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美国的政治正确,还是好莱坞的乡愁,我最喜欢的还是......

奥斯卡还没到时我就在想,要被刷屏了,怎么办!

而奥斯卡刚结束时我又在想,怎样切入话题才显得有逼格!

然后,然后......

奥斯卡的热点就被我这么耽误过去了。

而我为什么关注奥斯卡呢?

可能就是作为普通影迷,对伟大的电影作品的一种迫切期待吧。而本届奥斯卡却将最佳影片授予了《月光男孩》,这种“情理之中”的认可从《为奴十二载》这部操着《人民日报》式的价值观专门拍给学院派评委们看的电影开始,政治先行的奥斯卡,正在无下限地消费那些拥有迷影精神的观众对小金人的信任。

天,《月光男孩》看了半小时,实在看不进去。说它不好看会不会显得自己特别 low,或者特别装逼?

这部电影最出色的地方在于摄影,可片中对王家卫和侯孝贤风格的套用,在我看来,像是一种笨拙的模仿,人物情感的细腻程度也远不及《海边的曼彻斯特》。尽管最后 chiron 和kevin 那段重逢的戏格外动人,可这距它拿最佳影片奖还有相当远的距离。所以在此等水准之下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高殊荣,除了电影里吸毒、同性恋、单亲家庭的“绝对正确”元素之外,还有什么获奖理由呢?

最怕看这样的电影,矫饰无趣,但因为“最佳影片”头衔,即使是为了吐槽找证据,我也得硬着头皮看完。

我们不贴标签,从“政治正确”本身出发,便能得知其最初的作用是为避免冒犯及歧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如不能冒犯少数族群、女性、不同性取向、宗教信仰或持不同政见者,及残疾人士。

可放眼如今的好莱坞,为了避免成为“可恶的种族主义者”,为名不符实的作品加冕言过其实的荣誉,这种矫枉过正的行为,早已背离了“政治正确”的初衷。苏珊桑·塔格说“电影即是艺术,也是生活”,而为了获奖去找题材,在这种投机心理下,恐怕也算不上是真正的艺术创作吧?

上世纪八九年代,从张艺谋的《红高粱》成为首部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亚洲电影,并凭借此类作品的成功拿下了话语权开始,后殖民主义电影批评这一经典的学术性的讨论也在那个年代焕发了活力。他的成功突围,是因为这种题材的电影正符合西方社会对中国农村最原始的认知,也满足他们的猎奇心理。

于是,便有一群披着搞现实主义创作的“后起之秀”,拙劣的模仿如《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类似作品,拍出一堆《二嫫》、《桃花满天红》 、《五魁》等等相同类型的文(魔)学(幻)电影。而那所谓吸引西方观众的地道民族气质和民族风格,其实不过是黄土高坡的漫天黄沙,穿着破布棉袄农民群众,几个轿夫连唱带跳,和他们带起的滚滚尘土。

并非一概而论去否认这些作品的价值, 但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其中的“迎合”,不好臆断这种迎合是好是坏,至少不是我的菜。

对于创作者来说,这种迎合想必是有它的价值所在,可,我只是个脆弱的小观众啊!一个感性的梦境的拾荒者啊!小时候看过这样一部小品,扎心了......

2013 年的小品《村长与导演》,在令人嘀笑皆非的笑料里很好的道出了这种为了获奖而拍电影的荒诞。

导演(何耀华)去拍西部农村,却要把新修好的柏油路用黄土掩盖,把新盖的楼房用稻草和泥浆给糊上,还要将一头正常的驴打瘸。而且让村长(郭达)一副杨白劳扮相,表演控诉老丈人赌博逼死女儿的角色,以体现中国西北农村的赤贫和蛮荒。

最扎心的台词莫过于那句:“只有这么拍,咱们才能在国际上获奖呢!”

此次在奥斯卡夺魁的《月光男孩》,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去创作,在“政治正确”的庇护下获得加冕,都会使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大打折扣,甚至会失去观众对影片的尊重。

另一部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等六大重要奖项的《爱乐之城》,从创作上来看,也相当的好莱坞。其实挺喜欢这部歌舞片,在我心里它的摄影和音乐绝对是最佳!

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时,其中也有歌舞,是那种无论生活多么残酷,到最后也要跳舞庆祝一下,让观众心灵上产生震颤、带动剧情发展的锦上添花。可《爱乐之城》令人惊艳的歌舞却着实被单薄的爱情与梦想的剧情给拖累了。

另外片中一直为人称道的复古、向好莱坞经典影片的致敬桥段,我真的很难说服自己强行“情怀满满”地去缅怀。因为说实话,里面歌舞片的梗真的不是很懂,说出去会不会显得自己特别无知......

只知道其中那部五十年代初的经典歌舞剧《雨中曲》,倒是让我再一次明白什么叫做历久弥新。

每个影展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每个国家因不同的社会背景,难免会被不同的文化、宗教或政治文化所绑架。作为普通观众,我不想去迎合这些,我觉得好看、能被打动,我就会喜欢。

所以!我最喜欢的来了!

这次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海边的曼彻斯特》,没有庞大的主题加持,没有主流正能量,只用心去展现普通小人物的生存状态,细致入微的情感表达真的太戳心。

你心里有坚冰,他心里也有坚冰;你能走出来,可我的冬天却格外长。也许永远都无法同命运和解呢。可,这才是最贴近真实的安排。

而我也越来越觉得,正能量是低级的致幻剂,唯有真实能治愈现实。

所以啊,任你奥斯卡的美国政治正确,任你好莱坞的乡愁情结,你有你的设定,我有我的标准,《海边的曼彻斯特》才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


《海边的曼彻斯特》才是我的年度最佳!



关注 V 信公众号:张小岛

有机会获得《爱乐之城》正版精美海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