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革命:提升个人创造力与企业效率全新协作模式

亲爱的各位书友,今晚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是《敏捷革命:提升个人创造力与企业效率全新协作模式》。这本书中所谈到的敏捷革命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协作方式,名字叫“敏捷的工作法”。


在书中,他引用了在橄榄球中的一个术语Scrum。敏捷这样的工作方法实际上在软件和项目开发的领域里面应用很广。这本书的意义在于把一个本身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一个主要方式和方法应用到了商业的领域。所谓的Scrum,实际上是橄榄球的比赛术语,指的是在一个团队中,在橄榄球比赛中,所有的队员在球场上四处移动,劲往一处使,把球在团队的内部来回传接。用这样一个单词的含义在于现在不光是项目开发,而且每一个的商业活动中,我们会发现,环境的变化是复杂的。而且我们没法用过去的过分的强调规范性,从上到下逐步实施的,我们叫瀑布式的软件开发方法,或者叫项目的管理方法。


比如说我们比较习惯在公司里面、在组织里面,包括我们个人,我们年初、季度、月度,我们定一个目标,然后基于这样的目标,我们梳理出规范的流程,然后在工作中不断的应用。现在因为环境变化很剧烈,这样的自上而下的像瀑布一样的管理方法就变得非常不恰当。


Scrum实际上是一种彻底的变革,具有一个灵活和自我修正的能力,在软件开发方面应用的非常广泛。在这本书中,作者讲到了这样的敏捷的工作方法,源自于日本的丰田生产的系统和美国空军的OODA的循环系统。日本的丰田生产系统我们可能比较了解,我们过去曾经分享过。所谓美国空军的OODA的循环理论实际上是4个单词的字头。分别是:观察、导向、决定、行动。这是美国空军上校约翰博伊德根据人脑的决策过中,所建立的空战的理论。我们知道在空战中,瞬息万变、环境复杂。


这时候,需要我们的战斗员根据现场的变化调整。刚才我发的照片,这本书作者本身就是一个美国空军的战斗机的飞行员,他毕业于西点军校,名字叫萨瑟兰。他作为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完成过100次的飞跃越南的作战任务。他获得过斯坦福大学的统计学硕士和科罗拉多大学的生物学统计博士,先后为银行提供技术服务。并担任过11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他丰富的驾驶飞机进行空战,及其生物和网络的经验,积累了发展了这样的一套系统。


这个系统在本质上是应对核心目标,完成任务的动态的修正过程。在我们的理解中,这个敏捷的方法首先是个工具,然后再成为一种工作的信仰。今晚我们重点来分享Scrum这样的敏捷项目管理方法。因此我们还是希望让它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在这样的项目管理方法中,一共有11种步骤:


第一,我们要挑选产品的负责人,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让产品的项目有一个最终的负责人。而这个负责人所需要知道的是他必须要清晰自己带领的团队需要做什么。制造什么产品以及取得什么成果。知道风险和回报是什么。什么是可能性,什么能做以及他们对什么富有热情。也就是说,他要懂得我们去哪里、做什么。


就如当年唐僧西天取经一样,唐僧这个团队的领导人,他一定知道我们要西向西天,取得真经。


第二,挑选一个团队。因为每个人都有所长,都有所短。为了达到一个目标,更多情况下需要一个团队。这时候我们要知道,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到底谁在做事。在书中有个数据,确实让我们感觉触目惊心,他说:很多公司85%的努力是不需要做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完成的任何一项工作中,只有1/6是有价值的。


在一个项目的小组中,到底谁在真正做事,或者说我们需要把谁拉进这个项目团队,这个团队必须能够去落实我们刚才所谈到的产品负责人的愿景,而且为高效绩团队规模宜小不宜大。一般情况下,3-9个人较为合适。


第三,除了一把手之外,我们还要有Scrum主管。这个主管的是什么,在对敏捷管理过程中的过程负责。他要负责培训团队其他成员,帮助这套方法得以正确的应用,帮助团队消除一切障碍。


第四,面对目标,我们要拟定一个待办事项清单,确定优先的顺序。一个产品80%的价值来自于20%的功能。所以,敏捷的魔力就在于帮助我们把价值最高、风险最低置于优先的位置。也说我们,我们要理一个事项清单。这个清单相当于我们在产品研发,或者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路线图。这份清单始终存在,并且在我们的过程中,随着复盘和评估,有所演变。而且这样的清单,只有一份,也就意味着我们的产品负责人要不断的进行优化。


