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传」高冷皇后与跋扈将军(上)

汉安帝刘祜与安思皇后阎氏在位时间都不是很长,但他们都没有好好管理过政务,反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了无限的权力斗争中,致使东汉的政治迅速衰败。

孙程等宦官发动宫变,软禁了安思皇后,拥立废太子刘保登基,为汉顺帝。顺帝立梁妠为皇后。梁氏一家人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了,且听我慢慢道来。

抓阄选出个高冷美女皇后?

梁妠对政治没什么兴趣,是个很本分的皇后

据说汉顺帝刘保登基后,身边的人分别给他推荐了许多美女,希望他从中选一个立为皇后,但是怎么选呢?顺帝谁都不想得罪,就准备用抓阄来决定最终人选。这是一个看起来最简单、最公平的办法,各派系的人都没有怨言。顺帝让人将各位美女的名字写在纸条上,团成纸团,扔在一个盒子里,摇晃了多次,闭着眼睛从里面抓出一个纸团来。他展开一看,上面写着“梁妠”的名字,于是梁妠成为顺帝的皇后。

这个段子在网上流传甚广,我估计是出自某部电视剧,不过这不是真的。梁妠封后主要还是她个人才艺水平比较高的缘故。

梁妠,甘肃平凉人,父亲叫梁商。梁家祖上不算显赫,只出过一个九江太守梁统,在任期间颇有政绩,此外并无特别出名的祖先。梁商起先是做黄门侍郎,品级并不算很高,但却是天子近臣。顺帝永建元年,梁商袭祖上爵位,为乘氏侯,是一个封地很小的普通侯爵。

永建三年,梁妠和她的姑姑一同被选入顺帝后宫,都封为贵人。侄女和姑姑嫁给同一个人,这种事在当代很不可思议,但在那个时代并不少见。比如之前的明德皇后马氏,她抚养了章帝刘炟,刘炟的生母是马氏异母姐姐的女儿,也就是她的外甥女了。

梁妠是个才女,少读史书,《诗经》、《论语》都很熟,又擅长女红。更重要的是,梁妠的颜值很高。任何时代都是个看脸的时代,梁妠这么漂亮,自然是很受顺帝喜爱的,经常召她侍寝,但梁妠不是赵飞燕、阎皇后那样的欲女,对皇帝的频繁临幸很反感。她想了一个巧妙的措辞去推诿皇帝的召幸。她对顺帝说:“帝王要像阳光普照大地那样去播种才是恩德,后妃要不妒忌不专宠才符合道义,只有这样,后宫的子孙才会众多,然后大家都幸福了。我希望陛下把你的云雨恩泽均匀地撒在所有的嫔妃身上,让她们雨露均沾,这样我也不会被人议论了。”顺帝听了她的话很高兴,伸出大拇指给她点了32个赞,夸奖她有后妃之德,但继续夜夜到她宫里来。梁才女翻了无数个白眼让他自己好好体会,结果顺帝智商不够,到死都没体会出来。

梁妠入宫四年后,有官员上奏折,请求立梁妠为后,顺帝采纳,在寿安殿立后。梁皇后虽然是凭美貌成为皇后,但她并不骄横专宠,对于召幸这种事能躲就躲,另外,她并没有生育子女。

顺帝和梁商都是怂人

顺帝刘保童年不幸,刚出生母亲就被阎皇后给毒死了,从小就被阎皇后虐待,非打即骂,先是立为太子,九岁就给废了,中途还有好多次差点送命,虽然宦官们拥立他做了皇帝,但宦官们宫变是为了自身的权斗利益,拥立他只是一个旗号,平时并不听从他的号令,他这个人并无威望可言。刘保是一个很胆小的人,什么都怕,宫里的阿猫阿狗见了他都敢吼他几嗓子。他没什么脾气,性格软弱,为人和蔼,无论受了谁的欺负,都是笑笑就算了。虽然没有威仪,但不是个坏人。

刘保靠宦官宫变上位,所以对那些宦官们很畏惧,这些人虽然看似恭敬,谁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呢?没准哪天又来一次宫变,把顺帝也捅死了呢?因此顺帝把孙程等十九名宦官全部封侯,平时对他们又纵容得很,他们爱干嘛干嘛,反正他不管。

刘保自己管不住宦官,但又不想让宦官专权毁了祖宗社稷,于是他又有意提拔了梁妠家的人。他知道外戚很危险,但是宦官一样危险,如果这两派实力相当,可能会对政局好一点?他大概就是这么想的吧。

梁妠封后,顺帝立刻就提拔了她父亲梁商,又要给梁妠的哥哥梁冀封侯,但梁商不同意。顺帝屡次要封梁商为大将军,梁商知道顺帝的意思,但他胆小怕事,不想接这个烫手山芋,所以一直都坚辞不受,后来更是装病躲起来。顺帝不依不饶,派人拿着诏书去他家里,非要他做大将军不可,梁商只好同意。

