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 | 棋手与棋子-《影》观后感

前言


国庆假期观看了国师张艺谋的电影《影》,竟是出乎意料地好看,故事虽简却经推敲,山水画般的写意场景,是一部很有质感的影片。片中的人物也很值得玩味,下面我就班门弄斧,试着给大家分析分析:

沛国公


测琴
影片一开始,沛国公在殿堂之上令假扮子虞的镜州与小艾强行合奏一曲,只见小艾独奏,而境州却不发一弦,最后以境州割发明志收场。这里沛国公不仅仅是为了示威这么简单,沛国公心中清楚,杨式刀法凶很霸道,受其刀伤则元气大伤,而面前的这位都督依旧气度非凡,毫无颓态,岂能不疑?仪态可以模仿,而琴技则非一朝一夕之功,这场测试下来,影子已经暴露了。

验伤
子虞因私自约战杨苍挑起两国战事,而在大殿上被沛国公贬为庶民,脱去衣装。末了沛国公假装关心都督伤势,亲自为其上药,实为观察其胸口是否有伤,验其真身。虽然子虞料敌先机,为境州胸口添上刀伤,连其溃烂程度也一模一样。然而沛国公到底棋高一筹,反问这伤是新伤啊?境州不知有诈,诡辩次新伤为自己所伤,只为提醒自己不忘战败之辱!这真的是赤裸裸地胡扯了,原先沛国公只有五分怀疑,现在倒有十分确定了,面前的这个人不是都督子虞,而是一个影子替身而已!

就计
虽然影片没有展现,但沛国公知道子虞将其影子摆在台面,自己在暗处运筹帷幄,自然知道子虞约战杨苍一役有诈,索性来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沛国公假装玩物丧志、忍辱偷生,终于麻痹了对手,使其放松了警惕,自己反而能将计就计,坐收渔翁之利,于是便有了答应让长公主为妾、殿射大将田战昏庸之举。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沛国公这步棋实在是妙!

功篑
境州已破!殿堂上的庆功宴上,沛国公驱散群臣,只留下鲁丞相、镜州和小艾三人,沛国公要来品尝甘甜的胜利美酒!首先是亲自手刃了通风报信的鲁丞相,再撮合境州和小艾假夫妻成真夫妻,使其成为自己掌控的傀儡。沛国公志得意满,失地收复,王位巩固,就差侍卫送来子虞的人头了!侍卫来了,献上了装子虞人头的盒子,沛国公打开盒盖,里面却空空如也,反被假扮侍卫的子虞从后面一剑刺穿!沛国公蛰伏这么久,终于快要大功告成,难免得意忘形,放松了警惕,可惜了,机关算尽,到头来终究一场空!

子虞


布局
明面上,通过约战杨苍比武一事,既公开与沛国公的明争暗夺,又激起群臣中主战派和主和派的冲突。这么做既致沛国公于离心离德的境地,又能够拉拢主战派势力,给自己日后的篡位打下了基础;而在暗处,训练影子破解杨家刀法,不光是为报比武之仇,更是为突袭队攻破境州军防找到应对之策;

落子
第一枚棋子为小艾,小艾虽为子虞妻子,也不免沦为夫君权力欲望的牺牲品,子虞用忠夫之道束缚小艾,让小艾为其走动报信,后面甚至利用小艾完成对影子的控制;第二枚棋子则为影子,子虞先是用忠主之道令境州对其效忠,再辅以思乡之情,让境州全力以赴完成破城计划,最后利用境州对小艾的爱慕之情,让其慷慨赴死;第三枚棋子便是大将田战,田战作为主战派,夙愿便是收复失地,大殿被沛国公箭射后遭罢黜,这份爱国愚忠刚好被子虞所利用,由其率领突击队去执行攻城计划,简直是不二人选;

棋毁
棋局已布好,棋子也已落定,为何最后子虞本是幕后操盘的棋手,最后却沦为别人的棋子,毕其心血于一役,却成就了他人的嫁衣,可悲可叹!原因既出在战略上,也出在战术上,棋差一着,岂能不败?!战略上,过于低估沛国公韬光养晦,放松了对其的警惕,又将所有赌注全部压在影子一人身上,没给自己留有退路;战术上,小艾忠夫不假,但若夫已不夫,忠心还有几分?影子愿意赴死决斗不假,斩草需除根,但若一旦失败,岂非代价太大?田战精忠报国,但其忠的是国家,而非阴谋家,扯下虚伪面具后,田战还能为其所用?所以,作为棋手的子虞,对权力的攫取使其双眼蒙蔽丧失了大局观,对对手的轻敌和棋子的轻视使其而大意丢失了控制权,焉能不败!

