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秋色(楔子)

目录

楔子

白马湖烟波浩渺,远处水色天光相接一线,潋滟已极。一阵阵风吹来,时时弄皱洒满金光的湖水,涟漪一层层涌来,斜在水中的钓线荡了又荡。

此处本就幽静之极,加上日已西斜,天色渐晚,本就寥寥的行人也渐渐散去。只有在这水边,一舟自横,一人独钓。湖水随风而动,轻轻拍岸,又卷了回去。远处湖面上亦有舟往来,衬着落日余晖,远远看去,如在画卷之中。

偏生画卷一破,两只船一前一后向岸边驶来。前面的是一只小舟,行得颇快,后面的船大了两倍有余,却也并不慢,不即不离跟在后面。

待离得近了,水面层层涌开,才见小船两头微翘,是湖上最常见的“浪里钻”,并不起眼。大船却是乌篷锦帆,尤其是一张主帆上金光闪闪,描着绣金的鱼、龙、蛇、蛟四样东西,在日光下赫然耀眼。

小船到得岸边,略一打横,一名少女凌身跃上岸来,转身凝神望着赶来的大船,嘴角翘起,一副不屑,带着三分轻嗔薄怒。

不过片刻,大船也驶近岸边。几条汉子立于船头,当先一个凭空跃起,眼看就要落入水中,两腿在水中交互踩了两下,人也落到岸上。这招“登萍渡水”虽非灵动,但也算使得不错,只是两条小腿弄得湿淋淋的,显得不够潇洒自如。

后面一人抄起一块船板,随手一掌,劈下一块木片,将木片信手抛在水中,人跃在上面一借力,也踏上岸边。第三个擎着一根竹竿,跃在空中,以竿在水中一戳,借力跃了上来。最后一个却不慌不忙,等船靠了岸才轻轻纵上来。

四人先后上岸,成半扇形将少女围在中间。

少女本面有怒气,待见四人上岸,不由扑哧笑出声来,“演杂耍么?”四人本面带得色,听少女语带讥刺,不禁一窘。

少女又道,“你们在湖中一路纠缠,到底要干什么?”

最后上岸的是四人中为首者。他轻拂一下长衫,抱拳道,“在下于在渊。我们兄弟四人,在这白马湖上也算小有薄名。今日邂逅姑娘,惊为天人,只想留姑娘盘桓盘桓,别无它意!”

少女听了,突地仰天大笑。她直笑得若花枝乱颤,半晌才止住笑声道,“你们几个失心疯了吧?瞧你们神头鬼脸,也配说这种话!还不快滚!”

说到此,她脸色一肃,“要不然,我……便不客气了!”

于在渊脸色也是一变,“姑娘居然如此出言不逊。既不识相,我……”

他话音未落,只听啪地一声脆响,脸上已结结实实着了少女一记耳光,接着觉得头顶心被点了一下。少女如仙子凌波般跃起,在四人头上各踏一脚,轻飘飘地落在远处。

于在渊大怒,哼了一声,“小妮子身手倒够快,大爷要你好看!”他双手一错,掌中已多了一对分水蛾眉刺,左刺一晃,直取少女咽喉,右刺却斜向少女腰带挑去。另三人也掣出兵刃,将少女围在当中。

四人认真起来,恬淡的湖边霎时满是煞气。于在渊倒也并非仅在嘴上甩功夫。他双刺挟着劲风,沉稳狠辣,在江湖上也算得使蛾眉刺的一流高手了。岂料双刺才递到少女跟前,忽地双手一轻,不知被什么东西夺了去,在空中划了一条线,直向自己船上的锦帆飞去,生生将帆刺了两个口子。

另外那三人一愣神,刚要上前相助,一柄短柄鱼叉、一柄分水三尖刀和一把透骨水钻接连飞起,依次插在锦帆上。

五件兵器挂在那里,将帆上图案刺成烂乎乎一团,分不清哪个是鱼、哪个是龙了。这面扬威白马湖的锦帆本人人见而生畏,如今成了破布,在风中一摆一抖。

于在渊大怒,回首去看,要找是何人出招。他还未看清,腰间已被绕住,如腾云驾雾般头下脚上栽入湖中。那三人也无一例外,争先恐后投水去了。

四人水性极佳,入水并不心慌,一个起浮便凫起,向岸上望去。一直在岸边垂钓不动的人好整以暇,正摆弄手上的鱼竿。四人在水中对望一眼,都是一个心思,不约而同跃起,向此人扑来。不见此人身动臂摇,钓竿突地暴涨,重重击在几人头上,将四人打进湖里。

于在渊在水下吐了口气,一分水便要露头,不料那钓竿如影随形,又打在他头上。他连变身形,在水中忽左忽右,竟是躲不开这钓竿。如是者数次,他被打得头昏脑胀,一身精熟的水性不知哪里去了,不自禁也喝了两口湖水。

那三人也差相仿佛,俱甚狼狈。岸上的人却似游戏一般,身子巍然不动,只指掌间轻轻摆动,便弄得四个人在水中沉沉浮浮。

这人一边手上摆竿,一边道,“鱼龙蛇蛟,白马湖四杰,在此地也算是号人物,怎地做出这种事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就算言语越礼,也不算太过分。不过,居然出手如此下作!枉你们纵横白马湖这些年!世道当真是乱了!”

