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豹教室】与你们相遇,很幸运——2018-2019年度叙事

2019年7月5日,和往常无异的一天,下午三点五十分,送孩子们坐上校车,走回重新寂静的校园,才突然意识到这已是三年级的最后一天了。想着终于能松一口气了,又觉得好像少了什么。也许是眼前忽然少了二十三张阳光灿烂的笑脸,或是耳边不再响起熟悉的清脆童声。曾经觉得无比漫长的一年,匆匆间就画上了句号。时间从不会停下他的脚步,但也在无声处默默讲述着我们一起走过的生命旅程,那些曾真实发生也将永远存在的故事。

还记得,2018年9月3日,开学第一天,在“原始人大冒险”的华丽开场中,小海豹教室迎来了一群崭新且天真的面孔,一张张涂抹了油彩更带着憧憬期待的笑脸,定格为这个夏天最美的画面。

新鲜的环境,新鲜的校园,新鲜的主题课程,新鲜的老师和同学……一切都在等待着小海豹们的探索与感受。

三上全家福

在这里孩子们不仅用纸笔和课本学习,也用眼睛观察,用双手触摸,用内心感受。我们努力打破传统课堂的束缚,鼓励孩子尽可能多的动手参与,大胆表达,探寻书本之外的内容,在生活中发现知识,从而达到思维的延展与开拓。科学实验,思维导图,绘本制作,艺术创作,舞台剧……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小海豹们努力地汲取知识,也慢慢成长与收获。

学习呼吸系统时,利用纸杯和吸管体验呼吸过程中有哪些器官参与,并对胸围的变化进行测量;学习“克和千克“时,通过天平的称量,感受一克的真实重量;学习“风”这个主题时,孩子们则真正开始了自主探究,制作了关于风的个性化探究手册。

探究呼吸系统
探究呼吸系统
探究呼吸系统
探究呼吸系统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围
测量胸尾


初识天平
初识天平
初识天平
初识天平
初识天平
初识天平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风的探究手册

第一次绘制思维导图时,大多数孩子还茫然无措,不知如何下手。即使这样,却没有一个孩子放弃尝试与努力。从“我爱运动”、“我是一条鱼”到“向达芬奇致敬”、“风“再到“我有超能力”、“死亡这件事儿”……随着主题课程的不断推进,孩子们的思维导图也在不断进步与飞跃。

我爱运动(第一次的思维导图)
我爱运动(第一次的思维导图)


我是一条鱼
我是一条鱼
我是一条鱼
我是一条鱼
我是一条鱼
我是一条鱼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向达芬奇致敬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我有超能力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死亡这件事儿

在三年级的两个学期里,我们已经学习了十个主题,其中一部分内容是以绘本故事为依托的,所以我们也一起阅读了许许多多的绘本:《骨头君》《汉堡男孩》《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第一次玩草木染》《小兔阿布和布娃娃》《狐狸与我》《用七千万年穿好衣》《保冬妮海洋故事系列》《鱼就是鱼》《黑色海水》《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杰作的诞生》《达芬奇想飞》《艺术大魔法》《龙卷风跑出来了》《你该怎么说:宝贝们的礼貌用语》《怪物给我写的信》《那一天,我失去了超能力》《黏土狗》《爷爷变成了幽灵》《汤姆的外公去世了》《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栗子树下的秘密》《象老爹》《一片叶子落下来》《永远有多远》《小鲁的池塘》《爷爷没有穿西装》《当鸭子遇上死神》《獾的礼物》《池塘上 池塘下》《池塘观察日记》……孩子们也尝试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故事绘本,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小海豹绘本馆”。


当然,我们也渐渐发现,在艺术创作方面,许多孩子也是技能满点。“布一样”的主题课程里,以绘画和剪贴的方式共同制作了一个巨大的服装演变过程的时间轴;“我是一条鱼”的主题课程里,用彩泥亲手制作了自己喜爱的海洋生物,并在大海豹们的帮助下一起装饰了美丽的海洋长廊;“向达芬奇致敬”的主题课程里,以“同学的你”为主题亲身体验了一次丙烯画创作,用色彩和线条进行自我与情感表达……

