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5)|英语怼人与反怼大全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4)|给众多英语老师语法教学的一记闷棍


这次我们聊一聊口语。

首先我们澄清一个概念:不是用嘴讲出来的英语都是spoken English.

所谓口语其实包含了很多不一样的题材,比如日常会话、商务会谈、演讲、辩论等,不同题材也就自然意味着有不一样的要求,以及不尽相同的学习方法,当然也意味着不一样的难度。

今天我们从日常会话的角度进行切入,日后再逐步来谈后续。

日常口语第一需要的是单词,但不是很难的单词,反而是小词大用,小词活用。

第二注重的是在表达过程中情绪的运用。人在接受信息时,有80%的信息不是通过内容来传递的,而是通过声量、音调、手势、表情等等来传递的。

第三注重的是,除了陈述事实的语句之外,例如This is a table之类,我们的日常会话的目的是为了沟通,要学会用修辞。

基于以上三点不难看出,仅仅靠背单词,日常会话是练不好的;仅仅是背课文、背句型,日常会话是练不好的;仅仅是学语法,学俚语,日常会话还是学不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

回答很简单:放在实际的语境中学。

我们今天就从怼人这个角度来举例说明日常会话怎么学。怼人,就是实际的语境,因为我们时长需要去怼那些欠怼的人。不仅如此,我们需要用我们最擅长的方式,最舒服的姿势,去怼他们,怼到他们无话可说。看招:

场景一:你很丑。如果我们仅仅是说you are ugly. 词没有用活,情绪没有调动,而且只是一个陈述,伤害力太有限了。不如这样说:

如果一个人整天自拍(take selfies),而且觉得自己好美好美,朋友圈天天晒(以上都是语境),你可以这么说:**Your face is made for radio. **

字面含义就是,你的脸只能上电台。只能出声,不能看。这里所有的词都是我们学过的小词,但是很少会把这几个词组合在一起,这就是我说的小词活用。讲这句话的情绪应该是平淡不经的,face和radio两个单词自然浮现在句子里就是重音,传情达意,一步到位。而且这不是一个陈述事实,而是一种反讽,沟通的信息非常明确,我就是要怼你。

还可以说:**Ah, I understand--you fell out of the ugly tree and hit every branch on the way down. **

字面含义是:我懂了,你从一棵破树上摔下来,一路上刮到了所有的树杈。
每一个词都是小词,但是很少我们会这么组合,这就是小词活用
fell out of the ugly tree是情绪的铺垫,hit every branch on the way down才是宣泄。树有多丑,你就有多丑。
这是一个想象力极其丰富的句子,用了夸张和暗喻,这是沟通

如果我们说一个人胖,我们除了说you are fat之外,我们还可以说

**1. You must have to roll over more than a few times to get an even tan. **(一般人晒太阳翻一次身就晒全了,你要翻好几次。)

2. If you weighed five more pounds, you could get group insurance. 再胖几斤,你买保险就可以买团队保险了。(一个人的重量顶上别人好几个)

**3. The only thing you can fit into at the Gap is the dressing room. ** ( Gap美国的服装品牌,以宽松舒适为卖点,fit into合身,dressing room试衣间,除了能进试衣间,什么衣服都穿不进去)

当然,如果别人这么怼我,因为我最近也胖了,我仍然会用相似的方式怼回去!例如

**Did you ever have boobs? **(这一条我说没有说服力,且如果对方是男性,这句话的杀伤力也不够大,但如果是两个女生,这基本上可以用了,但是如果对方真的有boobs,幸好还有下面的句子)

**If you were drowning, I'd totally toss you a Cheerio. **(溺水不用救生圈,一个麦片圈就足以。Cheerio长着个样子,请看

**You must use a Band-Aid as a maxi pad and Chapstick for deordorant. **(Band-Aid是创口贴,maxi pad 卫生巾,用创口贴当卫生巾;chapstick是润唇膏,deordorant是除臭膏,长着个样子)

接着我就不解释直接开挂了, 不太理解的可以后台问,当然你要先打赏再问。

Stupid:

I don't know what makes you so dumb, but it really works.

If brain were taxed, you'd get a rebate.

Don't get lost in thought--it's unfamiliar territory.

You're so dumb, blondes tell jokes about you.

If you were any smarter, I could teach you to fetch.

I wish I were as smart as you think you are.

Good thing you're not letting your education get in the way of your ignorance.

Smarty-pants: (自作聪明的人,可以用作对上文的反击)

It's lonely at the top, isn't it?

Making other people feel stupid doesn't make you seem smarter.

Do you have to work that hard to be a jerk, or does it just come naturally?

Since your personality acts as a birth control device, you must save lots of money on condoms.

When someone first meets you, they don't like you. But when they get to know you better, they hate you.

You're not even beneath my contempt.

You're the reason God created the middle finger. (这句太赞!)

Your father should have pulled out. (虚拟语气最佳例句)

When you take Viagra, do you get taller? ( 赞!)

……

还有太多,我就不写了,希望你记住两点
1. 日常会话需要在语境中学习,才能把小词用活,表达情绪,沟通观点
2. 不要惹我,我已经很克制了。

其实以上都源自一本书,Insults & Comebacks,如果当年的《英语900句》都写的是这些,估计大家背起来,用起来,早就自如的不得了。

今天就分享这个资料吧,祝你怼人开心。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4)|给众多英语老师语法教学的一记闷棍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