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征文】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本书跟我们分享的有四个关键内容:
001 不要追随自己的激情,激情只是精通的副产品

002 工匠精神胜过激情思维,用工匠精神打磨自己

003 幸福来自于自主力

004 使命感带来意义

如何成为优秀的人,我们需要运用反激情理论、工匠精神、自主力、使命感四个方面阐述。

【不要追随自己的激情】

乔布斯喜欢禅修,接触电子行业不过是为了赚点快钱,大学期间去卡姆拉特的计算机服务公司工作一年,因返回大同农场禅修,再回来发现工作已经被替代了。后来乔布斯设计套装电脑的电路,又因为计划之外的50台套装电脑抓住了机遇成立了公司,不期而遇的“苹果”砸中了乔布斯的脑袋——成立了“苹果”公司。

乔布斯的激情一直都是禅修,在他的计划之中,也许禅修比“苹果”公司可能性更大,可是机缘巧合,没有成为禅修老师而是伟大的“苹果”创始人。

激情是个好东西,但是我们越是关注于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最后越不喜欢去做,也许误打误撞才是最合适的开始。

【工匠思维超过激情思维】

工匠思维不断专注于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是一种非常适合于获取职场资本的策略。因此,如果你的目标是打造自己热爱的工作,那么工匠思维要胜过激情思维,才能打造出自己热爱的工作。

不过,有一些工作不适用于工匠思维,不适用工匠思维的三条特征:

1.该工作无法让你有机会通过发展稀缺而宝贵的相关技能而与他人区别开来。

2.你认为该工作所关注的内容是无用的或者甚至可能对世界有害

3.该工作迫使你与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人一起工作。

刻意练习,努力做一名好“工匠”,我们需要:

一、走到舒适区之外

泰斯开始接触吉他的年纪和作者一样,但是,到高中毕业时,他已经和一群专业的蓝草乐手一起在中大西洋地区进行巡回演出,并且签下了他的首张唱片。究其区别,就在于平时的严格要求自己,泰斯弹错了某个音符,他便立即停下来,重新开始,不断重复重复,练得很辛苦,弹得就越轻松,听起来就越好。走出舒适区,会看到另一番天地。

二、刻意练习,跨越绩效高原

除了国际象棋、音乐以及竞技体育等存在清晰的竞争结构和训练体系的领域,很少有人参与这方面的训练,哪怕以类似的方式来发展个人技能。假如你是一名知识工作者,所在的领域没有什么清晰的训练体系,那么如果你能搞清楚如何将刻意练习融入自己的工作,就有可能在个人价值上超越你的同行,因为你很有可能是唯一专注于系统地取得进步的人。也就是说,刻意练习也许是快速让自己变得“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关键所在。

三、拓展能力范围,执着地寻求反馈

做了风险投资家,杰克逊仍然专注于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并以反馈作为指导。他所选择的新工具是一张表格,用来追踪自己每一天、每个小时的活动。“在新的一周开始时,我会想好自己要花多少时间在不同的活动上,”他解释说,“然后进行追踪,看看结果离自己的目标有多远。”


                                               表7-2 可变事项

刻意练习的5大步骤:

1.判断自己身处哪一种职场资本市场

a.赢者通吃型:只有一种职场资本可以获取

b.拍卖型:有很多类型不同的职场资本,并且每个人都可以生成他们自己独有的资本。

2.识别出自己的资本类型

3.定义“优秀”

4.“拉伸”与“摧毁”

5.要有耐性

【幸福来自自主力】

瑞恩和萨拉在工作中拥有很大的自主力,这一点让红火农场的生活方式显得非常吸引人。然而,自主的吸引力并不仅限于农场经营者。几十年的科学研究已经表明,在追求一个更幸福、更成功、更有意义的人生的过程中,自主力是最值得拥有的重要特质之一。

什么是自主力(Control)?是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更多的自主力可以带来更高的分数、更好的体育成绩、更高的生产率,以及更多的幸福感。

自主力陷阱1:资本薄弱

自主力陷阱2:关键障碍

【使命感带来意义】

萨贝蒂的使命就是消灭世界上最古老而又最致命的疾病,通过可以找到这样的基因并且理解它们的工作原理,于是发现了抗拉沙热(Lhassa fever)的基因,因此得到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7位数的赞助。

拥有使命是件困难的事情。不过,拥有使命感的我们可以从容地面对“困难”。困难会吓跑空想家和胆小鬼,但会留给我们这些人更多的机会。我们愿意花时间谨慎地找到一条最佳的前进道路,然后自信地采取行动。

个人总结是,通过刻意练习来积累职场资本,从而获取工作自主力,获得使命感,掌控自己的职业生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