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

王二对小转铃说,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要有一本有趣的书来消磨旅途。

王二是王小波笔下的人物。

啥才叫有趣?

我觉得写,写,写,算有趣之一,哈。

昨天,有个插曲很有意思,文字原来有这么大的魅力。能让人入戏,能让人联想,能让人揣测?

我小的时候,特别丑。

大了,依然很丑。

丑到什么程度呢?

一直到读大学,竟然没有女生喜欢过我,当然父母蛮开心的,不至于早恋。

后来谈了个女朋友,但我很单纯,只是拉过手。

我从来没想过会有女人主动喜欢我,因为我实在太平庸了,要长相没长相,要长腿没长腿,要才华没才华,一点都不出众……

大家都说我长的像伍佰,巫启贤,潘长江?

你看我写我自己丑的这么有特点,你以为我真觉得自己丑啊。

其实,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我是去照镜子,发自内心的赞美自己咋这么帅呢!

帅得嘴角泛起了微笑,哈。

看文章不要看作者写了什么,而要看他没写什么。文章只是面镜子,你读出了什么不在在于写文章的人,而在于读的你照到了什么。

有那么几次以后,我现在写都有敬畏心了,深怕别人对号入座,我要真想针对谁还写在文章里让大家看见啊。

其实,我都是背后捅刀子的人,心狠手辣。

朋友说,搁战争年代,我肯定是最先当汉奸的。

我昨天写了篇虚实结合的文章,连我母亲都评论了一段话,其中有一句是:少做梦,多实干。

哈,看来不同的人读出了不同的味道。

在我妈眼里,我还是那个还做梦的纯良少年?哈。

我还在文章里写过,有次我去酒吧玩,找了两个妹妹,大家玩的很开心?

你不会真觉得我找了吧,哈。

文字只是一个载体,要输出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用最简单的句子来表达最复杂的情怀,我觉得这才是文字的魅力。

不是说,你用了复杂的、华丽的辞藻,文章就真的华丽了。

能把世俗的东西写好了,比研究什么之乎者也更有意义,这一点,莫言是绝对的高手,有时我在想,莫言为什么能获得诺贝尔奖?一定有他的道理,这是世界文学最高奖项,莫言的文章里没有华丽的辞藻,全是粗糙的句子。

但是,接地气。

读着读着,仿佛就是真事。

这是高手。

这几天我在看王小波的作品,里面很多小黄文,别说是搁现在,搁他那年代更是粗鄙下流的文字啊。

他们都是高手!

写是一种修行,经历了几次被身边人误会的事情后,我知道写什么文章,别人会读出什么味道了。

就是我埋地雷。

我知道什么时候会炸,在哪里炸。看来以后要慎重,炸到自己,好委屈。

例如我明明可以写我是一个谦虚的角色,可是我偏不,我非要装逼,又是去见了谁谁,又是在哪里嗨嗨嗨。

当然,我会被误会。

误会大了就要被枪毙!

我们拉黑一个朋友的时候,其实就是枪毙了他,他不会再跟我们有交集,就在我们的世界里消失了,不就等于被枪毙了吗?

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其实都是发生在我们的世界里的,我们的世界的主体其实就是我们的大脑。

不信?

天存在吗?

天?

其实,天是不存在的,天是你想象出来的。

同样,这个世界也是仅仅是你的世界,不是我的世界,也不是大家的世界,更不是整个宇宙的世界。

歪理吧?

你仔细想想,又很有道理,其实就是这么回事,我们随便假想一个外省人,一辈子跟我们没有交际,他在这个世界存在过吗?存在不存在都不重要,至少不属于我的世界,他在我的世界里,就是死的。

说了这么多,就是我们以为每个人的世界相同,其实不同。

好的文章是什么?就是把你自己的世界观像《盗梦空间》里讲的一样,植入到别人的大脑里,

其实这也是我现在对写游记的理解,现在单纯为了风景去一个地方,我没那么大兴趣了。

一篇好的游记标准是什么?

哇,这地方真美,我也想去。

哇,这人好屌,要是能认识他就好了。

哇,G63真帅,我也去买辆。

哇,他们圈子真热闹,我也要融入。

其实咱还没放开写,放开写,你会觉得我太吹牛B了?

有时候,被别人误会,我不想去解释。

为啥?

我觉得清者自清,生活中,朋友们都知道,我最大的套路就是——真诚。又卖瓜了,哈。

前段时间,朋友在写微电影的脚本。电影真的也是和文字一样有魅力,让你哭,让你笑,让你思考,让你回忆。

就像《非常嫌疑犯》里说的的:编瞎话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100句话里,99句是真的,1句是假的。

这是一个团队的时代,在贵州的时候,朋友阿杨说我们要学会在职言职,就是说平时和别人讨论工作以内的事就可以了,讨论周围的这些人,这些事,会左右领导的判断。我们太善良了,太真诚了,容易成为别人突破口,以后就成了领导的软肋,因为大家可以通过咱窥探到我们团队很多机密,虽然咱主观上不会说的,但是还是会被套走话的?

我和他说,放心啦,这点分寸还是有的。

后来我还反思了一点,就是不要知道别人太多的秘密,于我而言,完全是责任,别人告诉了我,你又知道了,那对于别人而言,就是我出卖了他。

罗胖说,没有什么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套路。

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在江湖就会身不由己!就像第四季《奇葩说》里争论的观点,我们最终都会成为自己讨厌的人到底是不是件坏事?

其中罗胖的观点很打动我:成长的本质不是提高,不是向好,成长的本质,是变得复杂。

成长的本质是变得更复杂,当中就掺杂了一些你不喜欢的,很讨厌的东西。一个人是怎么成长的,自小读书明理,做作业,和爱的人生活在一起。成长就是你的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掉进去了叫挫折,爬出来了叫成长。认知在变化,高速的、高频率的破碎与重建,从讨厌中获得重建的能量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可很多时候我们走偏了,往往想成为别人眼里的更好,获得别人的羡慕,刷刷自己的存在感。

怎么刷存在感?

莫言老师给我们指了条路,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就如同《檀香刑》(莫言代表作之一)

啥是檀香刑?

其实,就是爆菊,用一根檀木,从菊花进,从嘴出……

好痛,好痛……

好爽,好爽……

生活有时何尝不是这样,痛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从来都不是一个会写作的人,也趁着为数不多的三天周末一个人静下来才觉得该写点什么。 一直定义2015年是自己成长...
    老唱片之桥阅读 234评论 0 0
  • 休完长假,走出家门,到此地人所谓的山上,时光快半季,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继续上班,连日的阴雨绵绵,只差一羽绒外套即可...
    流云芳菲阅读 471评论 5 7
  • 前一段偶然在志愿者平台上看到了福利院开放日的消息,于是决定,说走就走,来看看这里孩子的生活。 听孩子们说,这是福利...
    sunflowers518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