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回首的惊喜——Carp River Restoration

(叔丁)

傍晚从游泳池出来看了看计步器,才三千多步,跟先生嘀咕说:今天步数不够,晚上得再走走。最近公司加入一个全球健身竞赛,我现在需要保持的纪录是每天一万五千步。刚才的休闲游泳45分钟可以换算成七千多步,如果不再走走今天就不能达标了。先生说:带你去一个地方。没几分钟车子停下了,埋头玩儿手机的我抬头诧异地往车外看,竟然是一处从没来过的地方,一片开阔和荒芜。莫非是电视剧中的经典场景再现了?男女主开始拍拖,男主总会把女主开车带到一处野外乐园,据说是男主心情不好常去的地方。这个段子最早可以追溯到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周杰的经典痴情尔康。

下了车,先生没有如琼瑶剧中的男主那样表白,只是问一句:这个地方怎么样?和先生慢慢踱步,我不自觉地挽着先生的手臂。在这样的景致氛围之中,似乎这应该是最和谐的姿势。天色开始晚了,西边有辉煌的夕阳,太阳倚着一堆云,是那种如重墨泼洒的黑云。如此冷酷的墨色也被夕阳渲染着透出一些热烈。迎面的高草后面,地势陡低,是一池浅水,在夕阳的燃烧之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情趣,水中竟然立着两只白色的鹭,长颈,长腿,一动不动地立着,就好像是哪位仙人留下守护的童子。

夕照
水洼中心石头右边有两只白鹭,在黄昏,已经染成黑鹭了。

沿着高草间的小路走,远处一边可以看到购物中心的标牌,另一边是公路上的路灯和不时驶过的车辆。忽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这个地方很奇特,不同于以往我曾见到过的,却又一时说不出来是什么。这一片开阔地应该有一公里方圆,因为有高草灌木遮掩,眼前的小路不知会延伸到哪里去。左前方有座红色金属桥,右前方有小路若隐若现。因为草只有过腰肩那么高,所以可以清清楚楚看见有一个人从这边小路上来,又有一对人从那边桥头走过。这种感觉就好像西北的黄土高坡地段,看见有人在高坡行走。看得见人,但是那远处的人的高矮胖瘦比例却严重失调,有隔世一般的不真实感。

终于夜色笼罩,我们离开了。

兴犹未尽,第二天下午和先生,还有狗狗Penny再次造访这片野地。Penny对这里并不陌生,从去年开始先生就常带她来,最早一次还是冬天,被冰雪覆盖着。

原来这是卡普河(Carp River)的一处重建修复的湿地,在kanata的Terry Fox dr西,Campeau dr北,Richardson Side dr南。

Carp Road waterbed
湿地的水草,这里有Great blue heron,我们见到一只飞起来

白天的光线下,我终于看清,这里最主要的比较高的植物是芦苇,毛蜡烛,还有一种不知名的灌木,叶子很像竹,我就权且把它想象成北方竹。这些湿地水洼特有的植物,在陆地小路贯穿可以走近之后,就显得非常不同,好像高粱地和玉米地的青纱帐一般。

芦苇花摇曳,想象着雪白的季节
这是毛蜡烛,感觉它们随时都会炸开
不知名的灌木,很想叫它北方竹

Penny一到这里就显示出她的动物本性,好像荒野中奔跑的小马驹。有时候从水边踏着比她身子还高的野草蹦跳着上坡来,又好像一只小狐狸。这景色很是协调,左前方的几棵繁茂的树,和还有右边近处的枯树枝好像在比较,生命的不同阶段在这幅画中展示。而Penny就是一个见证者。

谁都不知道路通向何处,Penny回头找我们,似乎想问:我们往哪里走啊?

一眼望不到边际,荒野,还是荒野。

在这荒芜野性的地方,竟然稀稀疏疏地开放着五颜六色的野花,給这轴画卷抹上温柔的色调。

这里的野草都长得恣意逍遥,极具生命力,哪里像家里前庭后院草坪的草,半死不活的。

这几棵幼年的毛蜡烛,花穗还未抽出,倒有几分兰草的飘逸。

这样的枯黄和葱绿的线条相互对比着,笔直地伫立着,煞是好看。古有结绳话语,今有水草传情。

白天,终于看出来白鹭的雪白羽毛了。这里一定有一个白鹭鸟巢,这对父母才一直在这里守护。

这是人工清除淤泥,堆贮了石头河岸的卡普河,自然中几多秀丽。

红色的金属桥和秋色中的芦苇衰草相互映衬。

小溪上的石头桥,我们摸着石头过小溪

加拿大鹅,这里是它们安家的最好场所。

我忽然明白为什么感觉特别。因为这里是城市里面的一处开阔地,四周远望随处可见城市的标记。可是它又足够大,足够空旷。而这空旷之中有水洼河流,有铁桥石头坝,有白鹭加拿大鹅,还有芦苇灌木足以栖身,有野花野草妩媚柔情。这里自我维护封闭,自成一处天地。这里又毗邻文明街市,毫无逃避作态。喧嚣中邂逅一处静谧惊喜,只需偶然中一转念回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