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之搜索技能与信息素养

在我上大学之后,本科四年期间,参与了很多社团活动,也接触过不同的老师和同学,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懂知识和技能,回顾起来,让我大学没有觉得荒废而给我收获最大,并且受用一生的,就是学会了“搜索引擎”的使用。

受用一生,然而并不是说我是搜索引擎的专家,恰恰相反,我只是蜻蜓点水。我会做的,也仅仅就是在google或者baidu搜索框里输入几个关键词,然后点击搜索,然后在搜索结果的界面随便点几页,如此而已。那我又为什么把他列在受用一生这么重要的位置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大二的时候选修了一门全校公选课,是软件设计,认识了当时的沈阳老师(08年还是副教授,团队特别高产,后破格提拔教授,不到40就去了清华新闻学院当教授)。我当时对他做的学习小组非常的感兴趣,就加入到里边了。但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是啥都不会,除了考个计算机二级C,对写软件根本一窍不通。好在,沈阳老师当时给我留了一些简单的任务就是——查资料,并且告诉了我,用搜索引擎查。

也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接触了很多我从来没接触过的东西,虽然我一直很愚笨,不过很幸运的是团队里有很多NB的人,尤其是几位国际软件学院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指导下,我用搜索引擎去搜索一些东西。

当我接触到搜索引擎的时候,就被他的强大所震惊了:你想要的都能在它上面找到,无论是开发软件还是研究生论文,还是词语翻译。

当时我负责把团队里两篇中文论文翻译为英文,很多专业词语和句式我是不懂的,但是就是靠着google搜索和google translator,先在translator上翻译一句话,然后切分词语,google专业领域文章,找到对应句子,再重新翻译回来对照。就这样一个词一个词,一句话一句话,翻译了大概4天,终于把两篇论文翻译完了。

也是在那段时间,对写程序一窍不通的我,跟着团队搜索各种插件,找各种资料。

几个月的时间,虽然在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建树,但是,基本上遇到问题都可以去google搜索,并能在上面找到答案。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发现我问别人的次数变少了,因为——你要学着自己去寻找答案!而搜索引擎是最有利的工具。

即使离开了团队,但是搜索引擎的使用也让我受益匪浅,包括如何寻找盗版软件^-^,如何自己装系统,工作后有问题如何去网上搜索答案,学车时教练吼自己去网上找视频……

每一次遇到问题想不到好的方法时,我都会去搜索一下,看看别人是如何做的,那些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是怎么做的,然后学习借鉴,基本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经历

当我从农村进到大学的第一周起,我就发现,城市里的孩子真会玩!吉他、小提琴、钢琴、唱歌、韩寒、郭敬明、迪士尼、NASA、迪拜、踢踏、计算机,还有流利的英语口语......他们说的这些,我是上大学之后才第一次听说,看着他们谈笑风生,我却无法插上一句话,我高中唯一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到了这里也变得极度一般。

而我的这些城市的同学们,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博览群书,各种发明创造、艺术特长都让我怀疑我上了一个假高中,真的是在各方面都对我是一种碾压,从农村到大城市的这种对比让我从心理上就感觉自卑了很多。

我上大学之前除了会考所必须上的几节课,几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当大家一起去网吧玩三国志或者是仙剑的时候,我只能在旁边悄悄地“冷眼”旁观,我还记得我当时的第一个QQ号,还是我的高中同学进龙帮我申请的。

或许正是因为自己在计算机上是个白痴吧,比其他人落后太多了,所以我接触计算机之后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也是我后面辅修双学位的原因。包括工作以后,这段经历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我觉得计算机是个非常有用的工具,你不一定要像计算机专家那样把它研究的特别深入,但是你要学会使用它!

现在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中小学普及率非常非常低,从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就可以看出来,参加的人数连千分之一甚至都不到,而国外几十年前中小学生就已经普遍接触编程了。所以我现在也倡导在小学中就开设计算机编程和机器人课程。不过受制于体制和经济等方面原因,信息学的普及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这一方面,任重而道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