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要素》读书笔记,浅谈产品分析的一点想法DailyCost

好书是常读常新的,很多概念初读模糊,再读似乎看到了点轮廓,第三遍第四遍甚至更多遍时才可能体验到一点门道。《用户体验要素》就是这样一本书,书中强调了用户体验的关键要素,以及要产出一款良好用户体验的产品要经历的过程——产品深入创造过程中的五大层级,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以及表现层。作者细细阐述了五大层的定义,并提出在产品创造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不能够做到尽善尽美的,但是如果能够循着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以最初的产品核心为参考,那么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即使有妥协、有让步,最终做出的产物也该是拥有良好体验的产品。这是强调用户体验的书中理想与现实的结合,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私以为每位立志走向产品经理这一岗位的人都应好好读一读。

当然,很多知识纸上得来的毕竟还是浅层次的,没有一个实际创作体验的过程,很难去体会其精髓,我本身作为一个小白也使限于读的过程,在实现想法的道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要走,但为了不让阅读中产生的一些思想随时间流逝掉,特此写下总结以给后面路上的自己以提示。

用户体验是把目标和功能达成完美一致的过程

在我们谈到用户体验时,我们在讨论的是什么?绚丽的外观和可用的功能?这或许是构成用户体验的必要元素,但要想达到真正良好的用户体验却远不充分。而好的产品不仅仅是好看且功能正常,它的优秀体现在细节上的体验,大部分的电扇都能做到美观且能正常工作(吹出风来),并且风力可调,风向可变这都是基本的功能,这是一个风扇之所以称之为风扇的必需元素,而这个风扇是不是在大风力下也能安静工作,在夜晚乌起码黑时人们是不是也能方便的调控到风力或风向,这是一款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优秀风扇应该突出的地方,也就是这款优秀风扇的差异化,细节、微观化的体验。这也可以类比于人,也就是人个人能力的差异化,这也是我无数次告诫自己的地方,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变得不可替代化,那么你就是对于社会、对于周边人或者说对于自己而言,具备良好“用户体验”的人。
产品具有功能时必须的,只是功能的优劣各有不同,除了功能之外,产品还是就有目标的。这里的目标是我们定下的,我们卖风扇的最终目的当然是为了赚钱,获取利润,但是要做出好的风扇,成本必然增高,要保持盈利售价也必然会增加,一款简单的风扇售价过高销量肯定不行进而又影响了利润,这其中环环相扣,想要做好一点都不得不考虑其他的任何一点。而做互联网产品更是如此,有时候老板的需求、用户的需求、同事的需求以及产品要解决的最本质的问题扑面而来,这些有些可能是相互冲突的,这些提出者想要转换成功能的需求,每一个取舍的决定都会对产品未来的体验产生影响,要做好这一点就要把产品从方方面而来的堆积如山的功能与本质的目标,我称之为理想与现实的博弈。作者提到的是当我们要做出取舍或妥协时,这样的博弈使我们的每个决定不至于是仅仅又拍脑袋而决定,而是通过分析了产品本质的需求以及它要满足的核心战略而做出的部分取舍,这样的决定是必要且更合理的,这对于产出良好体验的产品至关重要。我们总是生活中不断的妥协与退让,当时在每次妥协时你如果能想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追求时,这一时的妥协可能带来的是未来更好的机遇。产品和人生都是如此,这是一个把目标和功能通过不断的磨合达成完美一致的过程。

