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产品经理的工作经验无法虚报?

一、背景介绍

      互联网行业是依托于现代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得以快速发展的行业,互联网技术是推进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的基础。在多年的技术沉淀基础之后,互联网产业目前处于历史上的蓬勃发展期,特别是移动设备普及之后伴随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是让整个互联网产业处于了一个高潮时期,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激情不断,同时也催生了企业对互联网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

      当企业发展人才需求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的时候,职业培训机构便成了很多工程师出锅的摇篮。比如目前比较抢手的Android开发工程师、iOS开发工程师、HTML5开发工程师、Java工程师等,在职业培训机构中都有相关的课程培训体系。培训机构里面充斥着各行各业的人,有些确实是根正苗红的IT人才,有些甚至相当一部分则来自非IT行,绝大部分都是冲着三四个月过后,月薪过万的薪资待遇去的。我看过一个培训公司的宣传报道,说是让一个在建筑工地搬砖的农民工摇身一变成了在写字楼里工作的高薪白领IT工程师,作为曾经做过一段开发工程师的我,这其实并不夸张,而且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企业是讲究投入回报比的,高薪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经验和更高的能力,所以企业往往不愿意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人,他们需要的就是让你来公司直接投入到项目,推动项目完成进度的。而人才培养是跟着市场需求走的,当新技术出现的时候,需求新技术的企业会更多,但是人才是少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标榜着几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会更加吃香。在IT行业,做技术很讲究天分,富有天分的人确实能够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拥有别人几年的工作经验,从而拿到更多的薪资。就算没有天分,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也能够达到入门的门槛,标榜几年工作经验也无可厚非,技术过关就行。

二、正文分析

      在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岗位我感觉它的工作经验是无法包装的,就算在培训机构经过专门的学习,最多就是有了入门的资格,工作的时候掌握了提升工作效率的要素,接触了几个纸上谈兵的案例,能够比纯粹自学的人走的弯路少一点而已,这个工作经验无法包装的岗位就是产品经理。

      为什么说产品经理的工作经验无法像工程师那样包装,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工作内容性质不同的原因。工程师的工作重点比较单一,重点在技术,项目需要什么技术,他懂并能够实现就行啦。产品经理的工作重点比较宽泛、比较笼统也比较抽象,工作所处的场景比较多,工作中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多,总体来说就是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从最初的市场需求、商业计划、用户调研、交互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用户反馈、迭代更新,几乎都有产品经理的影子。除去应该具有的商业眼光先不说,对公司不同产品的管理以及每一个项目进度的合理把控,都是做为产品经理一些基本的技能。而恰恰是这些基本的技能是无法培训出来的,必须经过实际场景锻炼出来的。每一家公司的产品有限,技术人员通过短暂的知识充电是很容易掌握其他产品需要的技术的,但是产品经理就不大可能很快的掌握其他产品的经验啦,必须自己经历过并总结出来,才能形成自己的经验。没有项目实践经验,面试时拿一些看到的或者搜集来的理论来高谈阔论,也许会很轻松的蒙混过关(毕竟能做产品经理的沟通能力都不会太差的),但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可能露出马脚,而且还是防不胜防的。所以说,产品经理的工作经验不容易包装。

三、总结概括

      在这个功利性比较强的职场,你不包装自己别人就会包装,从而就会赢得原本属于你的机会。为了可以赢得更多的机会,适度、合理、可控的包装倒是可以的,比如说你之前负责过电商行业,那你肯定对你负责的这个行业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包括用户群体研究,行业趋势研究,竞品分析研究,市场调查研究等等。相同行业的产品具有类似的经验,你就可以在写负责的产品的时候多介绍几个电商行业的产品,而不要增加金融行业、医疗行业、智能硬件等其他不相干不是特别熟悉行业的产品经验,但是可以注明有过关注而不必着重介绍。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涉及的行业领域比较多,有电商的,有金融的,有医疗等,那就恭喜你啦,只要你肯努力,怀着一颗善于学习的心,你会成长的非常快的,而且下次跳槽的时候,选择性会更多,也就意味着机会更多。

      产品经理的工作核心还是产品,围绕怎样更好的服务好客户,怎样让产品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怎样快速的开始盈利维持企业的运转等这些工内容来展开工作。只有专注才能设计出好的产品,而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往往也比较长。所以,我建议,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不要经常跳槽,要学会专注,只有专注才会获得更大的成功。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做技术的,我也比较喜欢从他们那里学习一些技术上的东西,也是为了方便和他们沟通。我感受过他们每换一家公司,工资就阶梯性增加的欣喜若狂给我带来的引诱。同时,我也建议,产品经理在合适的时机换一换工作,不是经不住诱惑,而是希望通过做些其他不同的产品来开阔自己的眼界,增加自己的视野,去实现改变世界的梦想或者创业担任CEO放大自我价值的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