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莫名想安利给所有人丨一边流泪,一边欢笑

一天已经过去,

一道火光在我眼中掠过

然后沉落;多风的天空

无法预报;


有太阳,有风,

花开在这里那里,

有的花园荒芜,

有的已成废墟;


而我是否愿意

从中穿行而过?

我的心是否

因新的空气而明亮?


不,无论往日如今,

每一个白昼和夜晚,

我把光一饮而尽,

直到我见到你。

今天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想见你》。可能是年龄使然吧,已经有太久没有沉溺于一部“偶像爱情剧”了。

《想见你》真的很特别。

难得一见的多元、多维融合

我该怎么定义这部剧呢?

偶像剧?对,它确实成功塑造了数个青春偶像,阳光温暖的李子维/王诠胜,自信执着又耐看的黄雨萱,温柔内敛的小天使莫俊杰,甚至男配陈思源都有了可爱之处。

爱情剧?妥妥的。懵懂的爱、禁忌的爱、刻骨铭心的爱、还有变态的爱…爱得死去活来,真可谓“要甜有甜,要虐有虐”。

悬疑剧?也算。一集一反转,连彩蛋都不放过,不到最后一集别想知道凶手是谁。

穿越剧?没错。男女主角穿越过去、未来,双穿、混穿,就连男配也能穿。更有“灵魂相见”彻底打破穿越规则“墙”。

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穿越神作”!

小清新?可以有。高中、大学,懵懂少年,干净的喜欢到青涩的爱情,还混杂着爱而不得的忧伤。

青少年犯罪?是的。小k姐是夜深人静时看的,有几次真觉得有点阴森恐怖呢。

烧脑?必须的。有没有要画一张时间图的冲动?别说是时间图,思维导图都有人去画了。不是歧视谁,这片儿记忆力不好、智商低的真就别看了,会怀疑人生的。

《想见你》就是这样一部把多种元素混搭在一起又完美自洽的剧。你很难去定义它、限制它,而多元又恰恰迎合了不同类型观众对作品的差异化需求,提供了多维欣赏甚至解读这部剧的可能性。

纵观影视剧市场,多元(生)混(硬)搭的作品不少,能自洽的却不多,完美融合的更是凤毛麟角。

在职业剧里猛加爱情料、探讨家庭伦理,把二十集的剧情扩容成四五十集几乎成了编剧的必备技能。

殊不知西施一人皱眉是美,天下女人都去效颦那就是“腻”。

编剧还是要在多元多维的融合上独辟蹊径,不能简单地生拉硬凑,盲目效仿成功典范。

《想见你》做到了。

最高级的广告:《Last Dance》,莫名上头

我不算是伍佰的歌迷,此前并没有听过《Last Dance》,对伍佰的印象仅限于浓重的台南口音、《挪威的森林》、《浪人情歌》。

《想见你》中我第一次听到《Last Dance》,乍听之下并没有多喜欢,反而觉得有点莫名突兀。

可能是第一句“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有点不像歌曲起始的缘故。

就像这突兀的第一句…《Last Dance》似乎暗喻着:我们很难判断到底哪个瞬间才是这个故事的开头。

但很快,我发现这歌太上头了!

《Last Dance》

它和故事的精准契合完全超越了一首歌所能具有的能量,以致于我有理由相信:编剧是从《Last Dance》中取得了故事灵感,亦或者是《Last Dance》和故事灵感是一并产生的。

无论是哪一种,毋庸置疑的是:《Last Dance》是我见过的最高级的植入广告。

它堪称影视剧广告植入的典范,虽然是无心插柳,但其深远意义值得思考。

《Last Dance》是伍佰24年前(1996年)创作的一首深情而沧桑的情歌,收录于他的专辑《爱情的尽头》,是专辑B面第一首。

今年1月19日伍佰发了一条微博表示惊讶和感慨,“哈哈,我怎么这么厉害!”,配图是“Last Dance上头”登上微博热搜的截图。

对于影视剧植入广告我一直持反对意见,而且属于那种比较极端的反对。但是看到《Last Dance》的意外走红,我突然有了新的认识。

为情节而生的广告才是好广告,是有温度的、高级的广告,如果创作者可以创作出这样的情节和广告,我不介意每部影视剧都“植入”。

高级的植入广告始终是长在故事中的,它会随着情节的推动生根发芽,产生特有的意义。比如《Last Dance》之于《想见你》、《查令十字街84号》之于《北京遇上西雅图》。

