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写的人,你是否懂得真正的分享?

分享

知识分享的红利,已经发展到了几乎是个人都能看得到的阶段。而它带给很多人最大的错觉,就是“你看到了,就觉得你能够拥有了”。于是很多人纷纷做起了公众号,不少专门做公众号生意的人都说:现在写文章的比看文章的还多了。

一个人在世界上存在过几年,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具备看点的经历。少年喜欢把它包装为沧桑老成,中年喜欢把它包装为功成名就,老年喜欢把它包装成光辉岁月。接下来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听众,然后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这种经过雕琢的倾诉的乐趣,会让说者不知不觉的上瘾:把经过自己精心包装后的自己展示给别人看,借此撩拨他人的喜怒哀乐,而自己偷偷的躲在后面,舔舐真实世界带给自己的嬉笑嗔怒。这种虚虚实实的、躲在安全区域内的适度宣泄、顺带收割一季听众人头的乐趣,相信你只要有过”被读者找上门求安抚”的经历,就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感谢互联网,让写作的门槛不停的降低,同时给了很多人”只要你愿意写,就能让很多人看到,并且有可能借此获得关注“的幻觉。但是,你的这些东西值不值得写出来,写出来又值不值得别人去看,其实很多人自己心理都很清楚吧。有的人随手写得”几点思考”,都能成为让人细细分析品味的精品,而有些人费尽辞藻写得”我们的故事“,打开后我都不想再往下拖动一点滚动条。


因此,我最近不再写文章。其实想写的很多,而且凭借我少年文情泛滥时、分分钟堆砌几千字篇幅的文章的能力,想要维持至少每周堆出来一篇文章,还是很容易的。

只是我发现:我想讲的每一个话题、每一个角度,其实都能够通过知乎、网易lofter、简书、豆瓣、微信公众号,找到更好的答案;而我的从业经历乃至人生经历,在大路线上,其实并不具备特殊性,身边有很多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其实都参差不齐地走在这条大路线上。而我值得分享的,只是在基于这条大路线上的抄小道经验、走弯路教训。

套用如今流行的”老司机”理论,只要有条路的样子,这条路就一定有很多人走过。其中既有新手司机、也有老司机。老司机可以把在其它路上开车的经验,应用到这条路的各种路况上,这样跑的自然比新手司机平稳些、出错的可能性也小一些;而新手司机缺乏经验,要么沿着能看清的路线往前走,要么自己踩一条新路出来。沿着能看清的路线走,自然就走在了老司机的后面;自己踩出一条新路,则可能发现前所未有的捷径,也可能走入死胡同。


综上所述,一个新手司机,无论他是走老路还是探新路,他所值得被别人关注的,都不是他在老司机的路线上开了多久,而是:

如果是走老路,那么基于现状、如何学到老司机经验,这个才是有价值的经验。

如果是探新路,那么新路是否是捷径、能通往哪儿,这个才是有价值的经验或教训。

当然,也有可能你是在大方向走老路、局部探新路,那么这些局部探寻新路的经验或教训,才是你的价值点,因为他可以帮助后来者避免走进错误的路。


以一个从实习开始做产品、共计2年多时间的产品汪角度,我所获取的经验教训:

①从实习开始、进入一家刚融到A轮的to B公司、融到C轮即将上市前离开,我的经验教训

是否已经总结:已经总结成文章《创业与鸡血》

适合哪些人看:已经或准备选择创业公司的新手产品汪

有没有类似经历的老司机:

【小道消息】的冯大辉,请前往知乎搜索该人,查阅他的丁香园工作经历

【马文的文】的马文,请查看他的历史文章,了解创业2年后他又回到腾讯的经历


②作为一名to B产品汪,在to B运营、推广、EDM营销上进行尝试的经验教训

此处没有总结的必要,to B产品的运营、推广,一直是业界难题,也有很多人在尝试总结。

【三节课】曾经总结过to B产品如何做运营,可以查看其历史文章

【拓扑社】一直在分析to B领域的公司及其产品、业务,可以进行关注

而EDM营销,则是已经被老司机们讲的很多的话题,知乎上搜索“如何做好EDM”,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文章或回答。


③产品经理的两次裸辞求职经历的经验和教训

裸辞的话题,被很多老司机讲过;裸辞期间的心路历程,也有很多人写文章总结过。此处我的个人经验并不具备差异化价值。


④产品研发部门与业务部门产生空间隔离时,会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总结

该类问题,大部分还呆在北京的产品经理,可能并不会遇到;但如果你回到非北上广深的城市继续干产品经理,这就会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因为绝大部分互联网产品,都不会放弃北上广深分布着的潜在用户群体。

这个我会在春节进行整理,也算是我基于目前从业现状,所能分享出来的价值点。


⑤从北京来到成都,我的产品发展规划和人生规划调整

从北京来到成都,其实就是所谓的“逃离北上广,又不愿就此回家乡”。这样的经历,其实在知乎、简书上一搜就是一大片,这是北京互联网北漂人群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些经验教训,于我个人而言很重要乃至决定了我一生的轨迹,但于他人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价值点。所以,我会进行个人总结,但不会进行分享。


⑥从toB领域切换到尝试做to C的微信服务号产品,期间的经验教训

我个人作为C端新手、微信服务号新手,如何做微信服务号产品,这个经验并不稀奇,在很多产品经理社区上都能找到相关经验分享。

但是从to B领域切换到to C领域,代表着从“功能为重”切换到“体验至上”,期间需要经历的很多坑、教训、如何解决,确实是有价值点的。因为大部分产品经理,或许会经历从to C切换到B2C、to B,但从to B切换到to C,这个经历确是比较少的。这是我个人认为值得总结和分享的价值的点。

同样,此处会在春节进行总结和分享。


更多值得分享的话题,我也会不断进行梳理。

最后再说一句,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这个叫倾诉,是别人来给予你耐心和时间。只有把自己抽离出来、梳理出值得他人知悉的东西讲给别人,这个才叫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