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分享之科学发声

      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方式:有用且稀有。

      把自己觉得有用的知识技能分享就是个开始。今天我决定开始我对科学发声的收获分享。

      发声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沟通本能,婴儿出生时的啼哭声就是表示他平安降世的最有力宣告。

       发声虽然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却也是一门易学难精的学问。我们平常的沟通如无严重的口音错误,维持正常的言语交流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你想让你的声音更具感染力,你的发声更加持久健康,我们就需要一些科学的发声方法了。

       语言先于文字出现,从某种角度来说,说话比写作更具有先发优势。一个好的语言表达是除了外形着装更重要的第一印象构成部分。

        语言表达的重要性还涉及到会议表达,多方沟通,公开演讲等诸多方面,我会在这些方面,今后陆续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今天主要谈谈科学发声,我们的言语过程,在一般生活中的使用多是不存在大问题的,除非是你爱高声长时间的唠嗑,大量吸烟酗酒,在很疲劳情况下连续高强度用声等。

       我今天要说的科学发声,主要涉及的方面是在一些工作需要方向的。比如说教师、销售或者其他需要更长时间高强度进行发生的这种工种。

        我们首先不一定要我们表达的有多好,这个用声听起来有多么好听。我们首先要保证的是我们的用生对我们的声带和身体不造成不良的影响。保证我们的声带不发声病变。大家也许会问声带能发生什么病变,就疼两天儿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其实生态的病变比你们想象当中要严重,像教师这样的职业。在长时间高强度不正确的用声的情况下经常对声带造成的损伤是非常大的,很有可能会引起声带的病变,比如说声带小结。声带小结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他需要做手术,这样我们的声带就失去了基本的使用功能了。

       保护声带的第一步首先是我们的生活饮食习惯,长时间的吃过于辛辣,对声带有刺激的食物,首先对我们现在就会有造成影响;在需要长时间大量讲话之前饮用大量的冷水;在口腔已经很干渴,需要喝水的时候仍然进行大量的讲话;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我们的声带没有办法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严重点,就可能发生病变。

     其实科学发声,离我们的生活呢,也并不是那么远,有很多人由于自己用身习惯的原因,他也许没经过一些科学发声的训练,就是我们经常说这个人说话很轻松,他会用气他能说很长时间,不费劲,而且听起来声音的话还比较好听。

       我在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来自“郑老师的话”的日常对声音一个练习发声练习的一个简单技巧。

懒人练声法

步骤:

1、胸腹联合呼吸,呼吸无声,肺部八成满,3次。

闻花香的感觉吸气——两肩放松——胸部放松——气息下沉——小腹微收——丹田用力——两肋打开——呼气

2、练习自如的高音、中音、低音。每组3次。

发“a”音,半打哈欠,找到自己的中音,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发“u”音,圆唇,找到自己的低音,胸部共鸣强烈,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发“i”音,小腹有力,找到自己的高音,强控制,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3、练习吐字,前、中、后全覆盖。绕口令,每个3次。

双唇音: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舌尖中音: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

舌根音: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每天十分钟就能让你的发声有所改变,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见到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