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再提运费,自建物流到底打了谁的脸?

自2016年4月1日愚人节那天后,京东的非钻石会员购买自营商品满99元免运费,钻石会员满79元免运费,相比目前的免运费门槛上涨20元。未满免邮门槛费用收取6元运费,较目前未满免邮门槛收取5元运费,则上涨1元。对于自提商品,满99元自提是免运费的,未满99元收取3元。与此同时,所有超大超重物品需要收取额外的5元运费。

此次是京东历史上第四次更改运费规则,从最初的0元包邮、39元包邮、59元包邮,到现在的79元包邮,以及之后即将进入的满百包邮时代。可以说京东的运费每年都会有20元的涨幅,在京东购物消费的成本在逐年上升,这种情况其实是消费者最不愿意见到的,但是京东却剑走偏锋。

按照刘强东的说法,在前三次提高运费门槛后,用户并没有被这运费门槛吓退,还是继续在京东购物,而且每天还有10万的用户愿意支付运费。先不说刘强东说法的真实性,且说这句话本身的问题,前三次的运费上提未影响到京东的订单量,但是并不代表这一次也有同样的效果,这种预测性质的言论都是后话,不足以作为抬高运费的说辞。

自打提出要高举建设自建物流的旗帜,认真贯彻自营为王的方针后,刘强东就知道自建物流是个烧钱的主,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会越烧越多,这部分的成本如果一开始就从用户身上收取,用户肯定不会买账,所以京东采取温水煮青蛙,运费上提只不过是用户继续为京东日益增长的自建物流成本买单而已。

但此次的提费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点,从数字上看是满99包邮,但实则是满百包邮,是从十位数上升到百位数的关键点。对于钻石用户和京东PLUS会员来说,此次提费并没有影响,因为每月会有若干免运费券送至账户上,但是钻石用户和京东PLUS用户毕竟是少数。普通用户对于满百包邮的条款可能需要斟酌一下,要么是因为急需,京东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物流就是为这部分用户而生的,要么需要一下买很多东西,但是一般人这样的生活需求并不会太频繁,可能不足100的小件商品需求会更加频繁。此时用户就会衡量需求的时效性,如果不是急需,用户完全可以到淘宝上购得比京东便宜且包邮的同款,京东可能会因此流失部分并不想获取京东高质量物流服务的用户。另一个比较关键的点在于这次的提费标志着京东自提免费时代的结束,自提可以说变相的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节约了快递员的人力成本。自提免费可以留住更多小件非急需的用户,但是自提收费却让这些用户望而却步。

对于京东来说,自然是希望订单金额越大越好,这不仅可以增加收益,还能节约物流成本。小件商品不赚钱,还会增加物流负担,京东却不想为此买单,只追求为它带来利益的优质用户。但是京东恰恰是忽略了这些用户所带来的价值,首先是订单量,虽然金额小,但是量着实不小,订单量的多少决定了日后的发展和外界对京东未来的认可,其次是小件用户也有买大件的时候,当习惯成自然时,小件用户也会转换成优质用户。

一直以来京东以自建物流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才得以在电商领域占得一席之位,但是运营自建物流带来的巨大成本,成为京东目前仍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京东全年亏损94亿,这其中包括拍拍网的合并费用,京东金融,京东到家等O2O项目。收购拍拍网其实就是从腾讯换来了流量入口,这部分的损失可以算是战略上的投资。京东金融和京东到家等O2O都是京东多点开花、未来战略布局的需求。那么剩下的主要亏损就是来自于京东自建物流的建设和运营。

既然自建物流的亏损如此巨大,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到底这条路能不能走的通?

其实自建物流这个大方向是对的,自建物流具有服务质量高,时效性好,合理分配资源等好处,在交通工具速度没有得到提升或者交通成本降低的情况下,自建物流的仓储就是改善快递时效性和质量最好的办法,要不然马云也不会大费周折的去弄菜鸟物流网络了。自建物流建设和运营的巨大成本是一般企业所不能承受的,前期的建设也必然会亏损,菜鸟物流同样也是亏损的状态。只有在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体现出这其中的价值。

京东的亏损从创办之初就没有停止过,自建物流对资金的渴望就像贪婪的人类对自然的攫取一样越来越强烈。京东面对如此大的亏损,面临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当然压力来源就是多方面的了。如果京东扛不住压力,收益的会是谁?

京东作为马云的二号眼中钉肉中刺,自建物流是其优势,是日后的一大威胁。如果京东自建物流的持续亏损,入不敷出,导致最终的衰落,那么菜鸟将是最大的受益人,有财大气粗的阿里撑腰,亏个几十亿在马爸爸眼里还真不是事,马爸爸看中的是成熟的物流体系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马爸爸在17年前就懂了这个道理。而如果此时马爸爸运用一些资源促使京东投资人对刘强东施压,尤其是当京东投资人投了几年的钱半毛回头钱都没有见到时,加之时值资本和互联网寒冬的时期。在各种压力之下,刘强东逼不得已利用各种手段减缓亏损的压力,其中就包括提高运费,那么这么做只会加速京东用户的流失。

当然收取运费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定把握其中的平衡点,但是如果一旦出现因为运费价格的上提导致的订单数减少、用户流失的情况,那么说明已经到了临界点,此时的提升运费对京东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优质快速的服务将是未来人们生活所追求的,也是互联网行业能够黏住用户的重要因素。选择京东还是淘宝,谁能打动用户的心,各位看官的心里都非常明白,眼中虽有码,但是心中却无码。


版权所有,转载请通知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