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 | 世间最美的爱情,就是陈芸和沈复

第一次阅读《浮生六记》,就忍不住一直在感叹,世间最美的爱情就是陈芸和沈复。

每次一想到爱情,就会想起宫崎骏的《侧耳倾听》,听过最美的告白就是圣司对月岛雯所说的:“为了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很多的书”。

而他们两一同在图书馆里静静看书的场景,看似稀松平常,而我却总是被这份平常的画面所打动。

两人看着各自喜欢的书,从书中的世界里苏醒,抬头的瞬间,对面就是你,相视一笑,然后低头看各自的书,内心安静而美好。

关于爱情的另一种形式,则是傅真和铭基,他们相识于02年非典时期的拉萨,情定大理,在英国一起奋斗工作,然后辞去投行的高薪工作,开始他们的间隔年旅行。

最好的爱情是有人可以陪你一起静静的看书,最好的爱情也是有人陪你一起牵手旅行,走遍世界的大江南北。

而沈复和陈芸,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尤其是在清代的中国,夫妻之间能有这样一份深情,彼此相知相守,实属不易!

一、二人都醉心文学


在古代,大多信奉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陈芸却利用做女红的时间,自学诗词。并且对于诗词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也无怪乎林语堂称陈芸为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

在闺房记趣的部分,就有大段的文字描述陈芸和沈复对于文学和诗歌的探讨。

谈谈及李白和杜甫的时候,陈芸提到:“杜诗锤炼精纯,李诗潇洒落拓;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泼。”

在言谈间可看出陈芸对李白的喜爱,这也契合她的性格,活波可爱,正如她自己所言:“李诗宛如姑射仙子,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

但是陈芸的可爱,不仅仅只是在于诗词这块,同时她的率真与叛逆,更是为这份可爱增色不少。


二、相携同游


在浮生六记中,沈复曾对陈芸说:”苟能化女为男,相与访名山,搜胜迹,遨游天下,不亦快哉!”

陈芸当即答到:“此何难,俟妾鬃斑之后,虽不能远游五岳,而近地之虎阜、灵岩,南至西湖,北至平山,尽可偕游。”

沈复曰:“恐卿鬓斑之日,步履已艰。”芸曰,“今世不能,期以来世。”

其实在陈芸的内心深处也有一颗访名山,搜胜迹,游走天下的心。但是她却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子而自怨自艾。反而很慷慨豪迈的回答到,虽然步履已艰,今世不能,期以来世。

话虽如此,但我们可爱的陈芸,不会只是傻傻的苦等来世,而让今生空留遗憾。她会女扮男装,争取和沈复一起出游的机会。

得知沈复要去吴江,会经过太湖,陈芸也想一同前往。便借口回娘家,与沈复一同前往太湖。

见到这水天一色的场景,陈芸忍不住感叹:“此即所谓太湖耶?今得见天地之宽,不虚此生矣。想闺中人有终身不能见此者。”

而陈芸因为女扮男装,也会遇到乌龙事件,比如出游的过程中,会不小心碰到了女子和少妇。这个时候就会因为陈芸的男装而引发对方的误解。

而每当这时,陈芸都会立马脱帽翘足示之曰:“我亦女子耳。”相与愕然,转怒为欢。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陈芸的调皮可爱。


三、平淡相守

陈芸和沈复曾经在苏州城的郊外有一段避暑的时光,面对满室的菜园以及周围清幽的环境。

当时陈芸就对沈复说:“他年当与君卜筑于此,买绕屋菜园十亩,课仆妪植瓜蔬,以供薪水。君画我绣,以为诗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读到这一段落的时候,真的感觉陈芸描绘的是一个美好的诗酒田园:你在画画,我来刺绣,并且还可以换些酒钱,以用来吟诗唱和。


四、情感甚笃

爱情里边最难能可贵的不是内心契合,也不是如胶似漆,最难的是,年愈久,而情愈密。

而沈复和陈芸的爱情则是:“鸿案相庄廿有三年,年愈久而情愈密。家庭之内,或暗室相逢,窄途邂逅,必握手问曰何处去? ”

无论时隔多久,两人相见,犹如初恋,而且因为时间的推移,相知愈深,这份感情也会变得更为安定踏实。

很多时候,热恋期的情人,感情浓的化不开。但是时间愈久,发现了彼此的缺点,或者因为对方没有满足自己的期待,便会相看两生厌。

但是陈芸和沈复,无论时间相隔多久,都是彼此理解,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也更为深厚。

但是世事总无常,美好的事物总是不易长久。陈芸后来因为未能得到公婆的欢心,被逐出家门,又因为先前为沈复相中的小妾被其他人夺去,引发旧疾,最后病逝离去。

而在陈芸离开之后,沈复提笔写到:奉劝世间夫妻,固不可彼此相仇,亦不可过于情笃。语云:“恩爱夫妻不到头。”如余者,可做前车之鉴也。

而这想必也是沈复发自肺腑之言。爱情是什么?古往今来有太多的表现形式,但是如陈芸与沈复这般,在封建时期的清王朝,其夫妻情深,令人羡慕。但是正因为情感甚笃,最后的别离,也尤其令人感伤。

Hello 菜菜:

上周末又重读了《浮生六记》,今天才开始写书评,最近更新的频率确实比较少。

关于甘南川北的游记,也许明天会发出来,也许再也发不出来。有时候懒癌还真是难以克服,或者相比码字,看书更为轻松,也因此人的惰性确实是很容易滋长的。

但是关于回忆里的点点滴滴还是希望能够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只是我总是容易话唠,一开始就刹不住车,写多了,也就变成了碎碎念,于是转化成日记,就留着给自己看了。

大家周末愉快哒,今天深圳的天气真的超赞,但是我却睡到了日上三竿。醒来后,睁开眼一看竟然10点,也算是破纪录了。不过睡的很满足,到没有了以前的负罪感。

周末的时间,会有意识的让自己慢下来。不过自己是个急性子,总是会想着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做。但是今天还算慢,一天过去了,在家里磨蹭了一会,然后码字写文,这种感觉也是挺好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