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为什么那么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学软件的,大学里没有像班里的其他人那样,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学习成绩不算好的他,对他的专业并不感兴趣,但却已经在学校外面有了自己小小的工作室,室内设计。

所有关于室内设计的知识都是他在学校自学的,那个时候,对设计痴迷的他,翘课不去教室,整天泡在学校的图书馆看那些设计的书。实在有些课翘不了,就在课堂上看起来,大学的几年,他自学了PS。虽然他很有天赋,但他的工作室才刚刚起步,没有人脉资源,家庭背景,工作室的收入仅仅能够维持日常的生活所需。

他跟我说,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家不错公司然后好好学习最前沿的设计,打拼几年后自己创业。

我很钦佩他的努力,对于没有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的底层人,能够有一条鲤鱼跃龙门的大道,也是对他们最大的赏赐,尽管过程需要付出别人百倍的艰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当今的社会,成功越来越容易。有太多的富二代、官二代,有太多的人一夜暴富,一夜爆红。因为别人的成功来的愈加简单和直接,于是也越来越多的人寻找成功的捷径去满足心中的欲望。

至于“努力”,那只是他们眼中的廉价品。因为他们清楚,成功不仅仅需要努力,更多的是人脉资源、家庭背景在制约着,而这些,他们统统没有。

所以,很多的人反感鸡汤,甚至看不上努力。

并且,这种看法随着步入社会,更加地清晰和明显。

因为辛辛苦苦发表的文章,第一署名可能是某个领导;没日没夜做的项目,突然发现功劳都是领导的;努力十几年,才发现勉强有资格可以和暗恋许久的女神坐在星巴克里喝咖啡。

“我们努力的像条狗,却还是够不到人家的起点”

“在这个关系社会,没有人脉,没有背景,想通过单纯地努力翻身?”

这种想法,特别是再配上“努力不一定有结果”的言调,能够瞬间杀死一大片的有志之士。

因为的确有很多人努力过了,也的确没什么用,社会就是这么骨感。

我想说,上面说的我都同意。我们努力了一辈子,可能都比不上一些人的起点;可能努力了一辈子,我们都无法像别人那样,拥有一辆法拉利;可能我们努力到进棺材那一刻,也拥有不了一出生就有三四套房子的生活。

但就算如此,可我依然相信努力的意义。

因为我始终坚信这一点,同时也无法质疑的一点--任何的存在都抹杀不了努力带来的正外部性

努力总会或内或外地带来收益。最好的结果就是努力换来了想要的回报,这是一种很美好的状态,但是最差的呢,也不过是努力后没有应有的成功,但我相信,努力的过程本身就对自己有最大的提升。

所以,我想跟大家谈谈努力的意义。

为了以后在点东西的时候,我不再关注价格,而是口味。

也许很多人,一辈子也不愁吃不愁穿,不关心菜的价格,衣服上的价格牌子。但我们不一样。

一份牛排的价格和一个外卖的价格相差近七八倍。这也就是说,为了吃一次牛排,就需要我们用几天甚至一个礼拜的节衣缩食作为代价。

我每次点外卖的时候,总是先会去看价格,然后在能力接受范围之内,在挑选自己心仪的口味。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不贵,并且口味还能接受的外卖总是在我的订单里。

久而久之,送外卖的人都认识我了。

如果可以,我去你妈的价格,老子就点自己喜欢的,四菜一汤,每餐不进同一家店。心情好的时候,室友的外卖我都一起点了。

努力的结果不一定会让我们天天吃上山珍海味,鲍鱼海参,但至少能够满足我们喜欢的口味,在众多选择的时候,至少我们不会懊恼仅仅一次的爽快,而痛苦好多天。

为了父母对自己的花钱,像对我们一样的舍得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触,我们的父母对待我们时,大方得一塌糊涂;而对待他们自己,却是小气得极尽苛刻。

前段时间,我从我妈的口中得知我爸身体不舒服了好多天,便要我妈和他一起去医院看看,顺便去药店买点营养品。我妈一口答应了下来。

等过几天我再打电话给我爸说起这个事,他只说去了医院的事情,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平常的感冒而已。但对于买营养品的部分,却是支支吾吾半天。

我知道,我爸妈肯定没有做到答应我的事。

我不是歌颂爸妈对我的爱有多伟大,只是觉得他们这一辈人对待孩子的付出以及对待自身的享受,有着天壤之别。

从小,我的父母都尽量满足我的需求,把最好的给我。小到一个玩具,一件衣服,大到把大学以及专业的选择权交给我。当我慢慢长大成人后,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我,虽然有时候的方式不一定对,甚至有些时候我会觉得他们是唠叨与麻烦,但我知道的是,他们是为了我好,是一直在为我着想。

可是,他们什么时候能够把关注的重心从我转移到他们身上呢?

从小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但是当我们拥有这种能力的时候,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让我们的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们完全可以让父母在大把花钱的时候,不必感到心慌和谨慎。他们可以买自己想要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旅游,去世界各地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因为他们的背后,有一个女儿、儿子,作为他们的后盾。

我想,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意义。

为了配得上心里的另一个他(她)

很多人都说,只要两个人彼此相爱,任何东西都挡不住彼此在一起,包括贫穷。

换个角度,这其实就是相不相信真爱的问题。

我不想去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我觉得物质条件是爱情的基础,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与另一半同等的高度两个人彼此在一起难道不是一个更美好的事情吗?

我不相信现在的社会是否还存在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但就算存在,“董永”的心里也不一定好过。

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董永”这类的存在很多时候都会被贴上“孔雀女”和“凤凰男”的标签,然后折射出婚姻与家境的关系。

其实,我更赞同的是两个家境相差不多的人,为了跟上彼此的脚步而努力着。他们也许会为了买房子而担忧,但他们不会因为彼此的家境而有不同的价值取舍;他们会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但他们不会因为彼此社会地位,家境的巨大落差而面对另一半产生自卑。

是啊,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配得上心仪的她(他)时,我们也就没有必要面对她(他)时产生自卑。

平等的两个人才是对爱情最好的交待。


当然,努力的意义完全不止这些,但他们可以作为我们对未来奋斗的目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要做成的梦,梦里的一切都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描述。而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坚持、积累、沉淀。

最后的结果,我想未来会将一切说明。


作者:小美

大三财经系男生

爱用文字抒写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