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一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

唐代诗人温庭筠《杏花》里的这两句诗就好像专为我家窗外的这棵杏树而写:繁花盛开后的杏花就如同雪花一般洁白;重重叠叠的花枝,高高低低地布满了小小的院落。

三年前乔迁新居,朋友送来一棵杏树,两棵柿子树,意寓幸福美满,好事成双。当时的杏树树干不大,没经验的我随手一指,朋友就给种在了窗台下。而两棵稍微大点的柿子树则去了院墙外。

过不久,眼见的杏树发芽吐蕊,安然成活。但两棵柿子树成了一棵,朋友笑称一事(柿)无成。我心里半是欢喜,半是忧。无奈又买来一棵柿子树,结果还是枯萎不活。罢罢罢,管它好事成双还是一事无成。从此,我只将心思放在了那棵好养活的杏树上。淘米水,煮黄豆,花生饼,别人教给我的有营养的东西一股脑的埋在了杏树下。

长疯了,疯长了。去年的夏天,我突然发现,这杏树真的是太大了,旺盛的树枝张牙舞爪的乱窜,有的已经搭在了窗户上,伸出了院墙外。好多次想起那句著名的‘’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我都忍俊不禁,哑然失笑。茂密的树叶,更是遮挡了大半个窗户,本来亮堂堂的客厅也变得阴暗。犹犹豫豫拿起剪刀,但又下不去手。说真的,果树果树,我在意的却不是果。虽然这是一个上好的品种,果子又大又甜。但比起那些香香甜甜的果,我更喜欢那些开在春天的花,那如雪的杏花,那直教人如醉如痴的杏花。

每年的二月中旬,树干树枝颜色就开始变成深红,就好像人的血液开始流通。慢慢的枝干上就有了花蕊,先是深红色的小苞,由小变大,不几日就张开了口子,那形状象极了刚学步的娃娃咧着的小嘴。不经意的,小嘴就越咧越大,就这样,花开了。

初开的花儿其实是两层的,外面的花瓣粉白,五片,小巧玲珑,楚楚动人,好像被人一碰就会掉了。花根部的花瓣就是当初小苞的颜色,也是五片,却比外面的花瓣小了许多,看起来倒象是粉的特意点缀。开了的花苞里面,竟有十几根的细细的东西,每根顶部又还泛着点点的黄。一朵花竟有了三种颜色,有三种颜色的花儿两三个扎堆挤在一起,就象亲密的姐妹一样。

花开中期,粉白的花瓣慢慢的变白。白里透红的又像涂了一层淡淡的胭脂,素雅端庄,羞羞答答,腼腆得就像即将出嫁的新娘,美丽动人,让人目不转睛。

“红花初绽雪花繁”。盛开后的杏花越来越白,白到让人把那根部的一点点深红忽略,白到耀眼,白到如雪。

早上起床,本是睡眼惺忪,窗外那一片雪白会立马让你清醒,有时候竟呆呆的看得忘了做饭。

空闲的时候,我就喜欢呆在院子里,蹲在杏树下。春天的阳光,柔柔的暖暖的透过杏花,照在身上。头顶上嗡嗡嗡的蜜蜂声就像乐队演奏出的重低音,鸟儿叽叽喳喳就像是和声;淡淡的杏花香弥漫了院落,沁人心脾。

有风吹过,摇落一地杏花。霎时间,地上也成了雪白,地上的雪白衬托着树上的雪白,一棵树就这样渲染了满园的春天。


有诗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但我却想说,‘’一树一春天,春色满小院‘’。







(本文为作者原创,如需转载,需与作者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外公 外公去世是当成“白喜”办的。98岁的高龄,在老家是非常罕见的高寿。母亲自豪的告诉我,外公去世时,家门口左右隔...
    真没有冬天阅读 416评论 0 1
  • 最后一天的假期,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 第二遍翻开四级真题,还是听的看的一脸懵壁,对于未来的考试很绝望。 唯一值...
    山与鱼京阅读 197评论 0 1
  • 橘子是一个看起来很开朗的水果,可是它也有伤心寂寞的时侯,我们的橘子在在树上行单个影的挂着,没有其它水果个它...
    辉夜姬77915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未坚持过什么,除了一日三餐和不过百的体重。 目前人生迹象表明正在遭遇危险期,总是心生失望与茫然,该做点什么了。 ...
    大么怪图图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