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死于黎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的一只知了震动着腹部的两片音箱,发出不知所谓的单调的吱吱声,和其他同类声音混在一起,乱糟糟的,烦死个人。

老板台后面,一个体态瘦小,头顶上的头发已很稀疏的中年人坐在老板椅里,抽着烟,撇了一眼正襟危坐的李勇,眼神里露出些许不耐烦,就转过椅子,让高高的椅背把两人隔成两个世界,他一个接一个的接着电话,过了一会没有电话了,他就侧着身子看桌上的电脑,仿佛接待区黑色长款沙发上空无一人。

李勇在这个单位已经工作了7年了,和窗外的知了有七年之痒一样,看着其他同事走上了更高的岗位,他的心思也不免活泛起来,这不,他盯上了局机关的一个后勤岗位,那个部门的领导和局机关分管领导都对他很满意,只要老板椅上的这位一签字,他就是机关的人了。

可是找了他好几次了,好话都说尽了,这个可恶的家伙就是不同意给签,前一段时间还忍痛割肉买了5000多块钱的礼品,送到他家里,他媳妇也收下了,结果第二天他让他媳妇又给退了回来。

“赵主任,您就给我签了吧。”李勇鼓起勇气又一次续起了刚才的话题。 “小李,不是我不想让你去机关,在我的内心里呀,你们都去机关我才高兴呢,可是你看看咱这局面,我这里就有你们十个年轻大学生,我还指望你们能把大局给我撑起来呢。”虽然有些不耐烦,赵主任还是苦口婆心的劝着他。

“再说,你这一走,你们部室不就垮了吗?”

“怎么会垮呀,不是还有陈老师吗,我就是被她带出来的。”李勇小声反驳了一句。

“可是她的责任心不强啊,又是个女的,需要照顾家里。再说,要是你走了,其他7个年轻人我怎么说?再走一两个,整个单位就得垮,到时候我不好向张局长交代。”赵主任皱着眉诚恳地跟他分析着,一个劲的诉说他的无奈。

一个不敢和领导说狠话,一个耐下性子一遍一遍的劝说阻拦,就像一只老鼠在被一只猫戏弄,老鼠无论怎么左突右窜,就是逃不脱猫的爪子。僵持到后来,这间办公室又静了下来,窗外的知了仿佛也屏住了呼吸,好像对战果也感了兴趣。

“你先回去吧,咱俩都再仔细考虑一下。”赵经理下了逐客令。

李勇走出赵主任的办公室,下了楼,找了个僻静没人的角落,拿出手机,翻开通信录,找到局机关高主任的号码,把措辞思量再三,才把电话打过去。

“高主任,您好,我是李勇,没打搅您吧?”李勇缩着头,仿佛高主任就站在对面,透过话筒传去的声音是那样的恭敬,可是他还担心不够。

“哦,李勇啊,怎么样,赵主任给你签字了吗,只要他一签字,我这边你随时可以上岗……”高主任的声音很小,李勇尽量把手机听筒靠近耳朵,生怕错过一句,导致哪里没有回应好。

“哎呀,这赵主任怎么能这样!还不给签,这不是要耽误你的前途吗!那你想怎么办呢?要不,再找找人,看看你那边有没有人可以说动他。”

李勇不是没想过找找人,让别人从侧面去劝劝赵主任,或者直接找上级领导压一压他。可是他思来想去,压根就没有合适的人选。

高主任的声音更小了,细若蚊蝇,都被知了声盖过了,李勇没有办法,只得跑到一个无人的厕所,把免提打开了听。

“李勇,你也知道这次机会很难得,要是错过了,你以后也就这样了,想要出头,我看得猴年马月了……你去他家闹呀,到他家里,躺在床上就赖着不走了,叫他不签也得签。怎么?你说你拉不下脸来,唉,现在这个社会,职位就是你的脸,你有好职位就有脸,没有好职位就没脸,你看着办吧。”高主任忽然不高兴了,厉声道。

