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绝美女子,大仁大义不输男人,你更喜欢哪位?

作者:红竹

草绿莺歌长空曲

榴裙纷翻踏马飞

一情一殇多弄人

半生半命半凋零

-1-

电视剧《楚乔传》里,风姿卓越的定北侯夫人--白笙,出现的时间不长,却让人印象深刻。

自幼在宫里由太后养大,和皇帝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后嫁给了燕世城,随夫君去了燕北。她是好命的女子,受到夫君的爱慕和疼惜,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

白笙夫人第一次出场,是来长安接儿子燕洵。皇帝不想放燕洵,她只能自己回燕北。她叮嘱儿子,在狼窝虎穴周旋,自己一切都要小心。

燕洵不知皇帝要灭定北一族。自己被官兵围捕入狱,以为是门阀之争,自己用不了多久,就能出去。

燕洵对楚乔说,我母亲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带你去见她,她会喜欢你的。母亲不习惯于冬天的寒冷,父亲带他们去回回山,回回山上有温泉,度过严寒的冬季。我因为想念母亲,经常偷偷地回去见母亲;没想到父亲先到那里,母亲正依偎在他的怀里。

燕洵到长安当质子,十几年都未回过家,很久都没和父亲见过面。他日思夜想的,都是燕北的风光,一望无际的草原,青青的牧场......

在九幽台,燕洵见到父兄的头颅,日思夜想的亲人啊!这悲惨的结局,燕洵才会如此悲痛、绝望和崩溃。他不愿相信,也不想接受,所以,他拼死也要弄个明白。

燕洵的眼泪,会让爱他的人受伤,让看台上的仇敌,高兴而取乐。

燕洵不接旨,不领罪,抱着必死的心,白笙不能让儿子这么胡来。

-2-

她一袭素衣,缓缓而来,不亢不卑,冷静沉着,“上面的人,是我的丈夫、儿子、女人和亲人;由我来验尸,最合适不过!”

她爱着自己的孩子,燕家的男儿不似这般嘤嘤痛哭。“燕家的男儿,流血,不流泪!”

白笙的痛在心里,被杀害的人,是自己的丈夫、孩子和亲人。她痛不欲生,该嚎嚎痛哭,她有泪不轻流,巾帼不让须眉。

-3-

白笙夫人问,洵儿,你相信你的父亲吗?

燕洵回答,我相信!

相信就好,不要问为什么。

她迈着轻盈的步伐,用尽全力以头撞铜鼎,微笑着飞奔而去。她的离开,让燕洵明白,这个世界,你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她把自己未了的心愿,寄托在儿子燕洵身上,告诉他,你不能放弃,你还有很多该做的事,燕家死去的亡魂在等着你。

“我要回去找他们”,对家人的爱到极致,才会同生共死。走得悲壮,令人肃然起敬,让人泪眼模糊。

母亲的死,对燕洵打击巨大。燕洵身心疲惫,万念俱灰,真想随父母亲人一同离去。

楚乔说,死很容易的,你闭上眼睛,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世子。世界上最难的是,你不能死,想死却必须活着!

你母亲让你好好活着。你必须活着,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才能去完成未了的心愿

-4-

电视剧《琅琊榜》高潮的部分,当属梁帝寿宴,莅阳长公主金殿陈情那一段了。肃静的长公主手持谢玉的手书,昂然走上金殿,为十三年前的赤焰旧案鸣冤。梁帝大声叱责仍义正辞严地陈述事实,大忠大勇不输须眉男儿。

书中长公主的出场,便是一块华丽丽的背景布:当今天子唯一在世的妹妹,一品军侯谢玉之妻,端的是“大梁国中最尊贵、最有权势的三个女人”之一

公主府精心打理着奇花异草,出门小住有丈夫惦记着让儿子去迎回,回家后有孝顺儿女承欢膝下,少了公侯之家夫妻之间的严肃,字里行间却多了一丝温情。一个女人能得到的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这样的长公主,堪称琅琊榜里的完美人设。

琅琊榜里描写,莅阳长公主是个矜持守礼的人,府中许多下人侍奉她多年,也未曾见过她有片刻失态。她善良端庄美丽大方,再加上长公主尊贵的身份,简直不能再完美。

长公主年轻时,也曾石榴裙、桃花马,飞扬飒爽,性如烈火。公主尊贵的身份,金陵城里的男儿,哪个不心生仰慕?

