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周/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工艺师

走进总装车间,提到张立军这个名字,恐怕无人不晓无人不知。无论是快退休的老师傅还是刚进厂没几年的小年轻,说起他的事迹都是滔滔不绝。

张立军,总装车间高级工艺师。他于1980年参加工作,从刚进单位时的抛工,到后来的质量师,再到工艺师,他已经工作了36年。

张立军刚参加工作时在抛光车间做抛工。可能谁也无法把抛工和工艺师这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工作联系起来。抛工主要是对光学玻璃进行加工、抛光,使其表面精度达到产品要求。他除了做好自己抛工这份本职工作,还对需要安装光学玻璃的产品进行研究,了解其性能。久而久之,他对很多产品的结构、组成、性能都了如指掌。

也正是因为他对产品了解的透彻为他日后成为质量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抛工岗位干了十年后,单位质量管理部门进行内部招聘质量师,张立军报名后即被录取。

质量师这份工作更需要的一份细心,因为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管控不严,就会影响到产品性能,一旦一个“不健全”的产品交付使用,严重的话会发生人命关天的事故。他经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任何一个他负责的项目,都确保加工生产出的每一个产品做到零故障,零隐患交付到用户手上。

他在质量管理岗位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任职的十二年间,多次获得质量标兵称号。

2015年初,单位组织机构调整,成立工艺技术部门。张立军从质量师成为了一名工艺师。工艺与质量的区别在于,工艺是在产品零部件尚未生产加工时制定技术参数保证其尺寸、结构符合标准,换句话说是从“娘胎”里把控质量。

成为工艺师,意味着他的任务更艰巨了。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在车间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明年的他即将退休,即便如此,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始终穿梭在生产现场,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为了精益求精,创新工艺,寻求最佳方案,加班延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在九三阅兵中,公司产品参加阅兵方队,张立军作为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前往北京驻扎阅兵村。对于阅兵后勤保障,他算是轻车熟路了,因为在九九阅兵中他也担任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然而这次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在一次装备例行检查中,由于太过专注,他不小心失足掉进了深达一米六的车辆检修地沟导致左脚踝骨折。

虽然如此他还是坚持每天拄着拐杖检查每台装备,确保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每台装备万无一失。祸不单行,他九十高龄的老父亲又生病住院,家里独子的他只能每天晚上打电话问问情况,把对父亲的关怀和歉意藏在心底,继续在阅兵村完成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严师出高徒,他带过的徒弟个个都是岗位能手。甚至还有好几个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省青年十杰标兵。张立军本人也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司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

他多次说到:“我想把自己的技术更多的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解决更多的工艺难题,让我们产品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张立军用自己的行动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