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吧,班主任

今天是我们省高考出分的日子,这个时刻,两年前的我也经历过。找出来了这篇文章,是我在去年教师节写给班主任的。重新拿出来,证明一下此时颓废的我也曾经历过那么一段热血的时光。

1*

人在过去的某一时刻,无论酸甜苦辣,是不会怀念的,只有等它过去了,才后知后觉。

在午睡和晚睡这两件事情上这个理论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为什么呢?因为午睡和晚睡有人查寝。天啊!现在想起来已经过去了,不头疼了,可那时候被扣分了就好像还没有高考天就已经塌下来了。查寝有学问,我们后来也查过。如果是确定的罪行,比如说话,就很方便我们找理由,回忆一下昨晚干嘛了,然后稍加修饰,说的话可以很有“价值”。可是查寝同学记录我们说话的次数很少,一般是“就寝晚”。

就寝晚是个很微妙的理由,对于不同的宿舍标准也不一样。如果我们曾经有过摩擦,她们可以潜伏在我们宿舍门口,一打铃,在我们发出一声抱怨“怎么这么快就关灯了,我脸还没洗”的时候飞快出现在我们窗前,写下我们的名字。其实很多次我们都很冤枉。

扣分了,怎么办?按程序应该宿舍全部人一起去找班主任。班主任不知道,他的这个决定后来让我们宿舍关系飞速进展,大家荣辱与共,跟一家人一样。宿舍六个人站成一排,好像很乖的样子。班主任还未得到消息,我们就去了,所以就很疑惑。

“你们怎么了?”

“扣分了。”

“干嘛了?”

“就寝晚?”

“怎么不好好睡觉?”

“……”

“看着你们平时一个个挺老实的。”说完这句话,套路一般的瞪我们一眼然后接着说:“走吧,还有两次机会哈。不要再来了。”

“……”我们准备充分,六个人随时都能一起哭出来,他竟然说走吧!

第二次,我们就明白了班主任的套路,他不会真的批评我们~所以后来的几次我们去办公室,连理由都不编了。去了之后,脸上挂着笑容٩(๑´0`๑)۶ 。“老师,我们扣分了,就寝晚。”果然,班主任瞪我们一眼以后开始跟我们聊天。

“最近咱班怎么样?”

“挺好的。”

“真的吗?”

“对呀!”还是挂着笑容。

“你们呀,我以前上学那会儿……”说好长时间,我们还都听的很高兴。说完了再一起高兴的回去,吐槽班主任讲的故事里面好玩的地方。

有时候也要讲究战术安排。比如我印象最深的“抢占高地”战术。那一次,隔壁宿舍和我们宿舍同时扣分了,而且他们这个周之前还扣过一次分,这让我们很惶恐,如果我们宿舍先去找班主任,那还好说。可是如果他们先去我们后去,他们扣了两次分,班主任可能会生气,再连着我们一起批,那……我们马上集合,准备一起去,可是那天我上铺出去吃饭了,一直没回来,集结失败,隔壁宿舍先去了,我们后去的。果不其然,一去正好赶上发火的节点。

“你看看你们一个个的,为什么总是扣分,特别是这个周,都快考试了,我就看你们这样我就知道一定是浮躁了。派个代表说说来。”

“可能是因为……我们以前查宿舍的时候扣了好多次他们班的分……他们班人太多了,那一溜宿舍全是,我们不知道……这周是他们班查宿舍,所以……”

“这怎么还发展出来冤家了。冤冤相报何时了,下一次轮到你们了你们难道还要再扣回去吗?”

“不会!”

“为什么?”

