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都该看透的3件事。

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吗?


有的年逾半百却活得稀里糊涂,有的年方三十却早已世事洞明。


你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他们会走向不同的路?


人生虽然短暂,但不如意十之八九。在我看来,怎么面对人生不如意,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能达到的高度。


人生无常,想要获得幸福安宁,这3件事越早知道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善良要有锋芒


我们都知道,善良是一种美德,这是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教养。可同时,还有俗语告诉我们,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的确是这样,想必你遇到或者听说过这样的情况:有人请你帮忙,想要你出10分力,你竭力全力达到了8分,结果对方勃然大怒,不感激你帮的8分,反而指责你还欠他2分。


我曾听身边朋友讲过各种各样因一时善良而遭受大损失的案例:有人借车给朋友,结果朋友肇事逃逸,自己被迫卖房还债;有人禁不住亲人软泡硬磨,帮人做担保,结果亲人跑路,自己一夜返贫;更多的是借了巨额钱款给别人,最后别人不还钱,反过来埋怨……


这世界上最深不可测的就是人心,我不是劝你不乐于助人,而是希望你在给予善良时,也带有一些锋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三毛曾讲过一个故事:


她在出国游学前,父母再三嘱咐“出门在外,凡事忍让,吃亏就是占便宜”。所以三毛刚到西班牙宿舍时格外善良热情,主动帮忙打水带饭、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甚至连自己的衣服也会大方的借给室友。一开始大家还比较客气,没过多久,就有人颐指气使的安排三毛做内务,从她的衣柜里随便拿衣服。三毛虽然有情绪,但她牢记父母交代的话步步忍让,换来却是室友们在她的床上喝酒打闹,让她被院长责骂。三毛幡然醒悟,“吃亏就是占便宜,可如今我真成个便宜的人了”。她决定开始反抗,大不了被赶出宿舍。但奇怪的是,大家非但没有赶她走,还对她的态度越来越好了,用了她的东西会按时还,吃饭也会帮她带一份。

《奇葩说》上,柏邦妮说过一句话:善良是很珍贵的,但是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深以为然,有时候太过善良处处忍让的结局就是,别人认为你很怯弱,欺负起你来格外得心应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任何时候,请记住:善良的前提,是你先保护好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人有各命,不要参照别人的人生,做自己的选择


人是社会动物,没有谁是独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看千奇百怪的事儿,很难不受外界影响。


换句话说,人生路上的一些重大选择,有多少是你违背本心,按照别人的要求或是仿照别人的选择来下决定的。


尤其是当我们自以为看到别人走的“捷径”时,又有多少人是能够保持初心不心动的。


我有一个表妹,家境一般,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游,高中时老师告诉她,只要你一直保持这个劲头,肯定能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


表妹有一个闺蜜,家境小康,从小父母就给进行各种才艺培养,高中时走的艺术生。表妹看闺蜜日常学习轻松,不像自己起早贪黑的,心动了,回家闹着父母要改走艺术生。


正值她家里拆迁得到了一笔拆迁款,父母一方面是拗不过她,一方面也心疼闺女,就同意了。拿准备给闺女付个小公寓首付的钱,给她报了一个艺术生高考培训,结果学了一年多,最后什么学校都没考上,小公寓也泡了汤。


而表妹的闺蜜则如愿以偿的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


表妹艳羡闺蜜学文化课的轻松,却没想过闺蜜经过了数十年如一日的绘画练功。她仿照闺蜜的选择,自己以为找到了捷径,结果却自毁前程。所幸她后来幡然悔悟,复读了一年,上了个三本。


每人的基础条件不一样,选择也会不一样,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不光是学业,事业、感情亦是如此。天下事,多的是“甲之砒霜,乙之蜜糖”。


看淡得失,欲速则不达


我曾经很喜欢一位歌手,他独特的嗓音和声线,让我对他的歌百听不厌,后来他风格渐渐跑偏,上综艺讲段子,总是一副用力很猛的样子。


他说,因为他有过不红的惨烈日子,所以格外想红,红了后又想永远保持红,所以他真的很用功。


这段维持爆红的日子里,他跑偏的厉害,作秀的厉害,后来被爆黑料又被石锤的销声匿迹。可他并没有反思己过,暗下苦功,依然通过各种渠道想重返大众视野,不过直到现在还没成功。


他就是薛之谦,一个我曾喜欢过的歌手,现在却再也喜欢不起来的明星。


我们从小就学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也知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道理,但依然无法冷静的对待得失。


生活中过于看重一时而用力过猛的,又岂止薛之谦一人。


可生活中也还有另一类人,他们懂得“风物还须放眼量”,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不会因为眼前的一点小事患得患。


若干年后,回首往事,人们才会发现后者少走了很多弯路,顺利的抵达目标,而前者,可能一番折腾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或者得到了一堆自己本不想要的。


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尽力过好才是关键。


想获得真正的幸福,想有资格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妨先明白这3点。


余生,愿你做一个看淡得失、内心强大、善良却也有锋芒的人,活出自己最洒脱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姚衣柔,姚衣美,文晗印三位同学完成了古埃及卷轴的作业。胡奈佛卷轴是古埃及著名文物,讲述了古埃及法老的故事。这也...
    薩特文集阅读 576评论 0 0
  • 今天的天气刚刚好 风儿刚刚好,落日刚刚好 吃的刚刚好,穿的刚刚好 心情也搭配的刚刚好 刚好的清风拂面 落日披身 只...
    伊夏与花阅读 173评论 0 0
  • 多久,我没有驻足,仰望一下天空。 多久,我没有停下,看一下路边的景色。 多久,我没有回头,忆一下往昔的人儿。 多久...
    念它某某阅读 353评论 2 2
  • 今天下午,有两节语文课,老师让我们写出aabc式的词语,我们都把手举的高高的,老师点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字...
    每天正能量阅读 178评论 0 1
  • 妞妞幼升小一年级,她妈妈每天准时接送孩子上下课,给孩子做好吃的,辅导孩子做作业,也算是十项全能了。可是,学校老师却...
    美妈z阅读 3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