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人物 | 花满慈楼穆念爱,爱之深

武侠&人物  | 花满慈楼穆念爱,爱之深

文/小K飞耳

  喜欢武侠的朋友都会有一个共鸣,那就是对着喜欢的角色犯着花痴,幻想行江湖侠义,交天下朋友,暂且不论剧版改编的有多跌宕起伏热血澎湃,先回首原著看一看经典才是本源。

    两个毫无交集的武侠人物凑在一起,不是想给他们组对cp,而是他们有着相似的爱情漩涡,他们算不上故事主角,但是在故事里必不可少。

张智尧版花满楼


花满楼

满园鲜花开满楼,名字就像如诗如画的一个角色。

作为古龙笔下的三花男子(此花非彼花,)--花满楼、花无缺、无花。他心如皎月,他满怀感恩,他白衣如雪,他温润如风,他是古龙笔下优美型人格的体现,他不令人敬畏,却令人怜爱。

他没有陆小凤的四条眉毛的逗趣,没有西门吹雪的冷酷寒霜,他像段誉的皇子家族乐知天命知足常乐,他有着杨过爱情专一痴迷守候。

自幼双目失明,却始终没有放弃对生命的信任,依旧对生活充满色彩。

记得原著中对他刚出场时的一段描述

“花满楼对鲜花总是有种强烈的热爱,正如他热爱所有的生命一样。黄昏时,他总是喜欢坐在窗前的夕阳下轻抚着情人嘴唇般柔软的花瓣,领略着情人呼吸般美妙的花香。

现在正是黄昏,夕阳温暖,暮风轻柔。

小楼上和平而宁静,他独自坐在窗前,心里充满了感激,感激上天赐给他如此美妙的生命,让他能享受如此美妙的人生。

就在这时候,他听见楼梯上响起了一阵很急促的脚步.....”

他心灵澄明,性格健全,积极对世,普济救人,一切都堪称完美。他说过:“我向来认为那些空有一双眼睛还不肯去看的人,才是真正的瞎子。”

然则,不完美的却是他命途多舛的爱情。

他与石秀云:在我们眼里是再合适不过的一对。

记得石秀云第一次见花满楼时,痴情,动容,单纯可爱的女性,让花满楼摸摸自己的脸颊,即使不能说话,也满足的情怀,像极了剧情里的女追男式恋爱。当然花满楼也为之动情。

秀云临死前,花满楼简单的一句我不走,我陪着你,甚至愿意替秀云剔除毒针而死,又一次证实了两人那种舍不得,他们的爱情如同初恋般干净,却短暂。第一次看到了花满楼希望双目明朗的渴望,希望有生之年看看秀云的模样,无情而残酷,动情却不长久。

而他与上官飞燕的爱情却像是一场骗取。

初见上官飞燕时,上官飞燕被追杀,花满楼使出流云飞袖救了她并问追杀原因,上官飞燕说是因为自己偷了东西,花满楼喜欢她的坦白真诚一句对白让两人增加了彼此的好感。

而上官飞燕对救命恩人也是有感激敬畏之情

可惜飞燕还是利用他。

但他竟毫不怪责飞燕,他心中仍希望能感化她,改过自新,虽然最后两人没在一起,却看得出,他不后悔,这也是爱情的境界,你愿意为自己选择的感情买单,即使不能长久但也不后悔。


刘诗诗版穆念慈


穆念慈

穆念慈,忠烈义女,夫杨康,儿杨过。有人说她的爱情是射雕里最凄苦的一个,有人也说她爱得坦荡荡,爱上了不该爱得杨康。而一个女子能一生钟情一个男子,并爱上了明知很坏却仍爱的丈夫,也可称的上痴情。


记得原著中有这样介绍她的出场:
   郭靖看那少女时,见她十七八岁年纪,【玉立亭亭】,虽然脸有风尘之色,但【明眸皓齿,容颜娟好】。
   旁人评价:这样【花一般的闺女】,叫她一过门就做寡妇么?”
 和尚道:“得了【这样美貌的妻子】,我和尚马上还俗。”
 士兵评【这样美貌的姑娘,你出娘胎之后见过半个吗】?”
黄蓉评价:穆姐姐【红晕双颊】,【哪里还有甚么男子,配得上姊姊你这般人材】?”

  他们的评价可以看出穆念慈的美貌绝不输其他人,欧阳克见女无数,对她也是一见倾心,尤其当穆念慈被欧阳克轻薄时,杨康的拯救让这个孤苦无仃女子有了依靠。

  她不像黄蓉有黄老邪的背景,洪七公的恩师,她武功平平,在乱世自保就是问题,更何况杨康是真的爱她。

   她明明知道杨康权势利益面前弃国求荣,但是依旧选择了她,她是忠烈之女,认准了就不在改变。

      陆家庄,穆念慈赶来救杨康时,杨康依旧逗他不让她担心,这是爱得守护。

     牛家村,当欧阳克轻薄穆念慈,杨康痛下杀手,这是爱得责任。

     她的爱情没有背叛,杨康很爱她,但是立场不同,最后依然分道扬镳,他们的结果,虽然悲惨,但也算是好的了。

   杨康在铁枪庙掌击黄蓉,击中了软猬甲上,因而中了怪蛇之毒,无人能救。

“我是宁愿改我生命,痴心也不愿改。”穆念慈爱杨康太深了。




他们两个没有交集,却爱得死心塌地,忠贞的爱,专情的爱,向往的爱,都抵不过全心全意去爱,相守相知,爱情路上的考验没有这么悲情,比起他们,幸福就在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庸先生的小说,好就好在每一个角色性格都是那么立体,每个人物塑造都是那么真实。所以,他的小说大多成为经典之作。 其...
    张梓夕阅读 7,704评论 4 8
  • 新版的射雕拍的很有诚意,从故事到演员到制作都尽显用心。里面的郭靖,黄蓉,杨康,穆念慈虽是新人但外形、性格都刻画的很...
    遇见soulmate阅读 1,466评论 2 4
  • 今天是周末。昨晚,倾盆大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走廊和厨房的淹水。想必昨天必是狂风暴雨,不然怎么可能很少饮水的厨...
    AD_Chen阅读 530评论 0 6
  • 这本《熊梦蝶,蝶梦熊》是一本很有哲学味道的绘本。把庄周梦蝶的意蕴深藏其中。不管是孩子们读这本书或者是成人读...
    Lisa和Coco阅读 3,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