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已成高危职业,我们要如何自保!

昨天下午,我们学校出事了!八年级的一位男生在课外活动的时候,趁着宿舍管理员不留意的时候(学校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到就寝时间不让进寝室),偷偷潜入宿舍换鞋,宿舍管理大爷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锁上大门吃饭去了。这男生也没吱声。自己找了一条床单,一头拴在窗户上,拉着另一头,就学起了飞檐走壁的本领-——从窗户上往下跳。结果,也真是很巧,下面正好就有一砖头,磕了一下,连磕带吓,昏了过去,老师看见,赶紧抬到屋里,拨打120,人送到医院,虚惊一场,人没事,上天保佑!他没事了,可吓坏了宿管大爷和班主任,班主任是一刚上班的小姑娘,坐在值班室,吓得脸色苍白,手脚冰凉,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副大难将至的模样。你说这要出了事,这责任可怎么负的起,万死不足以谢罪啊!

我们简直不敢往坏处想,因为我们太知道这种事的下场了:轻则通报批评,赔礼道歉,重则下跪求饶,开除判刑。教师早就被从神坛上拉了下来,并且被鞭笞,被践踏,成为万矢之的。作为教师时时提心吊胆,诚惶诚恐,唯恐一不小心,自己就成为下一个!教师已成高危职业,我要教大家学会自保啊

一、安全教育一定要记录。

“我们是在星期几做的防火灾演练啊?我怎么忘了!”喂,喂,你是干什么吃的,忘了自己是谁都不能忘了这个。这么重要的事,一定要做记录,做!记!录!凡是学校的安全教育,不管那个方面的,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进行,都要记录在案,以防万一出了问题,追查你教育不到的责任,就算暑假期间的防水防火防师兄教育都不能放过。哎,那什么……年轻人,别老跟我抬杠,说暑假期间出了问题那是家长的责任啊,错!只要是你的学生,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什么匪夷所思的方式出了问题(比如被蚊子咬出肝炎),都要先找你班主任的问题,到时候口诛笔伐,媒体舆论,领导家长轮番轰炸,根本就没有你解释的余地,错也是错,不错也是错,你就等着查办处罚赔钱坐牢吧。

二、真的是安全第一,其他的随他去吧。安全第一不是一句空话,这一点你要牢牢记住,最好刻在脑门上,不管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你的学生门门都考一百分,你的学生天文地理,文武全才,这都很好,But!一定要记得,不能出安全事故,不能!为此,你得注意,教室里的黑板、玻璃、门窗是不是松动,有没有可能掉下来,砸着谁;你得注意教室里插座插头、电灯、电扇是不是漏电,会不会触到谁;你得注意他拿没拿火机、小刀、小锤子等潜在致命物品,会不会万一不小心扎着谁,到时候鲜血淋漓,万口莫辩!如果你们学校是寄宿制,那么恭喜你,你的工作量再加一倍,因为,在宿舍里,这些问题同样存在。好了,终于熬到星期五学生回家了,你可以松一口气了,No!千万别忘了,再嘱咐几句,路上注意安全:红灯停,绿灯行,走路靠右边,黄灯停一停。这还不算完

三、提问要慎重,催作业要谨慎。上课时,你要学会察言观色,准确判断哪个可以提问,哪个不可以提问。看,那个眉头紧缩,嘴巴撅的高高的那个不能提问!不知道有什么心事正郁闷或是伤感呢!不能提问。对,提问那个,就是脸上笑眯眯地望着你的那个,唉,原来他也不会啊!正欲发飙:“”刚才我都讲了,咋就没听呐?”Stop!不能这样说,想想那么多的弑师事件瞬间冷静下来。正确的做法是:拍拍他的肩膀,乖,没事啊,坐下吧,记得下次要好好听啊!切记,不能发飙,不能惩罚,想都不要想!慢慢劝自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你修炼不到家,跟学生治什么气啊?至于作业试卷什么的,催他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这连天他心情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家里怎么样,为什么没写,再去催一下下,若他就不交,你就少改一本好了。乖,听我的,别较真儿!

最后一句:教育有风险,从教须谨慎,亲爱的同行们,前途漫漫,处处有坑,自求多福,且行且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天下午,我们学校出事了! 八年级的一位男生在课外活动的时候,趁着...
    终将长大阅读 355评论 0 2
  • 最近心情不好,遇到很多事情,很多都是自己无法想象的,自己想着去解决,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觉得自己很无能,又觉得自己...
    李苏珊阅读 99评论 0 0
  • 人不要太任性,因为你是活给未来的自己,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你。 人都是矛盾的,渴望被理解,又害怕被看穿。 有些...
    不知名的鱼儿阅读 106评论 0 2
  • 最近,一篇名为《卖米》的文章传遍了朋友圈。据称,早在十余年前,《卖米》经权威文学刊物《当代》杂志发表后,即引起轰动...
    百股精看盘阅读 258评论 0 0
  • 王桂军:当我们变得不再去关注孩子,不再千方百计去想改变孩子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就发生了变化,因为当我们不再去控...
    吴菊萍阅读 24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