反之,如果不能在故事里赋予广告“意义”,就不要植入广告。

话说,其实广告商参与影视剧投资的营收模式有很多,正片前插广告、投资+分成+片尾或片角LOGO、片尾彩蛋前插广告、影院座椅装饰广告、电影海报设计广告商品元素等都好过在正片中生硬植入低级媚俗的广告。

如果拿到广告商的钱必须以牺牲故事完整性和观看的流畅性为代价,这样的钱就不会促进影视剧的发展,钱越多越是影视剧的灾难。

试问区区台湾创作者拿着比大陆从业者不知少多少倍的报酬、不插广告尚能拍出《我们与恶的距离》、《想见你》这样的优质作品,为什么我们的所谓精英们只能拍出插了四五十个广告的《安家》和毫无养分的《精英律师》?

多歧路,今安在!再谈年轻编剧的进阶之路

《想见你》的编剧简奇峰和林欣慧,是一对男女拍档,其中简奇峰和小k姐同龄,是小k姐非常喜欢的年轻编剧之一。

简奇峰擅长爱情剧,笔触细腻,林欣慧对恐怖惊悚题材情有独钟,二人旗鼓相当,每每合作虽有摩擦,但神仙打架,总能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而《想见你》就是他们合作十年磨砺出的成熟之作。

《想见你》大获成功之后,很多媒体采访简奇峰和制片人麻怡婷等,想探究编剧何以创作出如此烧脑又上头的作品。

于是我们从他们的言谈中get到以下几个点。

一是创作的大环境宽松,不需要“立项”、“审批”、“拿证”,对敏感题材和不同理念的包容接纳度高,故而创作相对自由。

比如《想见你》中王诠胜的“前世”(遇到黄雨萱前)有一段涉“GAY”的内容,约5分钟,讲述的是王诠胜喜欢男生,被霸凌后跳海,大陆引进后此内容被删掉,而这其实是编剧很看重的桥段。

没看过未删减版的小伙伴,放下偏见,去无限接近编剧心中的《想见你》吧。

这是王诠胜的故事(感谢长泽雅美提供的视频链接)

再比如《罪梦者》这样的题材,大陆创作者是没办法直接涉猎的,只能魔改为《镇魂》、《清平乐》或者删节成《陈情令》…

即使是《想见你》,在大陆也有可能因为各种“穿越”,无法过审。

二是先有好的idea/story然后找资金,还是制片方拿着充足的资金找职业编剧写“命题作文”?

小k姐觉得写命题作文大概率难出好作品,尤其是有创新意义的好作品。

简奇峰接受采访时强调:编剧要准备好自己的故事,再去寻找“伯乐”/合作伙伴,而不是等着制片方提想法、给案子,要拥有一定程度的剧本主导权,要保持“诚实”,对作品有“占有欲”,要在剧本上留下自己的“印记”,而不是为拿到资金一味迎合,最终成为掌握编剧技术的机器。

优秀的影视作品从来都是靠灵感驱动,靠资本加持的。

如若本末倒置,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有理由相信机器也能写出合格的“命题作文”。

要知道机器学“套路”那是很快的。

简奇峰&林欣慧是有才华的,也是幸运的,他们遇到了懂得欣赏又足够信任他们的“三凤”。但是影视圈的小伙伴们往往遇到的是骗稿的“X老师”。最近看到了好几起骗稿事件,小k姐不禁感慨一句“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成化十四年》署名权纠纷(链接)

资本驱动下的影视剧本创作呈现出一种商品化、流水线化的典型模式。这种模式往往由知名编剧带团队集体完成创作,大部分参与者只分得少量报酬且不享有署名权,甚至屡有年轻编剧被骗稿。

对此,小k姐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着手制定影视编剧署名的行业规则,明确编剧署名标准,建立行业专门委员会参与审核和确认,适时修改著作权法相关内容。

二是鼓励职业编剧“少改编、多原创”,将原创故事以小说形式先行发表,以便取得著作权法的保护,进而开展影像创作。

三是学习《想见你》的双编剧模式,探索男女搭档、新老搭档、职业编剧与作家搭档等合作方式,优势互补,以期诞生更多优质作品。

那些从《想见你》中学到的冷知识和引发的小想法

梦魇。

你遇到过梦魇吗?就是一觉醒来,你觉得自己神志清晰,身体却动弹不得的状况。俗称鬼压床。

像不像被困在密闭房子里的黄雨萱/陈韵如,能看到一切,却无能为力。

谁敢说黄雨萱不是陈韵如的一个梦呢,抑或相反,陈韵如是黄雨萱的一个梦。

只是,谁是本体?谁是附体?

