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香佛缘白台寺(一)


白台寺,又名普化寺,是全国仅存的450所皇家寺院之一。

白台寺坐落于新绛县城西北方向二十公里处,有一条旅游路可以从新绛县城直达,在光马村西侧。

有碑文记载,白台寺重修于唐开元十四年,即公元726年,单说“重修”后,距今也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无论是从建筑、历史文化内涵到旅游价值来看,都值得您到此一游。

据记载,“白台寺”名字的由来,是缘于建筑白台寺的垒土高台,神似释迦牟尼佛脚下的白色莲台而得名。

曾经寺庙里的主持释宽德老师父讲过,传说中,“白台寺”是因为当初修建寺庙的时候,释迦牟尼佛曾经站在白色莲花台上现身垒台而得名。

前来旅游的人们,会去研究那些保存完好或者残破的石碑,从一张张石碑的碑文中,探索出白台寺在某个王朝从繁盛走向衰落的记录,找出白台寺在唐、宋、元、明、清,等朝代,N多次重修重建的确切朝代和年份。

他们参观白台寺,用手机或者相机拍一些照片,保存他们印象中白台寺的样子,通过古建筑和彩塑的各个特点,来研究它们的历史。

他们研究的,大多都是我所不懂的。

只是,我出生在白台寺东边的光马村里,我想说一说,我所知道的“白台寺”。

当您远远地看到寺庙的时候,它建筑在在垒土高台之上,朱红色的红墙,门柱,历经千年仍然夺目。

走近山门,脚下踩着那些乌黑蹭亮的,被千百年来的亿万香客走过的,光滑发亮的青黑色石板,还有一抬头,那些精美绝伦的古建筑都能够证明,白台寺从建寺之初就备受看重,而且香火旺盛。

寺庙有大大小小的很多石碑,每块石碑上都镌刻着碑文,那些字迹清晰的或者模糊的,保存完整的或是残破不全的石碑,都诉说着白台寺见证过很多的朝代,曾经多少次繁华而旺盛,也衰落被毁坏,后来,再重新修建。

在这里,历朝历代都有出家人,和尚、沙弥或者守护着的存在,他们怕纸张和布帛不能保存太久,就用心地把白台寺的清规戒律,和曾经的枯荣一“录”,“再录”,再“重录”,把N度的兴衰刻在石碑上,记录并保存下来,让我们后世之人通过这些文字,去窥探白台寺那悠远的历史痕迹。

白台寺现存主要硬件建筑,在原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排列有:法藏阁,山门,垛楼,释迦殿,舍利塔,后大殿,皆坐北向南。寺内唐宋以来的石碑俱存,多数的碑刻被嵌在各殿的墙体上,还有唐代九级舍利塔一座,北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铁云牌一叶。


站在寺庙外法藏阁下,由南向北,可看到法藏阁有三层,全殿木质结构依断崖而建,形制壮丽,构思奇特,结构精巧,工艺高超,是晋南独一无二的古建筑。从山门看去,法藏阁双层房檐,屋面平缓,出檐深远,鸱吻简单粗狂,有梁架为汉式,枓栱硕大,所用的每根柱子都很粗壮。

只见那雄健的枓栱一排一排自阁间凌空而起,尤其是在第三层最为精妙。枓栱为榫卯结合,栱架在枓上,向外挑出,栱端之上再安枓,这样逐层纵横交错叠加,栱托枓,枓托栱,虽然低调,其实高贵又繁华。

由枓栱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支撑着那些高挑着向上翘起的,深远的出檐,犹如雄鹰展翅鼓风欲翔,优美壮观,看似奔放,又不失典雅。


这些,据我了解,大概是大唐的建筑风格,有资料说,唐代枓栱技术成熟之后,就专为皇族所用,不允许民间使用了,这大概可以说明,在枓栱技术专门为皇家所用之前,白台寺就已经建成,也或者是重修的时候工匠们所用的技术吧?

也有人拿出资料证明,白台寺法藏阁修建于金天眷年间。

不管怎么说,历经千年,在荒野之中,白台寺能够保存下来这些古建筑,已经是很难得了。

法藏阁名为“三滴水法藏阁”,是说法藏阁歇山式檐屋顶形式的古建筑名称,像是“三滴水”的样子。

最底层并没有楼梯,能看到上层在房檐南侧前接出一檐来,如同悬挂在断崖上一般,便是第三层了,需要从山门进入白台寺的院子里,再绕过去,便能到达三层的药师佛殿,站在殿前的栏杆处,看到蓝天白云下碧绿的田野,顿觉心旷神怡,是否也会有“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的诗意?

三滴法藏阁在前,大殿在其后,阁基高于殿基,在阁前看着是楼,从院子里看,是个大殿,这应该是依断崖而建所造成的前楼后殿的效果。

法藏阁外围最底层的那个房间,是土地老爷的房间,从土地老爷门口向东走,便是二层小楼样式的山门——如今只剩下山门洞了,记得我们小时候,山门口站着两位高大威猛的将军彩塑,手持兵器,面带怒容,瞪圆了双目,能吓得小孩子哇哇直哭。

从幽深的门洞进入白台寺,每座佛殿中都有历经千年仍然栩栩如生,法相庄严,色彩艳丽的彩塑,连他们衣服上简洁的线条都那么自然流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8章古代木构建筑的特征与详部演变 一、台基、踏道、栏杆、铺地 1.台基依照使用功能和外形,大体可分为普通台基和须...
    槑槑啊阅读 2,024评论 0 1
  •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地区五台县东北隅,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与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
    随喔大美农村旅游阅读 593评论 0 0
  • 什么是感恩,妈妈告诉我, 感恩就是 感激帮助和关心我的人。我感恩我的爸爸妈妈,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全部的爱,我...
    薛阔阅读 138评论 0 0
  • 史铁生可以说是我第一个喜欢的作家,高中的时候,有一天,我在操场上散步,广播中传来了史铁生去世的消息,那时我感到极为...
    你你你好像不是猫阅读 3,888评论 1 2
  • 其实,两个人相处更多的是需要一个平台。很多话语和态度都是综合结果的体现,并不能很好的体现两个人的心境。就像彼时你说...
    木子花儿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