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教育叙事(1)

2020年度教育叙事

2020年马上结束了,用文字梳理值得记忆的事情,作为留念。

                  收获篇

四月,受真爱梦想基金会的邀请,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的同意,赴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培训一星种子教师。讲师团共五人,分别来自榆中、临洮和会宁。很荣幸和这些优秀的人组建一个团队。第一次作为讲师站在老师们的面前。讲师团的每一次磨课,每一晚上的复盘,每一次培训中的相互支持,都是一笔丰厚的财富。这次经历让我知道,每一次机会的来临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坚持积累的结果。同时,让我看到,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是有着不同常人的付出,也有着常人不能够想象的坚持。每一次尝试、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不能够忽略的宝贵经验。

很荣幸能够参加火柴计划组织的“教练计划”。火柴为每一个参与的老师配备了一名专业的教练。通过四次的线上教练,让被教练者亲自体验教练技术带来的改变。第一次接触教练技术,也是第一次体验教练。教练技术让我对于教育和班级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让我看到了教育原来可以做的更加的轻松,更加的自如。四次的线上体验,把我带入到了教练技术的世界。

暑假参加了互加计划的吴红校长组织的N5学习。N5,每一周一个主题讲座,拓展了我的视野。在N5的学习过程中,让我深深感觉到知识储备的不足。然后,又参加了N6的学会和孩子对话。N6的培训形式完全不同于平时的线上学习。N6的学习,不仅有理论的知识点的讲解,还有小组的汇报和展示,还有四人小组的实践练习。N6的小组练习中,逼着我上麦发言。线上上麦发言还是第一次,总是感觉到说的比较别扭,不能够表达出真实的想法。上麦的次数多了,慢慢地变得自如,没有先前的紧张和不安。N6结束后,多谢芳芳老师推荐,继续参加N6的闪电行动计划,参与21天打卡挑战。N6的学习,让我对于教练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运用到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

火柴的宝宝老师推荐参加了《高绩效教练》这本书的读书会。每周六的七点钟,来自全国各地的读着进行读书分享。晓慧老师组织的非常的流畅,每一次的读书会都有收获,而且在读书会中认识到了更多优秀的乡村老师,也听到了来自教育之外的声音。还读了吴红老师推荐的《关键在问》,还有《拆书法》,还有《U型理论实践班》,还有《视角笔记》,《通往幸福的教育之路》,还有《转念》还有《教练型父母》、还有《走进生命教育教练型班主任的修炼》、《从教练到唤醒》,还有杂志《教师博览》、《班主任之友》、《特别关注》、《微型小说月报》……

这一年每一天坚持写简书,每天至少一千字。日更挑战没有间断。简书的字数超过了一百万。在《教书育人》杂志发表两篇文章,字数超过八千字。会宁教育发表一篇文章。发表了十几篇评论文章。写作让我的成长可视化。看着写过的文字,就好像回到了昨天。每一篇文字都是一种思考,无论是思考的深度如何,写就是一种成长。还编制了班本课程,虽然不是很成熟,但是按照规定的格式完成。编制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让我学会了如何编制一门课程大纲。

这学期班级管理有了明显的变化,由以前的专制和火急火燎,变得沉稳。面对学生的错误,不是暴跳如雷,而是能够冷静的对待,和学生一起分析。班级管理的变化源于教练技术。学习了教练技术之后,我感觉到,作为班主任不是权威,不是解决问题的机器,而是促进学生问题解决的催化剂,让学生成长的助推器。而且,我现在表扬学生能够随口而出,丝毫不敢到难为。以前,表扬的话很难从口中说出。把学到的教练技术运用到班级的管理者,把N6中学到的技巧也在班级的管理。“ORID”“耳目心王”“GROW”等技术慢慢的由陌生变成熟悉。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摸索教学方法,不断的调整教学方式,关注每一个学生。也真正的实现了课堂上让每一个学生能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学生的心也留在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