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成为效率达人12-笑来老师的高效技巧3

2018-04-21轻松成为效率达人12-笑来老师的高效技巧3-不写就出局第十三篇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的你,必然是有远大目标的,一定多方面都想做好:学习、工作、财富、健康、生活、家人、娱乐……

有的人轻轻松松就能全部兼顾,有人却累的半死仍顾此失彼。原因之一就是做事效率差别太大。

我愿意和你一起,通过学习大部分人没有掌握的技巧方法,早日成为效率达人,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实现远大目标!

如果你有效率难题可以留言,我会抽空回复或在以后的文章中涉及。

------------------------------------------------------------

这是我前面的12篇文章:轻松成为效率达人系列文章链接汇总,请你阅读,欢迎在文稿下留言。

最近这段时间,我会系统阅读李笑来老师的作品,在做笔记的同时,把其中有关提高效率的内容摘录出来,以便我们一起学习进步。

《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第三部分(18至24章)

十二、高效销售的方法论

下面是笑来老师的销售概念与方法论的升级过程:①管它什么东西,能卖出去的才是好东西。②找利润高的东西卖。③只卖贵的东西。④必须挑出确实好的东西卖。⑤做出自己的好东西。顺着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出,越往后销售越高效!而其中的关键是你销售的东西必须是最好的。

最好的东西是不用讲道理的:把东西做到真好,直至最好,其实是最省心、最省时的方法论。

另外,销售的终极技巧是:把客户真的当作好朋友,这更应该是一个习惯。(而那些买过你的东西的人,早就用钞票和行动支持过你 —— 这是两张最宝贵的选票。相对那些酒肉朋友、狐朋狗友来说,这些优质客户才是真正已经认同你价值的人。我觉得不重视这些真正的朋友,才算是真的没有良心。)

十三、高效说服他人(或传播知识)

想说服别人或者把你认为的知识传播给他人,靠“推销”是行不通的。哪怕你很真诚。真诚这个东西,说出来的时候是最容易被低估的,甚至不像是真的,即便是最好的朋友。而做出来的真诚,甚至不用说。
知识是很难传播的。可以瞬间传播的,通常只不过是段子、谣言和八卦。推销知识难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仅仅说是没用的,得做,不然说没分量;做也不一定有用,得有改变,没改变不算数;有改变也不一定够,得有看得见的改变,看不见还是没分量;有看得见的改变还是不一定成功,因为对方可能并不服气;改变太大了也不行,因为对方一看,吓倒了,直接放弃了……
说服他人有两个重要的终极诀窍。
第一个: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把结论塞给对方。
第二个,实际上是第一个的升级版:自己成为榜样,对方若是认同,自然就会追随。
践行,才是真正的学习;也只有践行,才可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只有改变,才会成为榜样。若是已经成为了榜样,根本不需要说服过程,用不着费那些口舌。就是这样。
注意,榜样其实不需要完美。只需要确实不断进步,就已经是神一样的榜样了……
有效沟通,真的很难。与其花时间精力推销,还真不如把那时间花在自己身上,默默地成为榜样好了。

十四、高效解决问题
(一)有些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Persistent Problems”(永存问题),指那些持续存在的,反复出现的,好像永远解决不了的问题。诸如:贫困、不公、疾病、死亡、战争、犯罪……等等,都是整个社会、所有社会长期无法完全解决的问题。
对于永存问题,正确又简单的方法论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暂时)别去解决了罢,尽力就好。

(二)有些问题是不用解决的
有些问题,看起来很重要,实际上却没那么重要 ,把时间花在解决它们身上,实际上是浪费的,效率低下的。
比如有个说法:细节很重要。但更多情况下,“细节很重要”是用来吓唬那些没做成过事儿甚至压根就没做过事儿的人的。做过事儿都知道,哪儿有细节上不出问题的情况?!多么伟大的电影都或者有穿帮镜头;无论多么伟大作家写出来的手稿中都有这样那样的拼写错误、语法错误;谁的良品率都做不到 100% 罢? 在我眼里,彻底的完美主义者都是脆弱的
比如,演讲这事儿,最重要的是什么?要有足够好的内容
在讲演的时候,什么是足够好的内容?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知的信息?(已知 vs. 未知)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重视的信息?(次要 vs. 重要)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理解足够简单应用足够容易的方法论?(简单 vs. 复杂)