“我们不是那样的人。”

班主任噗的一声笑了出来。“你们这些人,让我又气又笑的,我怎么批评你们……”

最后还是那句“回去吧,不要再来了,你们还有两次机会。”

我们扣了很多次分,犯了很多次错,可是在班主任那里,我们一直剩了两次机会。

2*

班主任还爱讲故事,我们每犯一个错误他就有一个对应的故事来教育我们。比如别的班发现抽烟的同学。一次开班会班主任进来“扫盲”了,他是教生物的,所以很了解吸烟的危害,一开始步调起的很高,印象中是给我们描述了他看过的一个视频,烟吸进去以后进入肺部的过程,回来整个肺开始病变,还留下一些恶心的黏糊糊的东西。然后是对心脑血管的伤害。

高大上的东西讲完了马上开始亲民。

“我曾经听说一个老头,家里人不让他抽烟,他就自己偷着抽,点着烟以后把棉被盖自己身上,在棉被里面捂着抽烟,后来烟灰点着了棉被,老头没被烧死,活活被呛死了。一般火灾人都不是烧死的,都是被烟给呛死了,同学们啊,你们看看抽烟多可怕。你害人害己……”我们,我们在底下已经笑疯了。这个故事讲了无数遍,百听不厌,每次还有新亮点。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戳破,就那么静静听着。

还有他自己的事情,他原来特别喜欢文科,历史政治学的很好,可是最后却选了理科。还有他期末考试之前跟班里同学上着课下五子棋,然后被老师打了手心,还有他们班学习最好的女生跟学习最好的男生最后在一起了。还有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事……

现在看来,我当初应该听的更认真才是,毕竟听一遍就少一遍。大学的班主任,他都不知道你是不是他们班的,谁还会管你抽不抽烟,熏不熏死自己呢。

3*

后来在网上看见了一个新名词,叫心灵毒鸡汤,看了几则我发现,我在班主任的教育下早就接触了类似于毒鸡汤的东西了。班主任应该是创造毒鸡汤的鼻祖。

三模考试过后,大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个个蔫头耷拉脑袋。如果说一模和二模过去同学们像霜打的茄子,那三模过去就是被锅蒸过的茄子,一戳一个坑。三模好难!!!

之前有传言,一二模难的原因是打击你,让你看清现实好好学习更加努力,三模为了在高考前给你自信就会变得很简单。后来传言不攻自破,给我们幼小的心灵沉重一击。

考完试班主任就来了,下节课是生物,他要讲卷子。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可是我说了不算。

环境很严肃,没有一个人说话,没考好都很心虚,跟做了贼一样,低着头收拾书包,找生物课本。班主任扶了一下眼镜,站到了过道里,“听你们说三模简单,给你们自信,我都快当真了,结果呢,傻眼了吧!你看你们现在那样,就我能来鼓励鼓励你们说两句好话了,谁还愿意来鼓励你们。”说完了看着我们笑了,我保守估计是被我们蠢笑了。哎!

另外,他还有一个特别厉害的武器,在我高中三年也给我造成巨大的困扰,这个东西叫做罚站,美其名曰提问。他的提问老厉害了,在讲台上站着,从第一个同学开始,一个接一个,提问的方式是连续发问,仗着自己博学广知,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直到这个同学答不上来,班主任的眼镜片闪过一道光,嘴角露出诡异的一笑,再接着提问下一个同学。最经典的一次是一模刚开始,一节课,全班提问了个遍,果不其然,全班都站着了,下课铃一响,剩下三两个没被提问到的同学长舒一口气,躲过一难。

班主任笑了,说:“目的不是让你们站着,而是让你们知道,你们现在根本就是一个起跑线,没有什么好坏的差距,大家是平等的,都差的远,都要继续努力。”我的眼泪差点彪出来,心情无以言表,后来的几年,我学会了一个词来表达我当时内心的感受——“套路”。

4*

在糊涂世界里唯一一个明白的人往往是最讨厌的,他会打破人们的幻想,就好像第一个跟孩子说你袜子里的圣诞礼物不是圣诞老人送的,是你爸妈捂着鼻子给你塞进去的那个人一样,真讨厌。班主任就干过这样的事。

阳光明媚的早晨,班主任进了教室,说:“你们看今天外面的阳光,多好啊,应该都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晒一晒。对了,你们知道吗,被子在阳光下晒完的那个味道呀,都不是什么小说里写的阳光的味道,而是螨虫晒死的味道……”五雷轰顶,梦碎的上午,盖被子变成了一件特别值得嫌弃跟恶心的事情,宝宝心里苦,想着满被子都是螨虫的尸体,我的天,我目睹了什么。。。

