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回到初中的那个时候12

最好的其实早已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记得某个晚修前的午后,我和陈华从宿舍的楼梯往下走,就要走尽楼梯的时候,看到时明从一楼靠近楼梯的他的那个宿舍走出来,很多的时候,我都会这样,如果看到他在前面,我会尽量地加快脚步,希望能够靠近他一点,然后好好地看着他。偶尔我还会想走到他的时候,让他可以看到我。

他刚走出去,6班的班主任就一直跟在他的身后喊时泉的名字,老师不断地喊,可时明硬是不回头,越走,老师也在后面追着继续喊,喊了好几声,直到时明最后走进了5班,尾随的老师才意识到他并不是时泉。

当时我在想,时明这家伙也太爱装逼了吧,你就回过头来对老师说一声你不是时泉不就好了,省的老师在后面追的那么辛苦,我们周围的这些人看着也觉得尴尬。

我笑了笑然后对陈华说,那个不是时泉而且时明。

陈华只是看着我然后微笑了一下,对于这些事情她也是从来都不管,她知道我喜欢时明的事,可是从来没有问过,任何事好像都不感兴趣,总给人一种很淡泊的感觉,相对的,所以给人感觉也很成熟的样子。

很多的时候,点点滴滴我都很想拿相机拍下来,可是当时的我既没有相机也没有手机,关于时明的细节几乎每一处我都很想拍下来,希望以后能做个留念。

学校偶尔会停水,有的时候宿舍都没有水洗澡,大家都会在一楼拎水。我是在某个特别早的放学午后,早早地来到教室,百般聊赖地在走廊站着的时候,看到时明从宿舍的那边门口进来,经过一个独自拎水的小个子男生身边的时候,他主动伸出手来和那个男生一起抬水,那时候我终于看到他笑了,他们好像在说着什么,很多的时候我都想要一台相机,我想把关于时明的所有一切都拍下来。尤其是在这初三之后再久违地看到了他笑的那么开心,他们在聊些什么呢,此刻的时明真的很帅。

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一个人的千回百转,一个人的望眼欲穿,一个人的望而却步。

暗恋,是一个人的望而却步。

寒假的时候,因为我不想那么快而离开学校,去了就近学校的同桌的家里,然后很多的时候,总是期盼着上个街就能遇到时明。

我记得有一次和十玲去到同桌的家里的时候,正是春耕的时节,同桌的全家都下田种地去了。

我和十玲当然也去帮忙,虽然我也是农家的孩子,但是从小我家就没有种地,所以我也从来都没有下过田。

折腾了一个早上之后,我就累得不行了,下午直接躺床上,十玲叫我去的时候,我赖着不肯走,然后直接睡了一下午,醒来的时候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本来就跟同桌说好要来帮忙的。

扑腾了几天后,我和十玲就离开了同桌的家里,我其实是在同桌的家里玩了几天的手机,然后回去的时候她的妈妈给我和十玲每人一个大大的红包,我从走出门口直到拐进转角一直尴尬和不安到了回到自己家里,然后还是觉得羞愧了一整天。

我也没帮上什么忙,就是去吃喝玩乐去了,去到人家那里本来就麻烦人家的了,然后走的时候还赚了个大红包,良心不安哪。

再次回来已经是下个学期,我的同桌已经换成了冰饼,是个特别拽的女生,上课经常和老师作对,顶嘴。

我记得我跟她同桌也没多久,就碰上了两三次在课堂上她和小帅哥化学老师顶嘴,她们两个在课堂上你一句我一句争吵着,全班静悄悄的就只有他俩的声音,而坐在冰饼旁边的同桌的我真的觉得十分尴尬。