从本质到现象,在由现象去验证本质

感觉这是一条神律,初识这句话是考研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看到的,当时只是抵触的将其当中空话套话来背,时至今日看了几遍《用户体验要素》后似乎对产品的分析中悟出了点这个本质到现象,在从现象到本质的道,并且深信着这个道在生活中其他的方方面面也是如此的,只是要走通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与阅历来磨练我,因此现在就只能记录下在体验和分析产品的过程中摸到的这一点点道。
任何一款产品,我们都可以理解为它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存在的,或者可以说是通过创造某种方式来提供我们一种生活便利而存在的。淘宝使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逛遍天下商城,并让我们养成了习惯,使之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便捷购物方式;支付宝提供了我们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使现在的我们出门不带任何零钱也不会感觉到不安;记账类软件解决了我们对于自身财务一头雾水的问题;单词学习类软件解决了我们学习英语的问题,上述种种优秀的产品都在为我们解决问题,并且都是能让我们养成习惯的优秀产品。这些被解决的种种问题是优秀产品们存在的本质,是产品得以生存的根本,产品的所有功能几乎都是以此为扩展而来的。但这并不是产品唯一的本质,大部分时候一款产品的产出还包含着我们从产品中能获得什么,也就是产品定义时的战略规划,简单的盈利?还是为了配合其他的已有产品来构建一个产品的生态,这些关键的节点往往由产品的领导者,产品战略的规划者提出,配合产品所能解决的用户需求共同构成了产品的本质,也即产品的** 核心战略层
从这一核心触发,我们能够去构想他们应该有的功能和特性,再以淘宝为例,人们要能够买到商品,那么必要的功能就有商品的搜索、展示、选购、支付、物流查询、售后等等环节,还包括以此主要节点扩展而来的各个细节,这些细节上的功能特性构成了一款产品(淘宝)它的
范围层
在确定产品的功能范围后,这些功能要以合理结构及流程出现,在购物的过程中,有用户是具有明确目标的,也由用户仅仅是进来逛一逛打发时间,我们为他们都要提供不同的商品展现方式,对于目标明确的用户,搜索框是必须存在的,而对于仅仅来逛的用户,优秀的产品目录展现则能给用户带来不错的体验。其他包括选购、支付的环节中,如何通过合理的流程引导用户去做出最终的那一步(支付消费),就是
结构层要考虑的东西,要思考用户在完成这个环节后,应该进入的下一个环节,让用户操作的流畅而不卡顿。
在结构层中,我们已经敲定了各个环节的“沟通”流程,有A进入B后是继续跳C还是回转到A,这些关键的架构我们已经确定好后,则需求进一步优化A、B、C等各个流程的功能了。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这每一个环节的功能框架的实现,为了给以一种良好的体验给用户展示我们的商品,我们是一个个专题摆放出来,还是就是单个产品的摆放,用户在点击产品卡片时,是整个片区点击都会跳转还是提供了一个按钮给用户点击,而其它的展示范围仅仅是图片或文字。这些图片、按钮、文案的摆放位置细节则是框架层,针对单个的A页面而言,为了完成A页面中的功能,所有A页面中所含有的元素需要如何排列以达到最优的体验则是
框架层需要定义的。
走到最后,流程定下来了,各个框框位置也摆好了,下面的工作就好像是我们为填色盘填入颜色的一个过程,是决定整个产品调性或者说颜值的过程,这个是用户第一眼看到产品的感官反应,就像看陌生人的第一眼的感觉。定义这整个颜色布局,展现形式的范畴就是产品的
表现层**。

而在分析一款产品时,我们拿到的是一款已经成熟的产品,有些可能是新产品而有些是已经在各自的领域拥有很高用户份额的优秀产品。我们对于产品的第一眼的感官取决于它的UI和交互,这些更多的是体现在表现层、框架层以及结构层上的东西,当我们在进行深入思考时则会想到这个产品实习功能的一些细节以及整个产品所包含的范围,最后才思考到为什么有这些功能,这些功能的优点特色在哪里,它与同类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哪,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这似乎很合理也,但仔细想想这个流程的问题在于,这是一个已经存在的东西,我们是在它成长之后再去看他的好坏优劣,并没有结合它成长的历程,这是一种逆向的思维,你是通过这款产品展现给你的东西去分析它的本质与核心,那么你可能会被自己的眼睛所欺骗了,被产品所展示给你的东西所欺骗了。这就好比是吃水果与种水果的区别,我们光吃着成熟的水果,是无法去知道水果是怎么成长出来,也就不能根本上的看出产品的优势并提出怎么去优化种植方式来让水果变得更美味,因为连种植都不会呀。

怎么摆脱这样的局限?####

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作为一个外来者,我们没有参与到产品创作的流程当中去,就无法体会产品策划、研发、交互人员在这其中可能为了某个需求而做出的无数次的修改只是为了满足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功能,就像人们对于他人生活所经历的事物始终无法感同身受一样。
不过,就像本文最初所说的一样,我们成长的路上总是使目标与现实完美一致的过程,我们无法体会到他人的痛苦,要么就去细细的了解他的每一面,要么就做出可能创造出同样痛苦的的事情来。那到产品分析上呢,如何像一孩子亲妈一样了解他。先从了解孩子的性格开始,对于产品,我们就先从产品的本质需求开始,以Daily Cost这款记账软件为例子,后面皆如此。

