云带来了雨,它拂衣袖的时候,竟然画出了彩虹。心情瞬间大好啊!

彩虹!(摄影:Nico)

在去往冰河湖(Jokulsarlon)以前,在瓦特纳国家公园一角瞥到了硕大的冰川。那里其实是华纳达尔斯火山(Hvannadalshnukur),被冰川覆盖。

冰川一隅(摄影:Nico)

三个小时后终于来到冰河湖(Jokulsarlon)。简直神一样的存在。

冰河湖与海相连,这里水与冰共存,而且这里的冰,是蓝色的,在太阳光下尤其好看,晶莹剔透。

冰河湖与顽皮海豹(摄影:Nico)

看见中间那个黑点没有?猜猜那是什么?

那是一只海豹。这顽皮的生物,竟然跑到了这么近的地方。不过,这里本来就是它的家园吧。

冰河湖魅影(摄影:Nico)

那些诡异的蓝色冰块,其实是反射与散射的结果,也甚是神奇的。

之后又是一路开车到达东部峡湾区。峡湾是冰川褪去留下的深深的沟壑,路是蛇形的,和挪威的不太一样。

一艘孤独的船(摄影:Nico)

晚上住的又是小镇。这个镇人口不多,俩家餐馆,一条街道。竟然有一个小教堂还有奶奶的石头展。位置甚好,我这么想。


斯镇云境(摄影:Nico)

第四天 斯特菲瓦斯厄泽 -> 阿克雷里

第四天了,每一天的景色都不一样呢。今天要赶的路程更长,因为有一个特殊计划。绕出峡湾以后,直奔冰岛靠北的火山圈。

先到的是克拉布拉火山(Krafla)。这是一个活火山,所以一个大规模的地热发电厂就建在火山口边上。

火山口湖缩影(摄影:Nico)

火山口湖(Viti)是如此清澈,它是活火山的标志。后面的白雾便是地热站在工作。这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吼吼!

之后驱车前往附近一个洞穴。这里像一条裂谷,下面深不可测。跨在上面拍一张照可着实证明了自己的胆量呢。

大裂谷(摄影:Nico)

下面这个洞穴很有名,就是由于GOT。Jon Snow和他的女友在这里洗过澡,这里就是那个浴池。

传说中的浴池(摄影:Nico)

之后前往米湖(Myvatn)。米湖是GOT又一重要取景地之一,野人居住的地方就是这里(只不过是冬天)。

米湖(摄影:Nico)

只看米湖真是好美,它是最大的一个咸水湖了。下面这几个熔岩柱,要是配上白雪皑皑,很多人就熟悉了吧。

米湖的熔岩柱(摄影:Nico)

之后去到边上的一个死火山口(Hverfjall)。爬上去后没有火山口湖,只有黝黑的一个大坑。这种地方竟然有羊在吃草(不在口里),也真是顽强。

死火山口掠影(摄影:Nico)

在之后就驱车前往胡萨维克啦!这是今天的一个特殊项目,Whale watching,观鲸!坐船前往北冰洋,希望能看到这大家伙的黑色背影,一眼也好。

胡萨维克是著名的观鲸胜地。每天,数十条小船载着几百个人,出湾,寻找这种世界最大动物的踪迹。

天气很冷,凛冽的寒风,动荡的海浪,伴飞的海鸥,摇摆的人们。

胡萨维克鲸鱼造型路标(摄影:Nico)

在一个小时的摇摆之后,终于有可能看到这些大家伙一眼。熄灭了引擎,每个人都睁大眼睛,望向似乎平静却又波涛汹涌的远方。

不负众望,他们出现了,时而摆尾,时而鱼跃。

看!鲸鱼的背(摄影:Nico)

看到了,就是值了。鲸鱼才不在意你在看他们呢。

驱车前往阿克雷里。这是一个大城市,并没有多长的时间可以多呆。只知道,这个城市的红灯,是心形的。

心形红灯(摄影:Nico)

第五天 阿克雷里 -> 雷克雅未克

这一天的主要景点是斯奈山半岛。这里号称冰岛缩影,因为它涵盖了冰川,火山,瀑布,几乎所有的特殊景观这里都有。当然,这里有着旅游杂志都会取景的一个地方,草帽山,又叫教会山(Kirkjufell),以其特殊形状而得名。我想,每个季节的草帽山都是完全不同的美吧。

草帽仙境(摄影:Nico)

这里有顽强的生命,冰岛之行进入尾声,是否与这些蒲公英,有特殊的约定呢?

