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知多少(9):给ASP.NET Core Web发布包做减法

ASP.NET Core知多少系列:总体介绍及目录

1. 引言

紧接上篇:ASP.NET Core Web App应用第三方Bootstrap模板。这一节我们来讲讲如何优化ASP.NET Core Web发布包繁重的问题。

在ASP.NET Core Web App中我们可以通过Bower或NPM来安装一些JS、CSS插件,来方便我们组织前端组件。但是这也给我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发布时需要把安装的Bower包或NPM包都要打包上传到服务器。

如果现在发布ASP.NET Core Web App,wwwroot下已包含到项目中的文件都会被发布。虽然我们可以使用捆绑和微小的技术对js、css进行压缩来减少网页大小来提升加载速度。但是,我们发布包的大小却不能减少。

如果我们项目中引用了较少的前端包文件,也无可厚非。但当我们引用了较多的包文件时。那我们的发布包将会占用很大一部分空间。尤其是当我们进行CI/CD时,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包还原和包文件上传。

2. 思路

我们就以集成AdminLte的ASP.NET Core Mvc项目为例,看看发布的包大小究竟有多大。


发布后的包文件大小

从上图我们看到发布后wwwroot/plugins文件夹就占了很大一部分空间。而wwwroot/plugins中就是安装的Bower包。

那这些Bower包中的文件我们都有用到吗?显然没有。我们就顶多引用了个js和css文件而已。到这里,减负的思路我们就清晰了。剔除ASP.NET Core Web中未引用的Bower包文件,把没有引用到的文件删除不就得了?!

但是你随便打开一个Bower包文件夹,你就不想这么做了,一个一个删要删到什么时候。而且如果直接去删除Bower包中无用的文件,可能会影响bower包的管理,比如bower包的升级降级。

不卖关子了,思路如下:

  1. 新建一个文件夹,将引用的文件复制到另外的目录。(保持原bower包中的目录层级)
  2. 修改项目中的引用到新的文件夹拷贝路径下。
  3. 将原来的wwwroot\plugins 排除到项目外(Exclude From Project)

你可能会说,这么复杂啊,还不如我一个一个删除啊。别怕,我们让这一切自动化。而这个自动化工具就是Gulp.js

3. 行动

以我们之前的Demo为例。

  1. 全局安装 gulp:
    $ npm install --global gulp
  2. 作为项目的开发依赖(devDependencies)安装:
$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 npm install --save-dev path
$ npm install --save-dev del

安装成功后会在项目根目录创建package-lock.json文件和node_components文件夹。

  1. 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gulpfile.js 的文件。将以下代码粘贴复制进去。
const gulp = require('gulp');//1. 引用gulp
var path = require('path');//2. 引用path
var del = require('del');//3.引用del

//定义路径
const paths = {
    src: 'wwwroot/plugins/',
    dest: 'wwwroot/lib/'
};

//定义需要完整复制的Bower文件夹
const copyFolders = [
    "bootstrap",
    "font-awesome"
];

//定义项目中需要引用的bower包中的js、css文件
const copyFiles = [
    "Ionicons/css/ionicons.css",
    "jquery/dist/jquery.min.js",
    "bootstrap/dist/js/bootstrap.min.js"
];

//在复制之前先清空生成目录
gulp.task('clean:all', function (cb) {
    del([paths.dest], cb);
});

//复制文件
gulp.task('copy:file', () => {
    //循环遍历文件列表
    var tasks = copyFiles.map(function (file) {
        //拼接文件完整路径
        var scrFullPath = path.join(`${paths.src}`, file);
        //拼接完整目标路径
        var index = file.lastIndexOf('/');
        var destPath = file.substring(0, index);
        var destFullPath=path.join(`${paths.dest}`, destPath);
        return gulp.src(scrFullPath)
            .pipe(gulp.dest(destFullPath));

    });

});

//复制文件夹
gulp.task('copy:folder', () => {
    var tasks = copyFolders.map(function (folder) {
        //拼接完整目标路径
        var destFullPath = path.join(`${paths.dest}`, folder);
        return gulp.src(path.join(`${paths.src}`, folder + '/**/*'))
            .pipe(gulp.dest(destFullPath));
    });

});

//将三个任务组装在一起
gulp.task('default', ['clean:all', 'copy:file', 'copy:folder']);

代码注释的很详细,就不过多赘述了。有一点需要解释下,为什么需要完整拷贝bootstrap和font-awesome呢?因为引用的font-awesome.min.css会引用包文件的一些字体文件等,为了省事,就把包全部拷贝了一遍。而一般绝大多数包都是简单拷贝css和js文件就ok了的。而至于什么时候拷贝文件,什么时候文件夹。很简单,默认先拷贝文件,运行项目,然后浏览器F12,如果发现有无法加载的error,那就是了。

  1. 运行gulp
    右键gulpfile.js-->Task Runner Exploerer-->双击Gulpfile.js-Tasks-default,即可运行。操作动图如下:


    run gulp.gif

运行后,需要复制的Bower包文件和文件夹就会复制到wwwroot\lib文件夹下。如图:


操作结果
  1. 将bower包安装文件夹排除到项目外。
  2. 更新项目中现有文件的引用到lib目录下。
  3. That's all, thank you.

4. 效果

重新发布,我们可以发现发布的包大小已由40M减小到8M。


优化后发布包大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