但是冰饼就是一个吃软不吃硬的人,事情只会越来越激烈,那时候我们坐在靠窗的第一桌,其实也不能算是第一桌,因为我们的前面还有个巧凌坐着单人桌。

很多的时候,差不多平静下来的时候,我都想说冰饼两句,可是最后还是忍住了。

那个时候也能够感觉到那种行为不好,虽然巧凌和春燕平时也特别叛逆,不听老师的话,违反纪律,可是她们却不会在课堂上公然和老师吵得不可开交。

但是我好像又说不了什么,我本来就是个性格懦弱的胆小鬼,怕硬软的也都欺负不了。

介于初二的时候对于数学老师的喜欢,所以对数学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责任感,所以我下课的时候偶尔会去问数学老师问题,才使得数学成绩没有跌得那么惨。

看到数学老师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他的小孩,看着是七八岁的样子,非常调皮捣蛋。

初二的时候,我曾经伤害过他,可是当时的我也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那是一个下午放学的午后,我拎着保温瓶装完水之后去了小卖部买零食,刚刚实验楼门口,那个调皮的小孩子突然就出现了。

他看着我笑,我就跟他说了一声,小孩子,我认得你,你是那个初三数学老师的小孩对吧。

然后我摸了摸他的头,他想要我手里的香肠,我就把手里的香肠给了他。

然后他一直都在笑,我摸了摸他的头跟他说话,突然他的手指指到我的胸前,就要碰到的时候,把我吓了一跳,然后我就一巴掌打了过去,脸,没错,是脸。

他就哇哇大哭起来,我看了一下周围,当时正是洗澡的高峰期,一个人也没有看到。

我就赶紧跑了,让他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哭。

很多同学都说有几个老师的孩子,是男孩的,真的很调皮,而且看着都不像时老师的孩子,哎,老师也不会教孩子。

所以到初三的时候,每次看到数学老师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他的那个孩子,然后心里浮现一种阴霾。

当时的我也是个孩子,所以很少会想别跟小孩子计较这些话。

有的时候,我们班的公区会被安排在时明教室前的那块空地上,每次扫地的时候,我都会透过玻璃,看着时明桌子上堆得高高的然后叠得整整齐齐的书,心想,男生的东西也可以这么有条理。

跟他经常在一起的淼同学的桌子上的书也很整齐,整个初三,淼同学都陪伴时明左右,而不像我,每天陪在身边上下课的同伴换了又换。

偶尔也会碰到扫地的时候,他们还在上课,我想,他会不会看向外面呢,然后看到了我呢。

我记得有的时候下课和巧凌她们回到宿舍,经常会在上课铃响了之后,从宿舍楼下来,庆幸的时候还能跟在时明的后面,又或者上课了,经过他们的教室,坐在中间第一桌的他,正对着门口,肯定可以看到这么一群人经过的,也就能够看到我了,可以出现在他的视线,也可以很满足了。

某一次,巧凌突然跟我说,她当时看向了5班里面,看到时明在看我,她觉得那种眼神就是喜欢。

我当时高兴了很久,我会因为别人说的一个错觉开心一整天,好像只要是关于时明的,快乐就变得很容易。



二、

宿舍突然发现了同学的手机不见的事情,好像突然变得很严重起来,大家都在议论是美楚干的。

道听途说之后,我还是不是很相信的,因为美楚平时看着是很斯文的一个女孩子。

可是越来越多的同学说丢东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有人之前就丢了Mp4,有人经常不见了营养品或者零食,还有的是漂亮衣服不见了。我叹了口气,然后又侥幸一下,幸亏我是穷光蛋,没啥可偷的。

说起零食,我突然想起之前因凤带来的麻辣榨菜会经常无缘无故地见底,每次这个时候因凤就会说我偷吃得多,我明明时一点印象也没有,但是介于自己的糟糕记性,也认为应该是自己干的,所以一直很和谐,现在看来其实我的记性也没有那么差嘛!

