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只能切? No...

学习营养会有机会不切啊!

某平台上有很多关于静脉曲张的问题,提问下方回答者“清一色” 回答手术治疗,手术治疗。

也有些人在不了解营养学的基础上,直接否认了营养素对静脉曲张有缓解的作用。我在想你没试过,你就否认,额有点想吐血....

为了保住米娜桑的腿,多一个选择。我决定赶紧写出这篇絮絮叨叨的“静脉曲张与营养学”。文章字数接近 7000字,分好几集,按照目录食用。

💗

-静脉疾病的常见性  

-了解静脉曲张先从了解静脉开始                                                           

-传统的静脉曲张治疗方法 

-传统方式下静脉曲张的弊端 

-营养角度谈谈静脉曲张的形成。  

-营养角度谈调理 (附加案例)

说到静脉疾病,我想起第一次接触静脉曲张的情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某天我母校的副校长代课健康教育。在上课的时候谈到久坐的问题时候,副校长突然翻到某个PPT,上面就有几条血管突出,类似蚯蚓盘旋在小腿的地方。

当时校长还撩开他的腿,指着他穿的丝袜(静脉曲张)袜子,告诉我们这张腿的图片就是他的腿。大概是当时被校长震惊到,一直记住静脉曲张大腿的图。“静脉曲张”和久坐久站的不全面的观念就刻在我脑袋里面了。

包括最近很火的一个情感导师徐磊,他在坐飞机的时候,抬高双腿被人拍下来说素质低下。其实是因为这位大哥有静脉曲张,必须人为的克服地心引力。前者子有个很知名的老师叫李永乐,他因为没有及时治疗静脉曲张,在某次洗澡洗完后出现腿部大出血。


静脉曲张听起来有点可怕。在事实上,目前我国患有静脉曲张的人数约占总人口1亿患者,我国下肢静脉疾病的患病率为8.89%。可以夸张点说10个中国人有 差不多1个有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如:曲张性静脉炎、深静脉血栓、慢性静脉水肿、小腿溃疡。

但是,这么一个疾病。 目前还是以预防为主,物理预防。也就是避免久坐久站,穿静脉曲张袜子,多多走动活跃腿部肌肉帮助静脉血管回收血液到心脏。静脉曲张一旦出现C1阶段,通过这种预防方式往往并不能很好的预防。

于是非常多人从C1-C2,到了要手术的方式。从知乎上找到我的静脉曲张小伙伴,几乎都是预防失败,静脉曲张从C1恶化到C2 的盆友。

举个例子,QQ同学营养社群里有个教师妹子,她患有静脉曲张。她跑了两家医院医生都没有让她切除静脉。而是叫好好预防,让她等待。咱们捋一下逻辑,医生的话差不多约等于恶化到C2(可以动手术)再说,懂了吗?

那应该咋办呢?别急,师夷长技以制夷。要缓解静脉曲张,让它不再复发,首先应该充分了解你的静脉。

唯有了解才不会上当受骗,才不会被某某精油诓骗。下面让我从静脉的功能作用开始说起。

人体分为动脉和静脉。动脉就是从心脏泵出血液,然后把氧气输送到我们身体各个组织,再到末端毛细血管里面就是动脉跟静脉会交汇的地方。在这个交汇的地方,血液就从动脉血到静脉血,然后回收到我们心脏。静脉血,他的血流速度慢,而且那里面携带了很多废物,当我们回收到心脏的时候,还要从我们的肺部代谢的废物,譬如说二氧化碳的。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血液循环)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 静脉动脉交汇处)

在我们四肢,其实有很多静脉血管,而这些静脉血管呢,需要克服重力,在回收到你的心脏,像我们的腿,就距离我们的心脏非常远。所以当我们站着的时候,我们的腿要克服动力把血液回流到我们的心脏,那这个时候呢,就依靠三个部位。第1个是我们心脏的泵,第2个就是我们胸腔腹腔的负压,第3个呢就是静脉附近的肌肉。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 静脉瓣膜+隔壁的肌肉)


深静脉,他的附近是有肌肉的,肌肉收缩,帮助静脉收缩挤出血液,回收到心脏。深静脉里面大约有4~5个静脉瓣膜。浅静脉里面也有静脉瓣膜,但是附近是没有肌肉帮助收缩。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 静脉瓣膜)

静脉瓣膜的作用呢,就是防止血液回流。这个要看图才懂。静脉血液循环的规律是,由浅静脉到深静脉,从下到上克服流动。通常浅静脉,比如说像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是非常容易出现静脉曲张的情况。


简单说说,几种原因会导致浅静脉出现曲张问题。

第一就是浅静脉,静脉壁太薄,然后失去弹性,变得更宽,因为太宽了,所以导致瓣膜无法拦住血液回流。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 静脉瓣膜,看2个瓣膜坏了)


血液回流之后,这一段静脉的压力增大。这个的时候,回流的血液+这段的血液就一起蹦到上方。这时候就会增加上一级的静脉瓣膜的压力(导致上方瓣膜再次受损)。所以当我们一个瓣膜坏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就是一烂烂全部。血液回流把血管撑的更宽更长,于是呢,就出现了浅静脉的静脉曲胀。

(初中生物学考点知识,静脉的循环规律,下到上,浅到深)

另外,因为浅静脉的血液要通过交通静脉,然后输送到深静脉。因为浅静脉他的瓣膜出现问题,所以导致深静脉的血液回流到浅静脉中,然后又加剧了静脉曲张的问题。


(这根静脉GG了)

                                   —— 码字到这里,后续细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