境州


寻根
境州从小被囚禁在黑匣中,一直被训练成为子虞的影子,自身定位的缺乏加上他人意志身份的强加使其极度缺乏安全感,内心深处一直潜藏着焦虑,我是谁?我的亲人尚在?所以当他沿着儿时的记忆,寻着自家的街道,叩开门首,翻开老母亲的侧身,目睹其胸口插上一把刀,根尚未寻,却已遭铲断!

寻情
境州做为影子一直接受着残酷的训练,忍受的非常的痛苦,他无人诉说,无人倾听,唯一的慰藉只有身边假扮夫妻的小艾,她也是可怜人吧,为了夫君的阴谋野心,甘愿配合演戏。从包扎伤口的小心翼翼,到同房异榻的眼神接触,再到合练沛伞的心意相通,最后到赴死前晚的激情缠绵,两人的感情逐步在升华。有人靠,有人依,境州第一次作为一个个人而非影子而存在。若非小艾,境州不会力战杨苍而不死;若非小艾,境州不会回乡而归大殿觐见沛国公;若非小艾,境州不会先刺子虞而后杀沛王;境州将血染的香包递给小艾,是一种无声的告别,权谋斗争前,儿女情长太难,这段情终究有始无终!

寻权
没有了归属,没有了恋人,用什么来填补?答案是沛国,是天下!境州做为影子一直表现的很好,用田战的话来说,简直比都督还要都督!但更要年轻气壮!做为影子,深处权力斗争的漩涡中心,他知道权力的强大和可怕,轻则掌控个人生死,重则决定国家存亡。如今沛国公已死,子虞成了弑君的刺客,君无君,臣无臣,面对这巨大而唾手可得的权力真空,境州动心了,动心到他甘愿用和小艾的感情去交换。当他打开大殿门的那一刻,他已经不是影子,而是掌控天下的都督,或者说他仍是影子,成为了权力所摆布的代言人。

写在最后


国师这次终于学会做减法了,没有浓墨重彩的各色张扬,而是将亘古不变的权谋杀意隐藏在诗情画意的水墨画中,悠扬而写意,令人回味无穷。而这一次最为重要的故事上,也没有令人失望,人物虽身穿素服,却是有血有肉,行动背后都有动机能够站得住,整个片子便有了情节,有了冲突,有了张力,人性的背后总是很值得把玩,而用带有东方禅意和自然山水的元素来讲述,更是让人反复回味,国师到底是国师,真心厉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影》,看完挺想写写自己的感想。 小时候语文课上,除了《我的新学期计划》这类作文,语文老师第二拿手...
    路诺党阅读 1,516评论 0 3
  • 一场秋雨一阵寒,立秋已过,帘外已是雨打落叶,在此境况下为同样发生在雨中的《影》记下一些东西。 一部电影,也是一局棋...
    Katniss_苏萝卜阅读 1,448评论 6 19
  • 凌晨四点,梦想起航 文/空灵心 “你可像我一样,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科比如是说。在朋友圈被科比退役的消息...
    空灵心阅读 555评论 2 3
  • 于嘉星去西藏前约林达在魅影见面,林达这次早早来了 ,远远见于嘉星穿了一条简单的白色无袖连衣裙,长过脚踝,不疾不徐走...
    米垛阅读 335评论 12 24
  • 大畜卦:初九,有厉,利已。 厉,是危险。已,是停止。 初九爻变是大畜卦之蛊卦。蛊是腐败、弊乱,需整治。大畜之蛊是说...
    微光绮梦阅读 3,6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