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墨竹林里遥相见》第三章 暗战

》》》连载目录

转眼墨竹在杂志社实习已快两个月,这两个月她不是跟着梁锦儒奔东跑西,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埋头码字,从来没有提起过能否留下来的事。随着年底的临近,班里不少同学都已经签了就业协议,墨竹也开始暗暗焦急。

上周末,她回学校参加了一次双选会,现场有一家报社让她过去试试,但相比之下她更希望留在杂志社工作。

在一次采访结束回杂志社的路上,墨竹终于鼓起勇气向梁锦儒提起这个问题。“这个。”梁锦儒转头瞟了墨竹一眼,“杂志社现在的确需要人手,但是进不进人我不清楚,这样吧,等回单位我帮你问一下主编。”“嗯,谢谢梁老师。”墨竹感激地朝梁锦儒笑了笑。

沉默了一会儿后,梁锦儒又说:“其实我也挺希望你能留下来的,你这小姑娘挺勤快,文笔也不错,又是远遥推荐的,我一定尽力。”墨竹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听到陆远遥的名字,心里生出一些莫名的情愫,陆远遥的选修课两周前就已经结课了,她一直没有找机会谢谢他,还有落在他车上的书也一直没有去取。

回到杂志社,梁锦儒便履行承诺直奔主编室,墨竹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等待梁锦儒的过程中她的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大概也就十来分钟,她却仿佛过了几个小时。

十几分钟后梁锦儒走到墨竹座位边:“小林,你跟我来一下。”边说边朝门口走去。墨竹以为他要带自己去主编室,可他却走向电梯,直到电梯打开门仍一言不发。

墨竹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她似乎已经猜到了结果。果然,走进电梯见里面没人,梁锦儒才开口:“小林,很抱歉,主编说杂志社今天没有进人的计划。”墨竹点了点头没说话。

这时电梯已经到达一楼,两人走向大厅,梁锦儒又说:“你很优秀,可惜时机不对,你不能留下来,对我们其实是一大损失。”墨竹强忍着泪水看着梁锦儒:“梁老师,别这么说,还是非常感谢你。”梁锦儒顿了顿:“那这两天的采访稿还是要麻烦你再写一下。”“嗯,没问题,明天再写一天应该就可以写好了。”“好,我还有点事情要出去一下,你先回办公室吧。”“嗯。”

墨竹连忙转身走向电梯,因为泪水已经抑不住外流了。她没有马上回办公室,而是躲进卫生间的一个隔间里失声痛哭。虽然她假设过这样的结果,可是当假设成为事实时,她还是有些难以接受,这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希望的破灭,更是一次沉痛的打击,是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如同儿时的记忆。

几分钟后,她渐渐冷静下来,既然已是定局,再难过也无济于事了。她安慰自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准后头有更好的机会等着自已。虽然对两个月的付出有些不甘,但这也是一段宝贵的成长经历。这样一想,心里也不那么难过了,回到座位上继续完成最后的工作。

第二天早晨,墨竹没有想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因为今天只剩下一点收尾工作了,她觉得自己也再没必要表现得那样积极。

可是当她来到办公室时却呆住了,在她的座位上坐着一个女孩子,走近一看,居然是她的同班同学许倩倩,许倩倩看到她也很惊讶。

这时办公室里一个编辑站起来说:“咦,小林,你怎么过来了?梁锦儒说你以后不来了,所以我让她坐你之前坐的位子了。”

墨竹心里咯登一下,瞟了一眼梁锦儒的座位,没有人。“哦,梁老师可能搞错了。” 墨竹觉得哪里肯定出了问题,于是又问许倩倩:“你也来这里实习吗?”许倩倩看着她一脸不解:“我爸一朋友介绍我来这里的,他和这里的主编认识,说这边要招人,所以就过来了。”

要招人?梁锦儒昨天明明告诉她今年没有进人的计划,到底谁在说谎?一个一个问题在墨竹脑子里飞速旋转,但是她马上回过神来:“哦,我一直在这边实习,昨天跟梁老师说临时有点事情,他可能就误会我不过来了。”“那……”看到许倩倩一脸尴尬,墨竹忙说:“你先坐这吧,我出去一下。”

墨竹跑进卫生间,她需要一个安静的空间整理混乱的思绪。梁锦儒没有理由骗她,抛开这两个月为他做了那么多事情不说,她是陆远遥推荐的,他说他会尽力。

当然,许倩倩也不会骗她,虽然这个女孩子平时和她也没有太多交集,但是她们毕竟是同班同学。

那么,是主编?墨竹的脑子里闪过那个女人,四十出头,气质优雅,平时墨竹向她问好时也会点头微笑回应,给人感觉非常和善。可是为什么?为了接纳许倩倩就这样冷漠地将她赶走吗?就因为朋友的一个人情而将她这两个月的努力都忽略不计吗?

想到这些,墨竹感到怒火在胸口燃烧,她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突然,墨竹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即便要走,也不能这样悄无声息,她要让她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墨竹敲开了主编室的门,这是两个月来她第一次走进这间办公室。主编江胜蓝正忙紧锁眉头翻看即将出版的小样,看到墨竹进来立马换了一个表情,微笑着看着她:“什么事?”

