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自信强大?


颜老师说:为了防止活得没劲,我习惯挑战一些敢想却不敢做的事情。这不,我又开始了鸡血模式。

今天,我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满大街找人合照。做这件事的起因在于,我昨晚发起了一个“敢不敢挑战自己”的游戏。

我打算在1个星期里和100个陌生人合照,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有沟通障碍。最近陷入了痛苦和迷茫中,每天都不愿意出门,几乎与世隔绝了。

我最终超额完成了目标,与20多个人合照成功了。几乎都是外国人,我也从来没有和他们见过面。作为一个只有高中文凭的人,全程和他们用英文交流,这个结果让我很满意。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也有一些人拒绝我,但这不算什么。如果我肯花时间,我一定能打动他们。

做完这件事,让我有了两个成就感:第一,我不是真的有沟通障碍;第二,我的英语水平虽然不高,但是足够日常交流了。

自媒体人剽悍一只猫说过:很多时候,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没去做。现在的我终于有了体会:那些看上去困难的事情,并非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这不是我第一次玩“敢不敢”的游戏,最早的一次挑战在2011年。那时候,我刚刚到浙江舟山,身无长处的我,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工作。因为高中毕业后,我的工作都是特别简单,又没有技术门槛的。比如:小区保安,服务员,打包工人,裁纸工人,彩票收银员。

你应该能看得出来,以上的工作,都不怎么需要主动说话。如果我告诉你,我曾经面试失败过几十次,你就知道我有多么害怕与人交流了。2009年,我在宁波无业,每次找工作,我都不敢一个人去。但即便朋友在场,我仍然紧张得双腿发抖,嘴巴打颤。如果我可以选择死亡,那我会立刻咬舌自尽。

可能是我很轴,越是难以改变,越是想改变。我在舟山找了份商场销售的工作,并在这个岗位上呆了5年,从最初不敢看着顾客的眼睛说话,到后来敢在陌生顾客面前跳舞。

的确,让自己变得自信强大、敢于说话,并非易事。我为此做了很多练习,当我刚入职不久时,我每次逛超市,都要强迫自己和陌生人说话,并为对方介绍一款产品。我在前3个月天天上班,从未休息。还为了和同事搞好关系,主动学习了抽烟。

但这些举动并没有让我变得强悍,真正的改变是观念上的。

我很喜欢舟山这个城市,因为这里的女生都很活泼友好,自然大方。和任何一个女同事逛街时,她们都会挽着我的手。起初,我感到尴尬,因为我害怕和女生过分亲密。

初中时,我的暗恋对象为了感谢我给她跑腿,给了我一瓶她没喝完的橘子汁,我在同学们的注视下,吓得一口都不敢喝。因为那在当时的我眼里,无异于夺走了她的贞操。

所以,当舟山的女同事们过分友好时,我变得紧张起来。我当时很直男癌的想:是不是挽手就代表和对方暧昧了?我有资格和人谈恋爱吗?

对,你可能无法想象,我当时就是这么奇葩。

但时间久了,我才发现这不过是一种示好的举动,因为我们都是朋友,所以大家喜欢这样表达友谊。不仅是对我,几乎所有人都是手挽手逛街的。是我太显得小家子气,还考虑得太多。

外国人见面还拥抱呢,咱们挽个手怎么啦?

我的两个前领导都是很友好的人,正部门经理虽然已经结婚,但仍然像个大儿童,准确来说是个好玩的少女。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给我们买吃的,丝毫没有架子。而副经理就像是我的好兄弟,经常会叫同事们一起去KTV唱歌。再加上几个总是抢着买单的同事,我的工作和生活变得非常轻松自在。

我的同事们肯定没想到,正是因为他们的举动改变了我的观念。原来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根本没有什么配不配得上和谁说话。

当我在观念上发生改变时,我才认识了真正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相比,我们其实要厉害得多。

再后来,我又因为再次玩“敢不敢”挑战的游戏,报名了驾照考试。而在考试之前的几个月,我正因为骑电瓶车受伤,撞碎了右脚骨头。我相信自己比想象中的厉害,既然我驾驭不了两个轮子的电瓶车。那么我索性挑战四个轮子的汽车吧。

老天爷一定是想要测试我的极限,所以我又遇到了很多麻烦。科目二失败2次后,我奔溃了。我觉得自己比猪还蠢,同期的学员成功拿到驾照的,都快有20个了,我却还在半路上。

我没憋住,在科目二的考场外哭了半个多小时,差点把小时候因为没吃到糖果的委屈,也一起哭了出来。我哥给我打来电话,我只记住了一句:“我老弟是最棒的!”

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我又上路了。在科目三失败1次后,我终于拿到了驾照。虽然过程磕磕绊绊,但终究我是胜过自己的赢家。

因为,我真的比想象中的自己要厉害得多。

最后,让我来问你一个问题吧:你觉得和20个陌生的外国人合照,难不难?

你可以把答案放在心里,我先告诉你一些我听到的答案。很多朋友在评论区夸我好厉害,居然英语这么好,居然胆子这么大!

可我并不是有多厉害,我只不过是发挥了自己的真正实力。

李笑来老师曾经说过,很多人学不好英语,是因为他们总是不敢用英语。

厉害这种东西,也和英语口语一样,用得越多就会越厉害。

回想今天和外国人的合影,我也可以明确告诉你这一点,英语不必好到词汇超过好几万,你会用就好,因为当你开始使用时,你就会意识到,很多高级词汇可以用低级词汇组合起来说。

你也不必巧舌如簧,只要真诚地向陌生人表达自己的请求,别人都会乐意帮助你的。

伟大的哲学家培根说过:窥探自己的内心,你就会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于你自己。

那个不自信,不强大,甚至悲观到绝望的你,是否有胆量让人见识你的厉害呢?

互动话题

你最厉害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敏玖阅读 864评论 3 0
  • 今天下午我们在操场上进行了军训,我们的教官是位漂亮的教官,对我们很温柔,她教了我们齐步走,四面转法,稍息立正。 齐...
    王灏颖阅读 164评论 0 1
  • 小时候,读书少不懂欣赏,不会发现美。并不知道许多美丽的风景就在我身边,总认为风景离我很远。错过了许多...
    忙着开挂阅读 671评论 0 0
  • 头一天见他,是在高一那会儿。他披一件毫无质感的暗色旧皮衣。那张像斑点狗皮印刷上去的脸上,栽着一簇不算浓密的...
    油腻司机阅读 48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