梦魇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和鬼怪是无关的,它通常在压力比较大、过度疲惫焦虑的情形下发生。

科学表明梦魇是人睡眠时发生一过性脑缺血引起的。所以,别自己吓唬自己。

莫比乌斯环。王诠胜送给黄雨萱的婚戒。

莫比乌斯环是一种拓扑学结构,它只有一个面(表面),和一个边界。不管你从哪一个点出发,绕了半圈似乎已经绕出去,但再继续绕半圈后,又会回到原点。

莫比乌斯环,细思极恐,像极了李子维/王诠胜与陈韵如/黄雨萱的爱情,也像极了冥冥之中每个人的命运。

面对恐怖的诅咒之环,我们怎能不拿出最大的勇气?

乙酸乙酯

我是文科生,不记得初高中时化学课讲过这个东西…

醋酸乙酯,又称乙酸乙酯。是一种无色透明具有果子香气的可燃液体。低毒性。易挥发…编剧,你确定谢芝齐用这个东西可以杀死蔡旻柔or陈韵如吗?

怎样看待同性恋者or自闭者?

大多数中国人不但习惯于道德绑架,更乐于做道德判断,比如觉得同性恋是变态心理作祟、自闭症和抑郁症患者都是神经病。

就像,直至今日生男生女仍被某些人认为是女人的责任一样,我们这个民族对于道德的关注始终远胜于对于生物学的兴趣。

这不能不归咎于社会教育的失败。

愚昧比什么都可怕。

它让我们为恶、纵恶而不自知。

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对常识的关注胜于道德,我们对法律的维护亦胜于道德!

因为,只有尊重科学和崇尚法律的民族才配谈道德。

我们要不要为爱而改变?

《想见你》里灵魂回归的陈韵如,为了爱试图将自己变成黄雨萱,最终却被李子维识破而拒绝,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不要为爱改变自己呢?

这个私密的问题,就留在线下和“私密的朋友们”探讨吧。

文末彩蛋:一波有趣的小细节,创作团队有心了

1、李子维的书包带上写的是:师(帅)哥是我

要不要这么渣嘛,高中生耶,这是什么神仙梗?

2、片头的字条是黄雨萱的扮演者柯佳嬿亲笔写的,很特别吧。

3、谢芝齐房间里的挂图是罗夏墨迹测验图,是非常著名的人格测验,在临床心理学中使用非常广泛。这家伙读高中时就开始立志当心理医生了?

4、陈韵如书架上的书籍很耐人寻味。比如《写给永恒的恋人》、《时光命题》、《如何停止忧虑》、《勇气边缘》。

5、黄雨萱是安平人,李子维送小黄雨萱回的就是安平的家。她穿越到1998年陈韵如的身体里帮陈思源打抱不平时,给自己起的外号是“安平十三妹”。

6、王诠胜曾说,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一定会去和当年的自己说:

“你以后会遇到一个非常非常喜欢...很喜欢的一个女生,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你绝对不可以放开她的手”…

7、黄雨萱曾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回到过去,我不会去找我自己,我会去找你,我要当面告诉你,我就是你未来唯一可以喜欢...也唯一可以爱的人”。(陆版第8集)

他们竟然都说到做到了。

8、唯有你想见我的时候,我们的相见才有意义。

“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our meeting would be meaningful to me”.

来自西蒙娜·德·波伏娃《越洋情书》。

据说制片方为了合法使用这段话,很费了一番周折。

9、让我们记住这个用心团队的每个成员

结语

生活很苦,有那么多未知、那么多离别、那么多不能重来的遗憾。

生活很甜,只要几个瞬间就足以温暖漫漫一生。

哪怕有一天,我们注定会忘记全部的故事,心中、脑中、空气中也荡漾着那抹奇妙的甜。

那是爱的味道。

Someday or One day,我们想起闹新冠肺炎的那年春天,曾经追过一部叫做《想见你》的中二剧,也许会流泪或浅浅一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