第五,这份清单一共有3项,一个待办事项,一个是在办事项,一个是完成事项。也就是说,哪些事需要做,哪些事正在做,哪些事已经完成了。

在这3项里面,我们要把待办事项理出清单,把难度也进行评估。


第六,开一次冲刺规划会。实际上一个敏捷管理过程中,就是一个不断冲刺的过程。设置冲刺点,不断的冲刺,冲刺的周期一般是固定的,不超过1个月,大部分时间是1-2周。因为我们要的快速的演变。在过程中,团队要从待办事项的最顶端做起,也就是说要从最重要的事情做起。看看每一个冲刺阶段能完成多少。要评估它的速度。


在冲刺规划会上,我们所有的项目成员要对冲刺的目标,要完成哪些事项,所有人要达成共识。在达成共识以后,就和作战小分队一样,每个人在自己的职责上做不同的事情,但目标和节奏是一致的。


第七,让工作透明化。工作透明化我们就可以把握整个全局的进展,而不是让某个人卡在某个地方。


第八,每日例会。这个例不仅仅是一个例行的例子,更是战立的立,他认为这是敏捷的活力源泉。团队每天在固定时间里面进行内部沟通,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且站立进行。在这样的会上,敏捷主管向团队提出下面3个问题。这3个问题建议大家可以在自己的周会上去用一下。


第一,你昨天做了什么去帮助团队完成冲刺。

第二,今天你打算做什么来帮助团队完成冲刺。

第三,是什么阻碍了团队的前进之路。

三个问题15分钟,如果团队的会议超过15分钟,那么说明团队的方法存在问题。这么做的意义在于让整个团队清楚的知道,在每一个冲刺周期各项任务的进展。我们看到,通过这样的会议,团队的任务并不都是从上到下而分派的,而是面对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节奏而自主决定、自主完成的。而我们的敏捷主管主要负责团队面临的障碍。


第九,冲刺评估。在冲刺结束前,我们要每一个项目的成员向产品负责人展示成果,也就是展示哪些事项可以挪到完成的事项里面,并接受评价。


第十,冲刺的回顾。在这个阶段里面,团队成员去回顾我们冲刺中所创造的成果。也就是展示已完成的事项。看看哪些可以为顾客创造哪些价值,并征求反馈意见。大家就会坐下来想想,哪些事情执行得很顺利,哪些事情应该做得更好,以及在下一个冲刺阶段,可以做出什么改善。


为了让这样的评估更有意义,我们要把我们的焦点和注意力集中到流程上,认真分析几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为什么当时我们忽略了,怎样才有可能加快工作的进度。这样的回顾会把我们的焦点放在流程上,而不是人上。就会让我们团队有勇气把真正的障碍和困难摆在台面上。这样做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指责某个成员。


第十一,上一个冲刺阶段结束以后,立即开始新的冲刺阶段。利用在上个阶段的冲刺过程中,团队在销售障碍,改善流程方面积累的经验。今晚分享的敏捷革命是一场工作方式的变革,它应对的环境是复杂的。不确定的,充满变化的环境。这时候,我们传统的计划的管理方法已不适用。


在我理解,三个关键点,各位记住就好了。第一,共识、目标和中间节奏。第二,及时,甚至每天的引导和反馈。建立冲刺点,评估冲刺点。第三,我们要精进的是流程、方法。成就的实际上是每个人。借由今晚分享的这本书,分享的敏捷革命,帮助我们每个人在这样的动态的环境中保持活力,保持灵活,保持未来,祝福大家!


【创办人简介】



王学勇


企业教练、行动学习催化师、心理咨询师

“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创办人、受邀济南电视台《文化泉城:我的故事我爱的书》分享嘉宾
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总执行长
受邀担任《齐鲁创业 》、《我能赢》、《乡恋》等省内多家广播电台栏目嘉宾,职场求职栏目《才女无敌》职场顾问
2017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齐鲁银行杯”济南2017创业大赛评委等


研究方向:企业价值增长,组织转型,企业教练
培训教练领域涉及能源、制造、银行、医药、IT、零售连锁、餐饮、教育培训等数百家企业



想读更多的书却没有时间?

在任何一个你知道的平台,搜索“超级连接者王学勇”(UC的朋友直接搜索“王学勇”)

每天都能得到一本书的精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