永远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 —— 先去做那些真正重要、最重要的事儿,先去解决那些真正重要、最重要的问题,至于细节么,那是要等到前面那些事儿做完之后再去做的事情……所以,有些问题不用解决,至少不用在最重要的问题被解决之前解决。

(三)有些问题可能会自动消失
比如内部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发展不够快,或者发展放缓造成的。
够快地发展,持续地发展,相当于免疫力
,大多数问题只不过是感冒,甚至不需要治疗,它们并不是癌症晚期之类的不治之症。

(四)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比如,学习本来是并不困难的事情,但起点上偷懒了,起点上不扎实,后面才因此变得困难起来,问题不断,直至寸步难行。所以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含泪罢。(Live with it)
再比如,国内校外英语培训机构的所有收入都来自于那些“一辈子都没学会主动查字典、用语法书的人” —— 这是个可以生出若干个上市公司的庞大产业,我从来不觉得那是教育,我只觉得那是在欺负人…… 不过,被欺负的人们在被欺负这件事儿上倒是主动得很,甚至享受得很,这真是颇有些令人意外。
还有,各种庞氏骗局,连绵不断,生生不息。为什么呢?很多人没有过恰当的基础理财教育,不懂得10% 以上的利息就已经开始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不懂得本金安全比收益更重要(重要很多倍!)…… 就是这么两个基础概念的缺失,造成了一片又一片的受害者,业内叫“一茬又一茬的韭菜”……

(五)有些问题是其他人的问题
有些问题,并不是你自己的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在意识到的那一瞬间,就等于放下来了一个巨大的负担,摆脱了一个沉重的枷锁。
比如,不被理解…… 这是个大问题,乃至于有人甚至高喊“理解万岁”。可实际上,在你确认自己是正确的情况下,这并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这是其他人的问题啊!
大多数人都是错的,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正常的事儿吗?这是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的,那些尚未被证明的,历史终将证明……
时间就是不可管理的,管理时间的意愿和炼丹求长生没啥太大区别……
与其控制情绪,不如继续求知,学识才决定人的品行和生活的品质……
外语发音不好,甚至说不流利又怎样?我使用外语的最大用途是阅读……
写作技巧都不重要,践行才是创作呢……我就这样把自己活成了行为艺术家……
想要学什么,我就去教什么,反正我学得快,至少比大多数人的学习经验更多一些,学习时间更长一些……
谁说不能同时做好几件事情?我跑步的时候还听音乐呢,我走路的时候还听电子书呢,我甚至在写文章的时候也同时看电影呢!DOS 就是理解不了 Unix 罢?
法定假日是限制企业的,不是限制我个人的,谁说过年之外我就不能回家看望父母了?
有时候效率并不重要,长期努力更重要,音乐认知上我有过脑受损,但三十年过去了,不也恢复了不少吗?

(六)有些问题是所有人的问题
这一点上,中国的文化比较落后,“只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根深蒂固的普遍共识。这很讨厌,最终的结果就是“家家户户都有陈年瓦上霜”……
这样的问题很多,比如拐卖儿童,比如激素渔牧。这些实际上都不是“永存问题”,原本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只不过因为大家缺乏互助、互保的意识,总以为独善其身是可能的,最终被其所累。
最坑人的是人们普遍的想当然:我们普通人遇到这种事情只能吃亏了……本质上来看,就是这种想当然反过来滋生了那种恶势力。
别人家丢了孩子,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到最后自己家孩子也丢了,就开始怪别人没有同情心,没有社会责任感,完全忘了自己过去的选择,这……多少有点活该罢?