“高主任……”李勇想解释些什么,结果啪的一下,那边电话挂断了,李勇一时傻了眼,有点不知所措。

李勇心事重重地回到家,一进门,就踩到不知谁斜放在门边的拖把头上,拖把杆倒打在他的前额上,疼的他嗷嗷直叫,想要发作,却又摇摇头,把拖把捡起来放好,昏暗的客厅里乱糟糟的,就像他现在的心情,他想坐在沙发上,可是上面不是衣服就是孩子的玩具。

一个头上住着鸟巢的女人从厨房拿着长勺走了出来。

“签了吗?”她用勺子戳了戳腋窝,肩膀蹭了蹭脸上的白面。

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那尖刻的脸上立马露出鄙夷,混合着白面和鹰钩鼻子,用鼻孔和上嘴唇发出令人恶心的声音,“我怎么瞎了眼跟了你这么个窝囊废!孬种!”

极力压抑怒火的李勇站起来说:“你再说一遍!”

“窝囊废、孬种……”女人抬起下巴,用白眼珠看着他,咬着牙对他喊。

他抬起手,想打坏那张仰着的可恶的脸,却最终也没有下手……

李勇走在路上,穿过万家灯火,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了赵主任的家门口,那是扇另他感到屈辱的大门,曾经两次被门里面的主人赶了出来。

他没有敲门,只是在门口坐了下来,因为他知道,敲门的话,里面没人会让他进去的。黑暗中他听着屋里的动静,里面的一家人正在吃饭,谈话声依稀传了出来。

“今天那个不懂事的李勇又来找我签字了,我又把他给拒了,哈哈……”赵主任好像在体味里面的乐趣。

“就是,不能给他签,他也太不懂事了,拿5000来块钱的东西就想来办事,那只是给一个副科级别的干部送礼的价码……”一个女人的声音响起,语气里充满了不屑。

黑暗里,李勇也不知道几点钟了,恍惚间听到有人把防盗门里面的木门打开了,他弓起身来,等到防盗门锁咔哒一声响起,他拉开门闯了进去,吓得一个女人“啊”的大叫一声,把手中的垃圾篓扔了过来,他一侧身躲了过去,站在了那里。

“李勇!你想干什么?”闻声赶来的赵主任和瑟瑟发抖的女人都认出他来,一起厉声问到。

李勇从包里拿出一张纸和一张卡,说:“赵主任,您就给我签了吧!我确实需要这次机会,您签了我会感激您一辈子……”

“李勇,我告诉你,你这样是犯法的,你赶紧走,要不我就报警了。”赵主任 威胁到。

女人已经收起了惊慌,拿起手机,就要打110,却被赵主任给制止了,因为他看到李勇手中又多了一个瓶子,瓶盖已经打开了,瓶身是令人恶心的草绿色,标签上有个骷髅头,骷髅头旁边是百草枯三个大字。

“赵主任,我真是没办法了,您要是再不给我签,我就把它全喝了。”李勇红着眼,把农药瓶送到嘴边。

“别这样,李勇,不就是签个字吗!小事,你可千万别犯傻,我这就签。”说着赵主任就拿过李勇左手上的纸,犹豫了一下,最后没有拿那张卡。

“行了,李勇,签好了,以后到了新的岗位好好干!”赵主任温和地说着,像刚才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把签好字的纸递过来。

李勇看着签好的字,两腿忽然有些软,他一个劲的鞠躬感谢,还把手中的卡硬塞进赵主任的兜里。 又在门口寒暄了一会,才和态度和蔼的主任夫妇到了别。

李勇兴奋地从四层楼飞奔到楼底,一点也不感觉累,微风吹过树梢沙沙地响,茭白的月光照的地上银白银白的,他一遍一遍的打开包查看,生怕那张来之不易的纸飞了。

快到家了,他不由地加快了脚步,这时他的手机铃响了,屏幕上显示的是高主任的名字,他兴奋的接通手机,刚要说话,话筒里传出声响:“李勇啊,我是局机关高博,刚才王局长打电话过来说,你想去的那个岗位已经有别的人选了。喂,李勇,你在听吗?喂……”

无戒写作训练营        第九天     学号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