后来美楚也的确在宿舍承认了,当时宿舍的大门紧闭,我们也都答应了不会说出去,只要她改过自新的话。

然后宿舍的东西有了一段时间的特别和谐,但其实每个人的相处方式都已经在慢慢地变化了。

不久之后,又有一些同学的小东西不见了,然后局面又陷入了尴尬。

我突然想起了在小学的时候,我也经常偷东西,邻居家的果子,同桌的作业,还有家人的钱,其实这些是我都干过。虽然那时候年纪小,但是做过了就是做过了。

最后的一次,是在八岁的时候,当时拿了母亲的钱,然后母亲跑到学校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是学校的主任,他在开校会的时候说了这一件事,虽然没有说出了我的名字,但是他说了是他的班级,而当天他就只找过我一个人去办公室,然后这件事情全班都知道了。

羞耻感和不堪重重地布满了我全身,我从未觉得如此抬不起头,那也是我最后的一次。

很多的时候,犯错其实并不是不可原谅,而是是否能够知错能改吧,谁不会犯错呢。

多年后,我突然就可以如此平淡地说出了当时自己做的那些不堪的事情了,在岁月并不静好的人生旅途中,所有的弯路都将和解,总要些教训和经验,你才能看见更笔直的自己。

尽管这样,但我还是不是很赞同当时母亲和班主任的做法。

就像美楚当时也是哀求我们不要说出去一样,如果她是真心改过的,我们该给她一个机会,替她保守秘密。

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因为自己曾经经历过,突然有了一种感同身受,然后内心翻腾。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孩子,想要的东西那么多,羡慕别人的东西那么多,却总想着不劳而获。

感谢时光原谅了我,感谢时光让我原谅了我自己。

也许我不该把美楚的事再翻出来出来,可还是有一种想把记忆中所有存在的的事都倾倒出来的欲望,出来了就舒服了。

就可以永远丢掉了。

偶尔跟祖聊天的时候,她会调侃我太痴心。居然可以那么久也不告白,然后继续暗恋,居然也忍得住,她说若是她自己的话肯定就是告白失败后转移目标了。像我这种这样耗着的不是办法,一点用也没有。

她问我,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你主动点吧。

我说我做不到。

她说:“我的男朋友也是我自己主动告白的,不会像你这样默默无闻,会主动出击,不行就放弃,像你这样的真的是一点用也没有。”

我说我能看着就好。

她没有再说话,过了一会儿她又跟我说,你不是平时放假的时候想找个伴一起回家的吗。

我说是啊,班上的那个同学偶尔才回去一下,我不喜欢自己一个人,更不喜欢自己一个人坐车了。

她说:“我们班上也有个女生也是住市区的,我把她的QQ号给你。”

我听了觉得很开心。

不过后来才知道也是一场空,那个女生叫文敏,我跟她偶尔会通书信,人家每周放假她的妈妈都来接她的,我没这个福气,最后还是要自己坐车回家。

从祖的口中,我知道文敏也喜欢时明,而且人家是明着来的高调示爱的,几乎班上的人都知道。

文敏是个眼睛特别大,说话细声细气的女孩子。

月月曾经问我,人家可是你情敌呀,你还跟她玩得这么嗨。

我说,什么是情敌呢?人家时明又不是我的男朋友。她对我来说,有或者没有好像都是一样的吧,一切的话都要看时明的选择。因为他是那种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家伙,小三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总之一切都是看时明的选择而已,我们的关系没有影响。

月月说,话别说的太满,说得你好像很了解他一样。

有时候我真的我觉得我了解他,他就是那种特别专一的人。

文敏曾经亲口跟我说过她喜欢时明。

我问过她,为什么会喜欢他呢?为什么不喜欢时泉呢?时泉明明更帅,成绩更好。

她说,我不喜欢时泉,就是喜欢时明,因为我就跟时明一个班级啊,我只知道时明,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他很优秀,总之就是喜欢他。

我没有再说话,也从来没有跟她说过其实我也喜欢着她喜欢的那个人,这样子我们的关系会变得很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