(七)大多数问题需要特定的人解决
一方面,专注于自己的进步,让自己成为能解决更多问题、更大问题的人—— 只要时间足够久,进步是一定的;
把自己能解决的问题,都给解决了,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
另一方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帮助那些可能解决很大问题的人。但必须牢记,解决那些问题,可能并不是此人的责任,也不一定是此人能有的运气。

十五、高效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1. 你必须相信你自己会有好运,乐观是一种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才能生成的一种态度。
  2. 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做事情,该公开的都公开的;此为其一,其二,不做需要别人帮忙保密的事情,那样没劲。)
  3. 保持开放(开放(Open)就是可以创造好运和惊喜的,无论在哪个领域。)
  4. 持续学习(①学习,从来都是创造惊喜、创造好运的最优路径;②学习真的很简单,学习 就是掌握一系列新的 概念 。③当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 —— 即,所谓的融会贯通。④学习就是反复打磨概念与方法论,等着注定的惊喜注定地发生。)
  5. 创造更多的连接(①外界的定义都是没用的,学历、身份、地位等各种标签,都是除了迷惑他人之外完全没用的东西。②只有一种方式有用:交流。坐下来喝茶,读对方的文字,更可能是长期观察。甄别出那些有属于自己的高效操作系统的人,甄别出那些愿意打磨自己的操作系统的人,遇到了,必须马上连接。③甚至用各种方式创造可能产生连接的模型,比如《共同成长》社群,《七年就是一辈子》社群,会产生很多有效连接的社群,会产生意外惊喜的社群。)
  6. 保留适当的随机(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跨越因果思考与判断,添加一点随机性,就是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7. 多管齐下,齐头并进(①通过恰当的统筹,让自己多开几个进程,齐头并进地去做一些事情,永远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手段。②而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也是创造惊喜的好方法。效率高了,成果就多了,成果跟“节点”一样,越多越好,它们之间也会产生连接,最终一样产生聚变,至于能够获得什么,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一定会有所获得。)
    其实,上述都是老生常谈,无非是在说这么几件事儿: 逻辑很重要、概率学很重要、统筹学很重要 —— 这些明明原本就是应该在学校里就搞定的事情,却基于种种原因,被绝大多数人忽视了、误解了、稀里糊涂地放弃了而已

十六、高效回避坏运气
成功可以用一个公式表达:成功 = 技能 + 运气(这里的运气,可能是好运气,也可能是坏运气。)技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 前提是技能值要高到不可能被坏运气变成负数。
所谓“运气”,是完全不可控的,与之相对,技能却是可控的—— 通过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绝大多数技能都可以获得极大的提高。于是,由此直接可以想到的应对策略是:通过选择来回避坏运气。
我们可以通过三个层面做出更优的选择:①提高技能值。②降低坏运气的绝对值。③在技能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别指望运气。因为坏运气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格外可怕。
学习(磨练技能)永远是创造惊喜的最根本手段:①当坏运气发生的时候,有能力抵御、有能力承受,那么坏事可以变成好事—— 因为那些没有干掉我们的事儿会使我们变得更强。②若是没有能力抵御、没有能力承受,那么坏事就铁板钉钉,又因为“因此要提前出局”所以要蒙受的损失大到无法估量……

十七、避免“一根筋”模式,苍蝇与蜜蜂的启示
卡尔·韦克的总结如下:"实验、坚持不懈、试错、冒险、即兴发挥、最佳途径、迂回前进、混乱、刻板和随机应变,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应付变化。"
笑来老师认为:无论是谁,若是只有一根筋,总有一天会倒霉
所以,我们要经常切换模式。

今天我们从笑来老师的《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中学到了几个高效的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高效销售的方法论
高效说服他人(或传播知识)
高效解决问题
高效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高效回避坏运气
避免“一根筋”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4-12轻松成为效率达人11-笑来老师的高效技巧2-不写就出局第十二篇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的你,必然...
    戴维O_O阅读 280评论 0 1
  • 2018-04-07轻松成为效率达人10-笑来老师的高效技巧1-不写就出局第十一篇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的你,必然...
    戴维O_O阅读 238评论 1 2
  • 一般来说是不看畅销书的,因为成年后第一个笔友推荐了,所以买了一本看看。书本身对我而言没太大的吸引力,但一本书有一些...
    是捂脸怪呀阅读 763评论 2 1
  • 3月13日,今天是球球的第388天,我们球球似乎一直是个很能吃的宝宝,希望我可以把他养的很好,希望我们不要把他吃撑...
    曦宝阅读 179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买酒是为了喝。 有时候,我买酒是为了表示我买酒了。 有时候,我买酒是为了随时欢迎你到来,我都有酒招待。 ...
    徐克惜愚兄弟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