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都读不了一本书的我,竟然在20多天里竟然读了30本!!

2020年6月我从大学毕业,回顾自己大学4年的生活,虽然没有做到特别的优秀,但是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说在大四毕业之前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正式党员;大四的时候用8个月的时间跨考考研,并且一战成硕。有的时候想想,对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虽然挺满意的,但是总觉得大学生活有些欠缺,这里说的欠缺,并不是说啊,没有挂科(哈哈,因为总有些小伙伴说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但是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挂科,因为这样会影响到你的评奖评优。),而是因为自己在这大学4年中看的书仅限于教科书,虽然也强迫自己到图书馆里头去看一些其他的书籍,但看的更多的都是小说,而且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看的那些小说的内容已经不记得了,我在看小说的时候也做了一些笔记,这种笔记仅限于作者说到的好词好句,我觉得这就跟小学生积累字词是一样的,但是我又不知道有什么记笔记的好的办法。而且就算是看小说也会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就困了,就没有兴趣再往下看了。我其实非常羡慕读书多的人,每次听到大学老师侃侃而谈的时候,我都非常的羡慕他们,我知道一个人的谈吐举止里头都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可是无奈自己为什么就是不会看书,也对,看书提不起来什么兴趣。

一、结识叹号老师

最初认识叹号老师的时候,是通过自己朋友圈里的一位姐姐,我之所以被她吸引,是因为他她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头发晚安故事,而我每天也都会认真的去看,无意中看到他打了一个广告,说高效阅读改变了她,让她有底气从家乡的小县城走到北京去打拼。我抱着好奇的心理扫描了那个二维码,看到了叹号老师的那篇文章,而且我当时就想着我一定要试一下,就报名了叹号老师的5节体验课,说实话在那5节课里,我对阅读的一些方法没有掌握太多,自己也尝试了一下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我在这体验课中,对叹号老师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你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如果还没有解决,那就是你读的书不够多。当时我就想,那我一定要多看书,自己没有办法怎么办?那就去报名叹号老师的正式课吧,当我看到这节正式课的价格之后,稍微有点打退堂鼓,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想办法去赚钱,然后把挣来的钱用来报名这节正式课,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去试一试。我也没有跟父母商量,就这样,任性的就报名了。



二、高效阅读的过程

    因为这节课是我花了辛苦钱买来的,所以我格外的认真。每节课我都会听两遍以上,认真的记好笔记并且落实下去。在第1节课的时候,我们学习的是10分钟看10遍目录,在这一节课我执行的非常好,因为听老师说好多人都会在第一阶段的速度非常慢,所以当时在练习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快点,一定要快点,所以说第1阶段完成的比较好。

  问题出现在了第二阶段上,由于我在第一阶段读的非常快,所以说不明白自己到底有没有读懂,有一种不安全感,所以说在第2阶段寻找关键词的时候,我总是看的非常认真,老师的要求是10分钟找7个,如果达不到可以写5个或6个,可是我只能写一个,而且那个格子都写不下了,都要写到外面去。这个时候我就变得非常焦虑,我就想这一点点格子怎么可能把那么多的内容都写进去呢?有一天晚上的答疑时间解决了我这个问题,我非常感谢叹号老师在每个阶段进行的问题答疑,让我们更顺利的进行某一阶段的任务。叹号老师说:如果你想把一本书的内容都写在这一小小的格子上,这是无法做到的,你只需要写你觉得对你有用的,有帮助的,能解决你的问题的一些东西,书是为你所用的,他是你的仆人而不是你的主人,不要让书主宰了你。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以前读书出的问题就在于我想把这本书一字一句的看下去,企图看一遍就能弄懂这本书的内容,但是事实上一口吃不了胖子,还会把你吃撑。

在学完了整个阶段的课后,就到了挑战爆发期,我用了叹号老师教给我们的阅读方法,不可思议的是,我竟然在第1天内就做到了一天读5本书的成就!!要知道我在大学4年合起来课外看的书都超不过5本!

这可以说极大的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因为我做到了以前4年都无法达到的一个高度。

三、变化与收获


看书数量

以前:一年都看不了一本书,即使看了也记不住其中的内容,还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惧怕读书这件事情。

现在:一天可以看5本书,并且输出6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我仔细看了一遍,我的读书笔记几乎每篇都在1500字以上。

看书心态

以前:总是想着一字一句认真的琢磨,作者到底是想说什么,,这种想法成了压力,让我的读书欲望也停滞了。而且我还会回读,因为看着看着就忘了前面的内容,就返回去重新看,这样就导致进度更慢,陷入了一个恶循环。

现在:看书不再是一字一句,而是采用s型的看书方法,因为并不是你读的慢,你就能读懂,而是因为你的既有知识储量达不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同时更有目标性,知道自己看这本书想从其中得到什么,虽然有很多页都没有看,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的心态,因为我知道我最想知道的,我已经明白了,而其他的。我如果又能从这本书上知道,那我就更幸福了。

《高效学习》里对于部分熟读法的描述
过于追求精确完成细节,经常会浪费时间或者没法完成任务。读书也是,面面俱到的读完以后获得的信息会大幅度受限,很可能只会停留在不完整的表述上。因此读书时只要读关键的部分就好,这样不仅会轻松很多,可能也不会觉得读书麻烦。

对空余时间安排的改变

以前:对于自己的空闲时间,完全没有打算,确实很想用空闲时间去看书,但是没有方法,而且自己也不愿意去读,所以就会把大量的空闲时间用于玩手机,都给了电子产品。虽然说他们会给我带来短暂的快乐,但是如果我真的一直这么下去的话,我可能就完了,因为我知道人不学习就废了,很多人其实从学校毕业以后,这辈子就再也没有怎么认真的学过习。《高效学习》里说 :成人后是否持续学习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现在:践行了《高效学习》这本书的对于怎样利用时间的一些方法,会更好的安排自己碎片化的时间,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刷刷手机,现在我会完善自己的清单,时刻思考自己,对于我现在来说最重要的任务(a项任务)是什么?生活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其次,有空闲时间的时候,不会再去想着看剧,而是想着去看书。这20天的看书时光,给我妈妈都惊讶到了,他以为我进入了什么传销组织,一直把自己关在卧室里看书,哈哈哈哈,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对自己要求的改变

以前:我会觉得尽力就好,很佛系,其实是害怕给自己定的任务过高无法达成后的失落感。

现在:会给自己定10倍的目标,这个10倍的目标并不是信口开河,不符合实际的,而是我在认清自身的限制之后,再给自己拔高的一个程度,也就是说这个10倍它不是一个定数。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所以说我如果给自己定一天读10本书这样的目标,那我达不到,我也就读了8本,但是我如果给自己定一天读5本书的目标我最高也只能达到5本。

写在最后:

永远相信学习的力量!持续学习,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爱看书总是会比爱看手机强的多,多花课余时间在看书身上,一直这样坚持下去,我一定能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