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不怕你刚毕业,就怕你工作两年仍找不到自身的定位

朋友最近从老家来北京找工作(下文以T做代称),照T的话说,除了我和另一位朋友,没有一个人支持她来北京找工作。但是两个月过去了,连我们也不支持她了,折腾两个月她也准备回家了。

首先我要说,这件事没有什么支不支持,因为这是T自己的事情,但我为什么把这件事拿出来说呢!因为我之前也正准备辞职找工作,工作的不开心,老想换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是没有T事件,我还真是老认为换工作很简单。

是工作让你焦虑还是你自己让你焦虑

T大学学习的是室内设计,毕业后回到家乡小地方却没有用武之地,随便找了个文员的工作干了两年,却也没学到什么,这次来北京主要是想挣钱。

我一直认为在北京找工作还算容易,只要你是想从基础开始,可以脚踏实地的工作,那么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后,之后也还好换工作。那T为什么找了两个月工作还没有任何起色呢!

T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入职过三家公司,但在这三家公司都是只呆了一天她就不干了,可以看出虽然她嘴上说对工作没要求,但实际上对工作还是诸多挑剔。

看了她的找工作历程,我是真的知道为什么人们都说工作不好找了,那主要是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好找。

找准定位是不是真的很难

我毕业两年,换了两份工作,听起来频繁,但是跟周遭的朋友比起来还算可以。刚毕业的时候我找编辑工作,找了半个月终于有公司要我了。对!是这样,我一直想着有公司能要我我就可以去工作。

这份工作倒也简单,每天写原创和伪原创的文章,刚开始我还乐此不疲,但时间长了也就倦了。工作半年以后我就每天都想着辞职,最后我坚持了一年,在工作一年半后选择了辞职,而且是最不合时宜的过年前。

生活中最可怕的是什么,我觉得是抱怨,很多人都说为什么我当初选择上这所学校、为什么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为什么我选择和他交往,如果...,其实在这诸多抱怨中,我并没有听到没有选择这条路又有什么好走的路。没实力的人老是找借口,在这可以通用。

我没有抱怨我选择了第一份工作,我反倒感谢它,因为工作了一年半,每天打字,现在我的打字速度已经非常快了,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优势之一。

第二份工作是文案策划,为此我去报了成人本科的广告学专业。我换这份工作是不想每天都写相同思路的文章,但是我却犯了大错。

工作能左右你吗

我一直认为换一份工作可以改变我的工作性质,可是现在第二份工作干了半年多以后,我发现自己不改变,也没有办法改变工作。

现在我还是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事情,做着没有意义的工作,这不是工作的问题,是我的问题。在我辞职念头出来之后我想着我要换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可是却不知道换了工作,思维不转变还是要重复做一样的工作。

面对我的T朋友,我觉得自己在照镜子,同样不想工作,不想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点点的小不甘心。这就是理想很丰满、显示很骨感,想得多、做的少,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生活中我们这样的人太多了,嘴里说着我要努力,却从不付诸行动,最后人生一点进步都没有,却还回想如果我当初这么做了,肯定就成功了。

反复做无用功的你什么时候能回头

我们都知道,年轻的时候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圈,那么老了以后一定是要为此付出代价的。但是同很多事情一样,自己不经历过,永远都不会相信别人所说的。

我第一次听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这个说法是去年的公司年终总结上,老板说,年轻人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该吃苦的时候吃苦,该享福的时候享福,说不定你还能提前享福呢。其实我很佩服那些说早起就早起、说不吃就不吃的人,如果人人都这样,那就没有什么减肥失败这类事情了。

所以,并不是工作带给了你焦虑,而是你的焦虑嫁祸给了工作。

很多时候我们活在了自己的想象当中,想着这件事我能做,那件事我做不了,做不了的事自动被自己屏蔽,最后只做自己能做的事。

其实社会为什么在不断的进步,就是很多人都在做自己做不了的事,然后把做不了的事变成驾轻就熟的事,所以很多认知以外的事就出现了。而我们,自己口中的普通人,在享受这在这些成果,这些别人辛苦钻研的成果。你是否想过要去做一些贡献。

我的家乡是个普通的小镇,除了公务员和个体,最多的工作应该就是服务员、收银员和服装店店员了。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在毕业后之后回家去,没有留在北京工作,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呢?也许我会在市里找一份新媒体的活,这活我实习的时候做过,有点基础,并且新媒体那时候在我家乡才刚刚起步。

可是以后呢,应该还是每天写着相同的东西,每天依然觉得很无聊,可能还听了我妈的话不断的报考公务员、参加考试,长此以往。

如果再往前想,如果我没有考上大学呢,如果高中毕业以后我就开始打工了呢?我认为,以我这样没有上进心的性格,我应该在做收银员吧,因为这活我假期的时候试过,简单、我能做、且不算辛苦。

这样想想,是不是不断的学习更重要的,每个阶段都学习新东西,并能把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在工作中,然后在自己进步的过程中,身心也就愉悦了,这样还会焦虑吗?

目标和信仰一样重要

很多人说我没有目标,这和没有信仰一样可怕,没有目标就没有往前走的动力。我的T同学初来北京时,我问她你想做什么,她跟我说“我真的不知道”。这多可怕啊,要找工作却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这不仅是没有信奉、更是没有生活。

我们生活是在生活什么,是每天的三餐吗!你当然可以说“是”,那么小猫、小狗一切动物不需要三餐吗,它们也需要,你以什么来区别你和它们。

如何区别你和动物

1、当朋友问你你想做什么的时候,宁可口若悬河也不闭口不语;

2、在面试官问你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的时候,不要说没有;

3、放弃日常只看电视、打游戏的生活。

先从最基本的改变吧,不经过事故的人是没办法一下就改变的,很多人急功近利,希望自己一下子就变成自己希望的人,在坚持了那么一两天最后放弃,这样的人真的比比皆是,那我们是不是该吸取教训,从小事做起、从坚持开始。

朋友!你还年轻,可以焦虑,但是不能沉沦。

有的人死了,但是活在我们心中;有的人活着,但自己都不认为自己活着。真的不要试图挑战,挑战那么不上进的自己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是最糟糕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尝试看看,积极的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是最完美的。

不要喝心灵鸡汤,也不要被毒鸡汤所吓倒,还是那句话,所有没做过的事都是你无知的想象,事情不应该是按你的想象发展。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年龄段:18—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