小海豹们共同制作的班级外墙

在“我爱运动”主题的学习中,小海豹们对《汉堡男孩》这个绘本故事非常感兴趣,不在满足于简单的分角色朗读,于是我们一起动手制作了表演道具,以舞台剧的形式再次呈现了这个故事。这是孩子们的第一次剧本表演,每个人都是稚嫩又兴奋的,虽然还有诸多不足,却也为之后的戏剧表演埋下了小小的种子。终于,学期末的汇报展演上,小海豹们以一场《绿野仙踪》的华丽表演惊艳了爸爸妈妈的目光。而我知道这光芒的背后是他们将近一个月的付出与努力,台词、动作、表情、服装、道具……每一个小小细节都凝聚着孩子们的心血与汗水。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学习绝不仅仅限于书本课堂,校园之外的广阔世界更值得我们勇敢探索。结合主题课程,我们一共开展了三次研学之旅。青岛纺织博物馆的研学,小海豹们了解了纺织工艺发展的历史进程,还亲手体验了扎染技艺;青岛海底世界的研学,小海豹们近距离接触了可爱的海洋动物,探秘了神奇的海底世界。瓷都景德镇的研学则不同于前两次的一日游,小海豹们走出青岛,走出山东,前往江西景德镇,感受中华民族千年相传的陶瓷工艺的无限魅力。在景德镇的六天五夜,孩子们不仅要时刻集中精力观察、记录、思考,汲取知识的养分;还要学着独立与自理,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同伴。启程前我曾设想过千万种突发情况,但幸运的是,虽然有的孩子生病、想家,但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都在尽全力为这次研学画上圆满的句号。而当旅程结束回到班级,再看看小海豹们,每个孩子的脸上虽有疲累,眼底却闪着小小光芒。我想,这光芒的名字,应该叫做成长。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布一样 研学
我是一条鱼 研学
我是一条鱼 研学
我是一条鱼 研学
我是一条鱼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陶与瓷 研学

我们一起走过了二十四节气,走过无数平凡的日子,也度过了一个个特殊的节日。中秋节的亲子运动会,万圣节的糖果和变装秀,圣诞节的联欢会,端午节的粽子和五彩绳,儿童节的打水仗……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中秋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万圣节
圣诞节
圣诞节
圣诞节
圣诞节
圣诞节


圣诞节
沛霖妈妈带来的圣诞礼物
珈硕提供的圣诞树


感谢圣迪妈妈的端午节粽子


连城妈妈教孩子们编五彩绳
儿童节的水球大战

我们一起赏过雪景打过雪仗,也起在春风里放过纸鸢。我们一起读书,一起讨论,一起分享,也一起升旗,一起运动,一起种花,一起制作美食……日升月落,寒来暑往,从秋冬到春夏的点滴时光,串联成小海豹们独一无二的成长印记。

共读时光
美善妈妈教孩子们做寿司

学年末我们还邀请了大海豹们来教室包饺子,共同纪念即将过去的一年。孩子和父母一起和面、擀皮、包饺子、煮饺子,其乐融融,有位妈妈说这场面简直比过年都热闹。是呀,在这一年里,我们从陌生到熟悉,越来越像家人,彼此陪伴,一起成长。

就这样,一年时光,匆匆而过。可我还有许多许多话想对你们说。

亲爱的小海豹们,真的很幸运在这里遇见你们。阳光机灵的麦宸,沉静大气的靖雅,聪慧细腻的珈硕,天真善良的任凝,开朗灵动的曜泽,多才多艺的圣迪,调皮好动的存研,秀外慧中的子熙,热情帅气的晨轩,俏皮可爱的馨钰,彬彬有礼的峻熙,细心温和的圣坤,稳重懂事的泓熙,内敛踏实的俊哲,聪颖恬静的芳泽,勤奋爱笑的懿瑞,伶俐好学的羽曦,聪明绅士的韬睿,礼貌乖巧的欧阳玥,自信灵活的胡烨,优雅谦逊的美善,不拘小节的连城,认真睿智的沛霖……你们的欢笑泪水,挫折进步,都是我想永远留存的最美瞬间。

三下全家福

很开心这一年里能成为你们的老师,也很感谢你们包容了我初为人师的青涩。其实我和你们一样,从相遇的手忙脚乱到相识的不断磨合再到相熟的配合默契,最后到相别的五味杂陈,每一段路未必没有磕绊,也未必都如愿。但亲爱的孩子,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在不知不觉间积累着生命的厚度。正如开学初我们一起读过的绘本故事《小海豹的12天》一样。愿你们都能踏实地走好每一段旅程,也能勇敢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成长,不是成为完美的“我”,而是更好的“我”。

谨以此献给我们共同的三年级,愿你们的四年级依然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