梁商这个人有德无才,他自己心里也清楚,所以他上位之后,主要精力就放在提拔人才上。他选了一批有才能的人入朝,对挽回朝廷风气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他自己也不贪财,遇到灾荒年景,就把自己庄园里的粮食运到城外赈济灾民。顺帝对他很器重,希望他对付宦官势力,但梁商的能力就这么多,他可不敢动手去跟那帮中常侍侯爷们斗。不过他虽然没动手,宦官集团内部却出现了分裂。

永和四年,中常侍张逵等人合谋,诬陷梁商和曹腾、孟贲等人密谋废掉顺帝,另立新君。顺帝倒是不傻,他知道这是假的,但这件事可以利用一下。顺帝说:“梁大将军一家和我是亲戚,曹腾、孟贲都是你们的好兄弟,你们都是我信任的人,希望你们以后相亲相爱,不要互相嫉妒。”张逵等人见顺帝不信,自己反倒慌了,矫诏将曹腾、孟贲被抓了,关在宫里。张逵矫诏,导致他自己的阵营里有人搞政治投机,宦官李歙(xī)把曹孟两位给放了,然后跑到顺帝面前告状,要把张逵给整死。这时候顺帝假装很不情愿地把张逵等人给关到小黑屋里反省。

张逵等人被关禁闭,外面朝堂上就有不少人落井下石,罗列了好多罪名,要处死。张逵的耳目又把消息传到牢狱里,张逵等人也怒了,大家本来是一条船上的人,现在性命攸关,只好拼了。他们交代了很多闻所未闻的谋逆阴谋,把朝里的许多大臣,以及李歙、曹腾、孟贲这些宦官,全部扯下了水,弄出了一个惊天大案。

顺帝希望梁商振作一下,借机把这些奸贼都杀了,但梁商魄力不够,做不了这么大的事情,自己先下了软蛋。他上奏折建议顺帝,只论首恶,胁从不论,顺帝想来想去,自己也没那个胆子把这个大案彻底办了,只好把张逵等几个为首的杀了。

顺帝和梁商觉得这事办的还算不错,虽然未能将那些人一网打尽,不过好歹也算有些战果嘛。他们自己沾沾自喜,没想到围观群众里有一位少年,悄悄给顺帝和梁商都点了差评,心想:“哼!两个废物!你们还是瞧我的吧!”

怂人国丈却有个狠人儿子

跋扈将军梁冀

这个围观的少年就是梁商的儿子梁冀。

梁冀,字伯卓,长得相貌精奇。据说他双肩高耸如鹰翅,双目倒竖如豺狼,眼神凶狠呆滞像鲨鱼。他虽然出身世家,却不喜读书,大略能认得几个字而已,他还是个大舌头,说话含糊不清。他自幼不学无术,游手好闲。他好酒贪杯,酒品很差,经常喝醉了发酒疯。平日里最爱打架斗殴,喜欢耍钱赌博,经常斗鸡遛狗,做些当街非礼民女的事情。

他最初是顶了梁商的位置,做黄门侍郎,梁妠做了皇后之后,他升为虎贲中郎将。永和元年,这厮被放外任,做了河南尹。他在任期间非常残暴,动辄杀人,并且贪赃枉法,无法无天。

梁商知道梁冀的为人,就悄悄安插了一个眼线在他身边,就是洛阳县令吕放。吕放把梁冀任职期间很多不法的事情都告诉了梁商,于是梁冀被父亲训斥了一顿。梁冀很精明,回来想了一下,有些事情只有吕放知道,那么肯定是他告的密。

梁冀怀恨在心,带人在路上埋伏吕放,把他大卸八块,然后用血在墙上写字:“杀人者XXX”,嫁祸给吕放的一个对头。他又假意请求朝廷安排吕放的弟弟吕禹来任洛阳令,然后他带着人马把他嫁祸的那户人家全族灭门,连左邻右舍及他们家的门口百余人全部杀之灭口,这样一来就是死无对证了。

梁商胆小谨慎,梁冀很瞧不起他,经常背地里说他无能,他更瞧不起连几个宦官都搞不定的顺帝,经常说:“如果我是大将军,早就横扫天下了。如果我做了比大将军更高的位置,早就让天下太平了!”

