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旅行

年少的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像三毛一样去流浪。这种非常人的生活方式,大概就是梦想中的自由自在的旅行生活吧。

能够有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行走,当然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只是凡夫俗子的我们被困在现实中,旅行,好像是一件遥远不可及的事情。

尤其是人到中年,面对日渐老弱的父母,面对成长中迷茫的孩子,面对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种种,你很难潇洒地挥一挥衣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长时间的旅行。

于是,可以在周末的时候,驱车前往乡间,看着绿油油的庄稼,在微风中自由地梦幻般地摇摆,好像你的心突然冲到眼前,舒畅而惬意。

无边的绿,好像是无边的希望,让你可以从生活的逼仄和痛苦中抽离出来,原来心大了,烦恼就小了。可以在长假的时候,看看大海,什么都不去做,什么都不去想,就静静地坐在沙滩上,听海浪震荡胸腔的富有节奏地回响。

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能够从你的世界中暂时的剥离出来,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你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思考面对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就是放空,放空,让身心与自然融合在一起,一起宽广,一起翱翔,一起感受和谐和宁静。

其实,人生也正是一场旅行,而且是一个人的孤旅。没有谁会一直陪在你的身边,不必抱怨当初要生生死死在一起的人,在某一个路口突然转弯,不必感叹父母终将先我们而去,留下我们赤裸裸地毫无阻隔地面对着死亡。

能够同行就是一场缘分,缘来惜缘,缘去随缘,让一切自然而然地生发,就像潮涨潮落,就像花落花开。

旅行是一场人生的修行,就像经历了明石暗礁的航船,在大风大浪中,在迷茫失联下,在看到目标的欣喜中,在朝阳的照耀下,伴随着种种经历,渐渐地成长,成熟。一点点的感悟,一次次的历练都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修行。

旅行,也可以是在每一本书中,不管是陪着主人公经历种种,还是感叹作者的妙笔生花,都可以进入到一个足不出户就能走入的另外一个世界中。通过观看别人生命的旅程,不断思考自己的人生,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让自己按照喜欢的方式过好自己的人生,这样的读书之旅,应该是闲暇时候最为经济最容易实现的旅行了。

观人如景,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饱满的不断变换的风景。长期地客观地与人相处,会让你更好的审视自己,不要过于偏激或者拘泥地看待人,用动态的,更加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别人,这样就会少一些抱怨和指责,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人生不易,能在短暂的人生中,有一段完全放逐自己的,走走停停,想在哪里住一段就住一段,完全地随心随意的生活,大概是很多人的向往吧。

这样自在的旅行,如果说只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那么时间久了,你一样会为了旅途中的堵车抱怨,为下雨看不到希望看到的风景和心生怨艾,为长久的奔波心生的不安而焦虑。

就像是一枚硬币,是有两面性的,不要只看到你想要的一面,忽视了另外一面。

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如果长久的旅行是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也要想好怎样让自己有足够的经济支撑,足够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做好攻略,做好措施。

如果旅行是你狂热而持久的想法,是你准备好了今生不这样生活就没有意义的不二选择,那么就上路吧,其余的事情边走边说。

生命终究是一场不能辜负的独行,不必让所有人同意和认可,你是你唯一的主宰,当然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责任,生而为人,谁也不是一座孤岛。如果旅行是你升华精神世界的必由之路,那么就算是再困顿,就算是再辛苦,你也不会后悔的。

趁着阳光正好,趁着你还有勇气,无论是附近走走还是去到遥远的国度,都将打开你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户,走出一个人的世界,才能看到更宽广的像天空,像大海一样的世界。

终究,旅行是一场让自己的心灵更加自由和广阔的修行,否则,你只是个疲惫的行人。终究,生命是一场独一无二的修行,无论你身居何处,心灵的自由和宁静才是最终的目的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转一圈就是所谓了旅行了。虽然不无道理,但是听起来却将旅行的格调dow...
    紫JZZ阅读 572评论 0 3
  • 安装简书这个软件很久了,之前就是想用此记录生活,和大家分享生活里有意思且能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的事情。 可是迟迟没有...
    马惠潮阅读 164评论 0 0
  • 火来了, 蚂蚁就团成一块滚过去; 烧焦了手才会松开。 风起了, 你的风筝和我的风筝, 各自飞向漫无边际, 可下面胡...
    贝龙阅读 236评论 14 4
  • 这是对我自己,我自己想要说的一些关于我自己的话。 傍晚的时候我在ktv里睡着了,尽管耳旁被音响放大数倍的歌声纠缠错...
    lostdays阅读 659评论 16 26
  •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直译式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由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底发明。由于他...
    小天真_5eeb阅读 596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