蒲公英的约定(摄影:Nico)

到达雷克雅未克之后,趁着太阳还没落,就到一个著名的灯塔那里看日落。晴天之中,太阳逐渐褪去,月亮逐渐升起:于是在此时,日月同辉。

灯塔看日落(摄影:Nico)

第六天 雷克雅未克

最后一天一定是呆在市区了。这个为数不多人很密集的地方,颇有现代感与时尚。

早上起来去了附近一个墓地转了转。这种红色的果子到处都是。

小红果(摄影:Nico)

附近是冰岛国内机场,于是每几分钟就有一架小飞机轰鸣而过。

掠过的小飞机(摄影:Nico)

市内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正态分布大教堂。北欧简约风的大教堂,都是白色,没有彩色玻璃,简单的造型。(求个积分怎么样?)

哈尔格林姆教堂(摄影:Nico)

雷克雅未克还有一个地标,可是我不太懂现代艺术。下面这个,代表着什么?

太阳领航者雕塑(摄影:Nico)

一个极具现代感的音乐厅,在海边。

Harpa音乐厅(摄影:Nico)

在临出发返程之前,去到了离机场很近的蓝湖。这里是著名温泉胜地,尽管我对泡温泉毫不感冒,但是还是被水的颜色惊艳到了。

蓝湖外景(摄影:Nico)

真的是玛瑙蓝色的诶!!


吃者篇

冰岛的物价,真的很贵。最贵的房子要30000ISK,吃一顿饭都大约要2000ISK左右。但是,来到这里,怎能不尝尝当地特色“美食”?于是在雷克雅未克找了一家中国人经常光顾的餐馆Saegrefinn,"测试"了一下当地食物。

北欧食物匮乏,海产品很多,蔬菜很少。各种深海鱼屡见不鲜,但是要尝试就要最特别的。

鲸鱼排(摄影:Nico)

看过了鲸鱼,这会竟然要吃它们。上面这一小块和牛排一样的肉就是鲸鱼肉,它的肉是红色的,和一般的鱼肉不一样,也正好说明,鲸鱼不是鱼。撒上酸甜的酱汁,煎制全熟,就可以了。

鲸鱼肉(摄影:Nico)

鲸鱼肉很柴,不太好嚼,牙口不好可能会卡在牙缝里;纤维很大(毕竟那么大的动物)没什么味道,印象里和马肉差不多。这种鲸鱼排腌过了,又是海产品,所以很咸,也影响了一部分口感。个人口味,觉得还很不错,不希望太老,将将好就更好了。

龙虾汤(摄影:Nico)

龙虾汤也是一大特色,里面真的有不少的龙虾肉,不知道用了什么调料,汤很鲜,但又没那么刺激;龙虾肉入口便变软了,甚是好吃。在冰岛这么冷的天气里,一碗可口的龙虾汤,全身都暖和了。可以想到当地人一边喝汤,一边喝酒的样子。

还有各种鱼(狼鱼,鳕鱼,蓝魣鳕等等),都是美味之最,让人垂涎。

在这家餐厅里我有一个彩蛋(老司机要开车),看到这里是真的很不容易,留言给我便可看到图(如果可以的话)


结语

虽然只呆了6天(满打满算),还有一丝遗憾(火山口的熔岩和瓦特纳国家公园腹地没去),这里依然给予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北冰洋和大西洋的分界,特殊的气候与生态环境,加上它的名字冰岛;冰川与火山在此交融,谱出了真正的冰与火之歌。当然,许多影视作品有它的身影,这里是地球上的地外星球。

有机会,就来看看。

感谢与我同行的人,有你们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