“主编,”墨竹深深吸了一口气,“可能您并不认识我,我是实习生林墨竹,在这里实习快两个月了,从来到这里第一天起,我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留下来,所以这两个月我很努力,跟着梁锦儒老师到处采访,写了两万多字的稿子。我以为自己的努力能得到您的认可,然而昨天,梁老师帮我来询问您的意见,却得到一个遗憾的消息,杂志社今年没有招人的计划。”

看着江胜蓝一脸茫然,墨竹顿了顿继续说:“虽然我很伤心,但是只能怪时机不好,或者自己不够优秀。可是今天,当我最后一次踏进办公室的时候,却看到另一个女孩坐在我原来坐的位子上,她告诉我,杂志社在招人。我对此感到非常疑惑,所以临走前特地来向您请教。”说完后墨竹便目不转睛地看着江胜蓝,而她则垂下眼帘似乎在奋力思索。

过了一会儿,江胜蓝抬头看着她:“小林,对于你刚才说的那番话,我感到很意外,我知道你是我们这儿的实习生,却没有看到过你的作品。”说到这,江胜蓝把双手放在胸前:“听你刚才这么一说,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事情。不瞒你说,昨天梁锦儒确实来见过我,可他只是汇报了下一期的选题,并没有和我提起你。”

听到这墨竹脑子里“嗡”的一声,瞪大眼睛看着墨竹。江胜蓝继续说:“最近这两期杂志,梁锦儒的稿子量比以往多了,而且文风也有所改变,那天他来找我时我还表扬了他,之前我也有一些疑惑,原来如此。”

墨竹忙解释着:“采访确实是和梁老师一起做的。” 江胜蓝突然笑了起来:“罢了,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了。如果说这两期署名梁锦儒的稿子都是出自你手,那么我对你的能力表示认同,至于杂志社不招人的问题,我想是一个误会,如果你还想留下来的话,这个月就可以签。”

“真的吗?”墨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没错。”说完江胜蓝突出一个迷人的笑容,墨竹连忙向她鞠躬道谢。 “另外,”江胜蓝犹豫了一会儿继续说道:“在这个事情上,梁锦儒做得不够妥当,不够磊落,但毕竟他是我们杂志社的骨干,我不希望因为你的事情,出现不愉快,所以有些事情你要当作没有发生过,明白吗?”

墨竹似懂非懂地望着江胜蓝。“这样吧,接下来一个月你继续跟着梁锦儒,做他的助理,一个月后再另作安排。”“嗯!”尽管墨竹心里有些不情愿,但还是用力地点了点头。

江胜蓝突然起身朝门口走去:“跟我来吧。”墨竹跟着她来到采编部,江胜蓝用力地拍了拍手示意大家注意:“今天我代表杂志社为大家吸纳了一个新成员,这两个月林墨竹在杂志社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希望她尽快融入我们的集体,创造更大的价值。”

说完江胜蓝带头,办公室里响起一片掌声。墨竹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一边朝窗户边的坐位望去,梁锦儒虽然也在鼓掌,却是一副让人读不懂的表情。

主编朝梁锦儒走去:“第一个月还是由你带着小林采访,还有许倩倩,是新来的实习生。”说完又转身对墨竹说:“王纯这几个月请产假了,你暂时先坐她的位子吧,过段时间我再调整。”又转头对梁锦儒说:“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江胜蓝走后,墨竹坐在新座位上心绪久久无法平静,刚刚那半个小时就像做梦一样。现在她至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骗她的人其实是梁锦儒,而且他一直在无耻地霸占自己的劳动成果,还好自己鼓足勇气敲开了主编的办公室,还好江胜蓝是一个明察秋毫的女强人,否则自己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走了,被人耍了还对他感激涕零。

正想着却见许倩倩朝自己走过来,平时对这个女生的印象就是娇声娇气,而且颇有家庭背景。“墨竹,恭喜你呀,这么快就可以签约了,我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许倩倩说话细声细语,并带着上海口音。“我在这儿已经熬了两个多月了呢,只要认真做事,你肯定也没有问题的。”说到这里,墨竹心里突然不是滋味,凭许倩倩家的关系,和她一起签约也说不定,而自己却是这样曲折。

许倩倩把头靠得更近,并刻意放低声音:“你和主编怎么说的呀?能这么快说服主编辑接纳你。”墨竹一愣,心里升起一股莫名的火气,但还是微笑着说:“没说什么了,她只是看到了我这段时间的努力。”没有套到她想知道的东西,许倩倩怏怏地走开了。墨竹突然觉得这个女孩子并不像她印象中那样单纯,以后要多留个心眼才是。

梁锦儒从主编室回到后,朝墨竹看了一眼,墨竹看不懂那眼神是什么意思。此时此刻梁锦儒在她心里的形象俨然一个真小人伪君子,而今后却依然要尊他为老师。虽然主编交待这件事情到此为止,可是让梁锦儒在主编那里丢了面子,他会善罢甘休吗?想到这里,墨竹心里掠过一阵不安。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