——任何一款成功的产品都有它的特点,都值得好好探讨一番,任何一个人也都是如此,如细细窥探,每个人都是璀璨的星辰。 引自本人

产品的本质,孩子的性格

先对Daily Cost做个简介,Daily Cost是一款个人记账类的软件,由梁国鹏一人开发,从设计到交互到研发到运营全由他一人操刀,目前已经有了50w+的IOS下载量,对于一款由个人开发者创作的产品能达到这样的成就是非常令人佩服的,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产品的众多优点如界面设计简单大方、极亲的交互体验、满足最基本需求的基础且有个别亮点,可以说这款产品已经具备了成功的必备元素,达到这样的下载量是顺其自然的。

——我始终觉得,口碑营销是所有营销当中最强大的,好的产品用户会从每一个体验的细节去感受到,而对于这样好的体验的分享是用户的本能,这样的分享是推广是碾压式的。 同样引自本人。

产品的本质是由他所满足的最基本的需求(能帮用户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以及产品创始人的目标来确定的。记账类软件的本质是什么,它帮助解决的用户的问题是什么?
可以归纳为:想了解自身财务状况的渴望和不了解自身日常开支状态的矛盾。
那为解决这个矛盾,记账的软件应该能提供的基本需求是什么呢:
能够让用户养成日常记账的习惯,并通过软件来分析账目从而达到了解自身开支(财务)状况并能通过软件得到一定改善
想了想产品本质需求就好了吗,就可以往下提功能了吗?远不止如此,别忘了我们的上帝,客户。也就是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
其实仔细想想归纳起来也并不难:所有有意愿通过自己的收支状况了解并改善自身财务状况的人,注意这里面的有意愿。

财务是什么,是涉及到生存根本、涉及到安全、涉及到他人认可、涉及到自我追求等等各方面原始需求的,可以说马洛斯需求都被这点涵盖了。用户有着强烈的需求来改善它,而记账是其中的一小步,万丈高楼的第一块砖,这里面用户的意愿之强烈可想而知。没错,还是引自本人。

记账类软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记账,这是顾名思义的。那能把这一记账功能做到极致的产品就基本算是成功的。通过记账进而了解自身财务状况,这是有点分析的味道在里面了,是这类产品能起到点睛作用的地方。很多时候人们就是想简简单单的记个账而已,仅此而已,太多的记账类软件把自己弄的花里胡哨的,分门别类花样繁多,光账本就能分出好多本,仅仅想记个账的用户能不懵逼吗。

产品的范围,我能给你的都是最好的#####

产品的本质分析起来是不是很简单?那是因为我还太浅薄了,真的,只能想到这些点。还有就是记账软件确实是非常垂直化的产品,主功能的突出明了的。
那么确定了产品核心,如何敲定产品的功能范围呢?
从断句开始,通过记录来了解自己的收支,进而了解自身财务状况。
主功能自然是记账、简要的账目分析。从记账扩展下去,则涉及到记账的类目、记账的周期(记录是以天为周期还是以周为周期,分析是以周为周期还是以月为周期)类目的删减、账目的管理等等;从分析扩展下去,则设计到账目类别的分类分析,分析报表,日期选择等等。而像密码锁定、云空间存储,账目导出excel表这类功能都是起到点睛的作用。
Daily Cost的功能简单明了

Daily Cost.jpeg

Daily Cost的优势在于,它的功能真的是简单明了到极致,就是记账和简单的图表分析,我真的是很喜欢这种重点突出(性格棱角分明)的产品。

产品的结构,YY一个用户原型和场景#####

记账软件的便捷之处就在于它的实时性,刚捡了一块钱、买了杯咖啡、小明借了我钱、股市又小赚了一笔,在发生的这一霎那,就可以记录下来。而这样的实时
性也决定了场景的多样性,来假想这样些场景。