后来听隔壁文科班同学说,那天早晨,她们的班主任教政治的许老师说:“同学们,今天的阳光很好呀,大家应该晒晒被子,让你的被子沐浴阳光的芬芳,被子上也有阳光的味道……”

……

也许这个世界真的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

5*

马上二十岁了,我见过无数的人,真人里面班主任是我看见的写字写的最好看的人。

讲ATP那一节的时候,引例讲的萤火虫的发光原理,上课之前用不知道什么体的书法在黑板上写下了杜牧的《秋夕》,写着我们在底下都惊呆了,好崇拜。左前角那个同学一节课啥也没干,拿着个笔在纸上划拉划拉还不停自言自语“这是怎么写出来的”。

那时候班主任监考,我们在下面做卷子他闲着无聊就在撕下来的卷子封条上练书法,《沁园春·长沙》应该是最爱的,每次都写,考完试收完卷子走了,一堆同学上去抢班主任留下来的演算纸。我的钱包里也有一张,一直留着,后来钱包被人偷了还伤心好久。

后来大家知道班主任的习惯了,一次考试前,衣祎还故意撕了张纸,摆了根笔放讲桌上,果然,一下课纸上满满的。

他平时说我们卷子写的乱,不知道画了些什么上去,想想班主任书上做的笔记,我们自然甘愿接受批评,无话可说,心服口服。

6*

常年的努力和疲劳让班主任经常生病,哑着嗓子去上课的遭数也不少。毕业了我们就担心他这点,刚上大一的时候想跟高中同学一起去看看他,还没去之前发了个短信问班主任在不在学校,班主任隔了好久回复说:“过会儿再聊吧,我打吊瓶呢,左手打字太不方便了。”心里一惊,这又咋的了?后来班主任说是感冒了。他说:“我那天难受,恍惚往台下一看,全是你们的影子,三年的印象太深了。”说的我都像感冒了似的挺难受。后来又回去了一次,跟艳艳和舍长一起,一出校门我们三个长舒一口气:还好,班主任这次很好。艳艳说她放心了,舍长说她很高兴,我只希望他永远不要再有我们这样的一批让他不停操心的学生。

机缘巧合的,很多年以后,我也会成为别人的老师,可能也会当班主任,班主任教给我的东西,一言一语,是其他同学在专业课里学不到的。

班主任在毕业的时候说他能说出班里所有谈恋爱的同学,他能看明白很多事,可是不说,慢慢引导你不偏离应走的轨迹,同时也不干扰你。可是他也看不清很多事,比如陈芷若和杨梦琛同桌会闹得鸡犬不宁,比如×××其实是个很邋遢的人,比如一些同学可能没有他想的那么听话,他总是把我们往好了想,这个事情是我高中久久不能理解的,他看到的世界里没有勾心斗角,全部是好的。还比如,高中刚开学那段时间,当时正好家里出了一些事。他第一节班会无心的在班里说:我有很多地方赶不上你们,因为我知道有些同学可能遭受过很痛苦的事,但是还是很坚强乐观的,我可能不行……我坐在第三排默默地低头擦眼泪。

他是老师,也是学生,我们是学生,也是老师,亦步亦趋,互相帮助,共同前行,才有了六班高考时破纪录的成绩,和一段莫名其妙但极其珍贵的记忆。

现在想想,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跟班主任吵一架,也许他会像以前一样说你看你这个态度,就是浮躁了,也许他会问是不是物理又不会了,也许他会把我们宿舍的人挨个叫出来,问问到底是怎么了,也许他会跑到你旁边,看看你的凳子是不是坏了,然后拿胶带给你粘粘。

后来看电视,有个小姑娘给高三的班级写了一首歌,有两句是这个样子的:

这个班级很傲娇

什么课都不发言(这就是我们6班的特色之一)

还有两句是:

我多想要拉住流年

好好的说声再见

再见就不必了,说句谢谢吧。

我现在很惶恐,班主任是个极其认真的人,他如果看见了这些东西,会不会像当初看我们的假条一样,一点一点的挑语法错误……

最后一句一定没有错:

老师,教师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