记得那年春光正好,着我石榴裙,斜跨桃花马,打马飞扬于金陵城外。遇上偏偏佳公子,骑马射箭神采飞扬,出口成章不同于凡俗。公子乃是稽留在金陵的大楚质子宇文霖。

莅阳长公主自视甚高,见过太多卑躬屈膝的男人,哪曾见过这般风流倜傥的人物,心里不由得暗自生欢喜。看他文采风流气宇轩扬,自然不是普通人物。

一个是桃花俏佳人,一个是多情佳公子,习文练武文采斐然,好一对才子佳人。莅阳公主与宇文霖互生情愫,直至以身相许珠胎暗结。

大楚虽为友邻,亦为敌对之国。皇家儿女的婚事,向来不由自己做主,太后不许莅阳嫁与宇文霖,宇文霖逃离金陵。

莅阳说:“当年他逃走后,我就曾经说过,我们之间情生自愿,事过无悔,既然抗不过天命,又何必怨天尤人。”

-5-

黯然神伤的莅阳长公主,被自己的母亲设计,误服掺了“情丝绕”的酒,失身于垂涎于自己的谢玉。

莅阳公主心里的痛,谁人能知晓?“虎毒不食子”,自己的母亲,当朝太后,对付自己毫不留情,叫她怨。那个只会奉承的谢玉,采取如此手段得到自己,让她恨。

至爱的人已远在天涯,人面桃花两不知。高傲的长公主痛不欲生,心如死灰。性如烈火的她,只怕连死的心都有了。但腹中已成人形的孩子,莅阳心里又是那么舍不得。

在至亲母亲的算计,至爱情人的抛弃下,这个悲情的女子带足了对周围人事的伤心与失望,选择了对命运的屈从。

明知道谢玉是要杀死自己的孩子,可是还不能声张,只是不眠不休拼死护卫,甚至不惜让卓家的儿子死去。

莅阳长公主嫁给谢玉,虽然当时并不太情愿,一晃二十多年过去,再不情愿也都释然了。

二十多年,她心意悠悠过的是行尸走肉的日子。心里有的只是孩子,清心寡淡吃斋念佛,是孩子们眼里的好母亲。

得知宫里有人要对霓凰郡主用“情丝绕”,为了不让宫里人对霓凰故技重施,她深夜到雪庐拜访并不相熟的苏哲,希望苏哲见到郡主施以援手。她的心里是天然的慈悲心怀。

-6-

二十多年来,有情无情夫谋杀子,防夫护子尽心夫家,莅阳长公主经历烈火烹油,再到平静如水,已然忘却当年的旧事。

不幸如莅阳,年届中旬还遭逢大难,看着伤口上的往事被人生生做了上位的棋子,夫囚家败。什么颜面,什么荣华,尽都成为笑柄,实在是凄凉。

女儿难产而死,她痛心不已,她并没有迁怒于任何人,可见她心地善良。谢玉被流放,她心如止水。每日深居简出,照顾孩子。

谢玉的死讯传来,她看到谢玉遗书,知晓当年赤焰旧案的冤屈。她有疑虑有徘徊,最终战胜了自己的私心,成为金殿鸣冤首告,深明大义堪称完美。

如此完美的母亲,才能培养出温润质朴义薄云天的孩子。景睿一直是她最疼爱的孩子,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护得孩子们的周全。

生活虽然并未厚待她,但她依然真性情,活得清冽如雪命运捉摸不定,依然傲雪寒梅


两位风华绝代的女子,大仁大义的伟大母亲,你更喜欢哪一位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按照百岁无忧和静女其姝的设定来,算是百岁无忧的第二个番外。 除了一如既往的说废话之外,什么都不能保证,表跟我讲...
    静女其舒阅读 8,032评论 0 3
  • 07 天牢千重锁,锁尽人心。 宇文玥跟着牢头,一步一步的走向天牢的最深处。 “宇文公子”牢头开了锁,冲宇文玥笑得谄...
    静女其舒阅读 6,002评论 0 3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90评论 0 18
  • 拍了毕业照,同学们都骚动起来了,忙着做简历,找实习等等,,袭来的骚气怎么可以少了我 于是就画了n年没画的室内手绘图...
    拥抱微笑向太阳阅读 727评论 12 19
  • 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NBA西部决赛第四场在马刺主场进行,在缺少莱昂纳德、帕克等主力的情况下,马刺不出意...
    玫瑰花刺血阅读 5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