早起了,又是新的一天,漱完口去食堂吃一顿标准早餐,一碗白粥、一个鸡蛋一份菜,刷饭卡发现没钱了,去充钱吧,直接冲了200。立马掏出daily cost记下了餐饮这笔账,并且这是未来几个星期内食堂的消费。到了实验室喝了杯咖啡,看看苹果就剩几颗了,得再买点屯下来,到淘宝拍了之前买过的苹果一共39.9虽然支付宝也有账单,但是看起来会比较麻烦,还是用Daily cost记一笔吧,因为实在是很方便。中午吃饭了,还是在食堂吃的,不用记录了。午休过后,正常吃了苹果后又很正常的搞了一下午科研。师兄们刚抽完盲,为了庆祝准备出去小搓一顿,估计是AA的吧。在姐妹饭店饱餐一段后,一共160,四个人一人40,吃完我就想到该记下来了,不能错过任何一笔账单,打开了Daily cost。写下,晚餐,40元。晚上还是正常的科研,看了会书,略微了解了以色列这个国家诞生的过程,顿觉这一名族的坎坷与伟大。一天过去了,会回顾一下今天的开销,看看这个周的开销在看看这个月已经产生的开销,与心中预定的指出相比,决定后面的日子应该对支出做出怎样的调整。 这就是我正常的一天。

所以说,记账的场景是无处不在的,这个产品怎样才能做到用户一消费完就想起要用它来记一笔呢。你可能检测的到用户每天、每周发生的每笔交易而对其进行提醒吗,不可能的。频繁且不准确的提示推送势必会将用户推向深渊。只有通过简便的记账操作,让用户觉得在这里记账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让他养成习惯。
此外还可以看到,不论是记账,还是查看账目,都是几乎不需要什么交互的,可能只是一个小按钮的点击或页面的切换。

在YY用户场景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想象到用户在使用这款APP时所发生的任何状况,从而对产品的操作流程、结构搭建有一定的构想:
1、用户在进入记账软件时,最多也最常见的操作必然是记一笔账,而对于记账类软件,这是它的核心操作,必然是放在最明显,最易操作的地方。
一个大大的加号摆在那儿吗?Daily Cost给出了一个惊艳的解决方案,在中间屏幕做下拉动作就可以开始记账动作,这样既避免了账目类别、记账、账目展示同时摆在一起的臃肿,又完美的解决记账操作的频繁性带来的麻烦。
2、记完的账目,是需要实时展现,并且能够查看所有的记账条目,而当天只看当天账。
3、简单的账目分析是必要的,对于记录的所有类别有一个简单的报表和金额展示,以了解到每周、每月中什么样的类目产生了什么样的开销。

Daily Cost 记账与查账的过程都非常的轻便。
记账只需下拉:
看账点击左下角:
要想个人进行细致的分析,还能导出Excel表格:

产品的框架,按钮们各安其位#####

其实主体的功能与架构在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了。下面就是该怎么摆放他们了。日期放在哪儿?记账的按钮有吗,该放在哪,报表如何嵌入,设置是个操作不那么频繁的功能又该放在哪儿。
其实对于一个简单的记账软件来说,一个页面足以承载它的所有功能,而不需要那么多tab切来分门别类,或者说利用一个页面来凸显其主要功能就可以了,附加的分析与设置等,则需要考虑入和内嵌。在这里我只是一个外行,对于交互的东西一窍不通,只是有着自己喜爱的一类轻操作的产品,不管是用还是看,都很美。
Daily cost中,日期作为一个必要的元素放在了顶端,中间的屏幕主题则用于摆放记录的所有账目明细,一页拉到头,你一天记录的有多少就能给你展示多少,但实际上每天的开销类别是比较固定的,所以不会出现过长的账目明细。
左下角和右下角的两个按钮功能分别为,账目的图标分析和设置。这样所有的功能主题都清晰、明了的摆放在了一页屏幕内,体验很轻,这是一款能让人快速养成记账习惯的软件。

产品表现,终于上色了#####

在此环节之前,其实一款可用的产品demo已经出来了,只是现在的它是黑白的,就像早起我们看的黑白电视一样,而给它上色后它就有了自己的颜值和调性。
蓝色是一种能让人感到安全的颜色,扁平化的设计风格我不懂,但是感觉到Daily Cost并不那么扁平化(或许后面在UI这块会朝这方面优化吧)。结合颜色调性以及它极简的操作体验,在用它记账时甚至都有点爱不释手了。