于在渊四个人有心回骂几句,但被钓竿按在水里,嘴都张不开,自然出不得声。

少女初时一愣,继而莞尔一笑,待见四人在水中起起落落,全无方才的穷凶极恶之相,不由笑得直打跌。她一根如葱玉指指点着水中,连话也笑得说不出来。

于在渊虽自负水性了得,但这般在水中被戏耍,也受不了,不禁开言求恳,“这位…这位…便高抬……高抬贵手…了吧”。

垂钓者脸上仍是不喜不怒,只淡淡道,“你们与我无怨无仇,只是得罪了这位姑娘。她若答应不追究你们言行无礼,我就饶了你们。”

少女一听,芳心大慰,撇嘴道,“看他们几个在水里象缩头乌…似的,谁稀罕多看,快让他们滚吧。”

垂钓者闻言将手一晃,钓杆缩了回去。

四人犹不习惯,头仍在一伸一缩。片刻才回过神来,接二连三爬上那艘大船。于在渊登上船去,不由光火,自觉面上无光,回过头交待几句场面话,“你这厮有种就留下名字。白马湖四杰恩仇分明,不报此仇,誓不为人!”

那人哼了一声,“你们真是糊涂了么?”

他说着缓缓摘下斗笠。于在渊突地噤声,半晌才道,“你…你老人家…怎么…怎么…我们…”他竟是只说得几个字便僵在那里。

那人冷笑一声,不耐烦地挥了挥手。于在渊如蒙大赦,冲手下那些人招一招手,忙下令掉转船头驶开。

少女面向大船,一直只看到此人背影。她见于在渊等人一见此人露出面目,神色大变,心中也奇怪得很。她向上两步,敛容道,“小女子谢过援手之德!”

那人不慌不忙道,“玉家的小姐,自然不怕他们几个的三脚猫功夫,我只是怕污了小姐的手。”

少女见对方竟识破自己身份,不由一愣。那人虽不回身,却似知道她心中所想,又道,“鹤鸣九皋的轻功,不是玉家嫡传么?”

这姓玉的少女展颜一笑,却怪他不转过头来,歪头道,“既如此,可否赐下尊姓大名?”

那人却沉吟不答。少女嗔道,“好了不起么?这般小气!”

那人似未听到,只是盯着远方湖面。少女见他一动不动,不由也向远处看去,只见三艘黑黝黝的小船一前两后破浪而来。

三只船不到片刻便到了岸边。当先船上跳下一名十四、五岁的少年。他见有人在侧,只行了一礼,低声道,“侯……公子,家里有事,请您回去。”

这人仍巍然不动,淡淡道,“我不是说过了么?万事有大先生在。这三年内,我要在这儿陪老…老人家。”

少年一边递上一封信来,一边道,“府上…大先生已亲自带人追去了。他临行前说,此事不同寻常,弄不好要牵动大局,非…非得您回去主持不可了。”

那人展信读来,肩背微微一耸,显是震了一下。半晌,他长叹一声,“那就--走吧!”说着,也不见他如何抬腿投足,人已到了船上。少年打个呼哨,三艘船上各抢出四名汉子,躬身低首,执礼甚谨。

少女看得莫明其妙,见他说走就走,不禁喝道,“喂,真是好没礼貌,你还没答我话!”

那人立在船头,缓缓转过头来,“姑娘责备得是,在下是楚州任三郎。”

少女见他不到三十岁年纪,一身蓑衣,腰间一条白带子在风中飘飘荡荡。他一双朗目,若星光电闪,摄人心神。眼角嘴角都略向上翘,生得一张不笑似笑的脸,身前身后一股贵胄之气,雍容之下,不怒自威。

金陵玉家是江南七大帮派盟主,数十年来不啻江南武林领袖。她自幼被人奉承惯了,一向颐指气使,心高气傲。但今日不知怎么,此人只不过一转身,才打个照面,她心中便突地一颤,两腮竟微微热了起来。

他的话虽是字字入耳,但一时竟不解其意。少女低下头去,只在心中反复念着,“楚州任三郎,楚州任三郎,可没听过江湖上有这号人物!”

任三郎淡淡一笑,“得见姑娘,实是任某之幸。烦请问玉老爷子好!”他拱一拱手,脚跺一跺船板,算是下令起程了。三艘小船掉转船头,来得快走得更疾,眨眼间便去得远了。

少女立在岸边,一颗心犹在翻腾不定。

湖面上有清朗歌声传来,“我志在寥阔,畴昔梦登天。摩娑素月,人世俯仰已千年。有客骖鸾并凤,云遇青山赤壁,相约上高寒。酌酒援北斗,我亦虱其间。”声音字字入耳,不随船远去而减弱。

她抬头远望,在暮色中,仍可见到那个立于船头的身影,侧立负手,傲然睥睨。

这阙歌仍不绝传来,“少歌曰:神甚放,形如眠。鸿鹄一再高举,天地睹方圆。欲重歌兮梦觉,推枕惘然独念,人事底亏全?有美人可语,秋水隔婵娟。”

直到船只都化作黑影,声音却仍一般冲和清朗,不高不低,就如在她耳边低声吟诵一般。

少女听到最后一句“有美人可语,秋水隔婵娟”,脸上腾地红了。

此时,她才醒悟过来,“楚州任三郎,莫不是他?难道真的是他!”一个高挑窈窕的影子立在微风夕阳中,被越拉越长,似是醉了。(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