永和六年秋,大将军梁商病故,顺帝让梁冀为大将军,又让梁冀的弟弟梁不疑为河南尹。

建康元年八月,顺帝去世,他只有一个儿子刘炳,是虞美人所生,当时才两岁,即位为汉冲帝。梁妠为太后,临朝听政。梁妠为人比较恬淡,既无权力欲,也对朝政不上心,外事都托付给别人去裁决,自己就在宫里看看书写写字,伤春悲秋,打发时光,所谓临朝听政,只是一个名义而已,她对那些事没什么兴趣。

本来梁太后是诏命梁冀和其他几个大臣一起执政的,但梁冀不屑于和别人共同掌权,辞让不受。梁大将军不把任何朝臣放在眼里,他想到什么事情,不与任何人商量,直接就办了;看谁不顺眼,连诬告都懒得去做,直接就带人去灭族;看到谁家有钱,直接登门去取,胆敢抗命的一律灭门。

梁冀残暴无比,举朝皆惊,但谁都不敢和他抗衡。

冲帝即位不久就患重病,梁冀听说冲帝快死了,他就把汉章帝的玄孙、渤海王刘鸿的儿子刘缵悄悄接到了洛阳。冲帝一死,梁妠找梁冀商量,问他接下来该怎么办,梁冀说:“我早准备好了,渤海王之子刘缵已经在洛阳,他才八岁,就让他做皇帝吧,你继续做太后。”

梁妠很诧异,问他:“渤海王祖上是章帝长子,当初因其母出生卑微,所以章帝不立这一支为太子。现在隔了这么多代了,比他更近的宗室亲王还有不少,为什么立他呢?”

梁冀说:“因为他年纪小啊!你不要管这些事了,安心做你的太后去吧!这些事我会办好的!”

梁妠拿他没辙,只好同意立刘缵,为汉质帝。梁冀拥立质帝,自居首功,将冲帝时辅政的其他大臣全部推开,自己独揽大权,于帝王无异。

质帝八岁即位,虽然年幼,却很聪明。他知道梁冀专横不法,引起了很多正直大臣的抵制,就故意经常偏袒那些弹劾梁冀的人。

质帝九岁时,主持了一次朝会。在朝会上,一些明白质帝心思的大臣纷纷弹劾梁冀,列举了他很多罪状,当时梁冀也在场。梁冀口才不好,辩论是没法辩的,只在一旁冷笑。一众大臣说得群情激动,要求质帝治梁冀的罪。梁冀大怒,上去就几脚将那些人踹倒,拔剑道:“尔等不见我手中剑么!”众文臣噤若寒蝉,不敢相抗。梁冀放声大笑,扬长而去。

梁冀一走,质帝也很生气,指着他的背影说:“此乃跋扈将军也!”这话被人告诉了梁大将军,他很生气。梁冀说:“我见其年幼,立为天子,黄口小儿不思报恩,竟生反骨!”

本初元年六月,梁冀让宫人拿毒饼给质帝吃,小皇帝吃了之后气闷腹痛,求救说:“快拿水给我喝,没准还有救!”梁冀在一旁冷笑道:“陛下吃坏了东西,喝水恐怕会吐,还是不要喝了!”不一会儿工夫,质帝就毒发身亡。太尉李固闻讯跑进来时质帝已死,李固伏尸大哭,又责骂旁边的太医,太医拿眼瞅着梁大将军不敢说话,梁大将军对李固翻白眼说:“命里该死,何人可救?”说完就自顾自走了。

质帝死后,梁妠问梁冀:“这回咱们立谁做皇帝?”

梁冀笑道:“蠡吾侯刘志是章帝曾孙,河间王刘开之孙,年方十五,长得帅气,声名传于朝野,堪为人君!”

梁妠大吃一惊道:“我听说刘志这个人虽然年幼,却很荒淫,而且专爱鬼神之事,他是朝野皆知的昏庸狂乱之人,为什么选他呢?”

梁大将军狂笑道:“不是这样我还不选他呢!这里的事情不是你所能知道的,安心做你的太后去吧!”

梁妠从其言,听任梁冀立了刘志,为汉桓帝,从此后东汉进入了最黑暗的年代。后世贤才诸葛亮在《出师表》里写道:“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汉桓帝和汉灵帝就是东汉覆灭的罪魁祸首。

今天写不完了,桓帝与梁氏一族后面的事情,咱们明天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侥幸上位的汉桓帝刘志 汉桓帝刘志是汉章帝刘炟的曾孙,祖父是河间王刘开,父亲是蠡吾侯刘翼,他家这一支宗室一直排行比较...
    激流堡公爵阅读 977评论 0 9
  • 双面间谍邓猛女 梁冀采纳孙寿的建议,把邓猛女送入宫中。邓猛女容颜艳丽,自幼读书识字,又在宣夫人的教导下颇会察言观色...
    激流堡公爵阅读 1,049评论 0 13
  • 时隔两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我又踏上了回家的征途。为什么说征途呢?学校到家说起来不远,其实呢。坐公交需要三个多小时。而...
    智贤酱阅读 301评论 0 0
  • 走、周、粥… 走骨粘棉, 周而复始, 一粥一菜。
    八届2师兄阅读 248评论 0 0
  • 【捭阖第一】 (1.6)故捭者,或捭而出之,或捭而内之;阖者,或阖而取之,或阖而去之。捭阖者,天地之道。捭阖者,以...
    执子之念阅读 4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