这就够了吗####

当你对一款产品分析到这里,差不多是从本质解剖到了他的表现,似乎已经很不错了,只是这里还有个漏洞就是,整个过程都是一个人在YY的不是吗?你如何验证你分析的这些情况和观点,实际上你只还是照着产品的外观进行了简单的复述而已。
要验证就要等待后续产品的更新了,在你信心满满的分析了产品的一戳优点和布局后,你应该能发现产品的核心优势以及任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了,可以用脑子、最好是用笔记录下来,后面你要做的就是期待产品能好好生存下去,并且按着你提出的观点在改进,或者至少他改进的路上和你提出的方案有那么些相似。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就真正是一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产品大将了。当然这样的分析与预测应该是对多种产品都能进行准确估计的结果。

一个人如果能在一个领域被称之为专家,那么他肯定可以对这个领域的一些可能发生的未来做出估计,并且这些估计大部分都在未来真是的出现。不要烦,还是我

Daily Cost的核心优势
1、操作极致简单,它就是一款记账类软件,没有烦杂的分析,没有理财小诀窍的推荐。它让你关注的核心仅仅是记账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让你养成习惯,要知道养成习惯的记账才是你财富之路的起点。
2、简单又恰到好处的分类。大部分情况记账类软件针对的都只是个人而已,他没有那么多的类别,不需要那么多的账本。一款软件就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怎么用这个工具去创造出个性化的东西,是由用户来决定的。
3、饼状图与分类账目结合,一目了然的看清周或月的消费情况。了解自身是用户脑子思考处理的结果,我们只需要用简单的方式把用户产出的行为给他看就行了。
4、EXCEL表格导出,详细的分析,这款轻软件是没有的,但是一张出来的表格已经足够说明它的目的:我只是提供简单的分析,复杂的归类总结,可能还是得由您(用户)自己来了,我们只给出数字。

Daily Cost值得改进的地方
1、似乎只是关注到了支出的记录,对于账目记录,收支都重要。虽然相比于收入,开支操作的会更频繁,用户更关心。但是只有同时关注了收支,才能解决用户本质的需求
优化:对支出的类别进行优化,并适当设立每个月预支额度的提示,让用户时刻关注当前开销与预定开销的对比,进而控制输出,管理好财务;
2、分类是定死的,有时候,有特殊需求的用户,他需要的分类在软件中并没有,这时Daily Cost是无法自定义类别的。虽然给出的类别以涵盖大部分场景,但是“漏网之鱼”总是存在,比如每周固定三次的游泳,这是专属于我的,并且很规律,但是在分类中是不存在的,包括运动、健身等。
给出分类的用户自定义,操作不一定频繁,但是能够让用户量身定制是一个贴心的体验;
3、饼状图的作用并不大,当可能产生的类别较多时,饼图只是给出了颜色,实际上大部分时候是不知道每个颜色代表的什么意思,而只看分类金额的明细。
优化饼图表意的形式,HOW? 暂时还没想出来,需要和其他软件对比下。
4、密码锁是一个点睛的地方,但是指纹解锁,每次进入都会出现弹框提示,取消弹框后却又不能指纹解锁了。
优化指纹解锁,进入界面不用弹框,直接解锁就行(不知道是不是技术实现上的问题,这里我不太懂,只给出优化体验的建议)

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等待结果的验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用户体验为什么如此重要 1-1日常生活中的遭遇 叙述了一个令人懊恼的早晨。 1-2什么是用户体验 这个令人...
    SummerROSA阅读 4,044评论 0 20
  • 可以算是产品类经典书籍之一。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原版书。 设计、技术和商业融合,是现今最重要的发展趋势。而我们如何把...
    2tackle阅读 4,683评论 0 38
  • 软件介绍 口袋记账是一款由上海奇鸟开发的一款手机记账应用,提供了便捷的记账、清晰美观的明细展示以及报表等功能,其操...
    abeltaO阅读 2,980评论 0 5
  • 在我的记忆中,或者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自私的反义词是无私。无私在生活中最普遍的一个表现就是,乐于分享。我认为,...
    你好啊我叫露娜阅读 242评论 0 3
  • 你身边有那种控制欲超强的朋友吗? 随便一条朋友圈都要问半天,和其他人之间的事都想要知道,跟谁玩呢,人在哪呢,干什么...
    _蚀忆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