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考研的你

文/宋小遇

这篇文章,写给所有考研的朋友们。

此时此刻,你在做什么呢?一百天以前的这个时间,你又在做什么呢?一年以前呢?三年以前呢?

北京时间:

2018年12月19号下午2点半,在回家休息了两天之后,我坐在寝室的小板凳上,抱起键盘开始写下这篇文章,此时,距离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还有66个小时。

2018年4月25号晚上8点半,我接到我人生的第一份校招面试通知,此时,距离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还有241天。

2017年8月26号下午,在赋闲一个暑假后,我回到学校,开始我的大三生活,此时,距离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还有16个月。

2015年9月5号,我满怀憧憬,第一次迈进大学校园,此时,距离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还有3年。

我试着把这些时间间隔串连在一起。关于这场考试,我想让自己看起来与它有着更为密切的关联,但最后,我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原因只有一个:我不像你,我不考研。所以,我没什么所谓的感同身受,我不知道伴随着这个过程有怎样的苦辣酸甜,一切都只是我所见到的、听到的,还有我的想象。

在开始计划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原本有一个计划,我想给你单独发一条消息,我会说,“嘿,考研加油!”

我想了很久,然后我觉得这看起来有些不妥,我不确定你是不是需要我那样做,我还担心会不会给你带去不必要的压力和烦恼。最后,我想还是写篇文章吧,你未必看得见,我也可以按我的心意表达。

两个月以前,10月末,刚结束了两周的实习从外地回来,我在水房偶然遇见你。我起了个大早,去洗漱的时候,你已经在那里了,比我更早。我和你打招呼:“嗨,这么早,考研状态不错嘛!”你冲着我嘿嘿一笑:“佛系考研,考不考得上再另说。”

天不太亮,水房还有点暗,我看见你在脸上抹了厚厚的一层洗面奶,然后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捧了一捧凉水,直接扑在了脸上。你转过头又补了一句:“其实我真是一点也不紧张,没啥可紧张的。”

有一搭没一搭,我确实没看出你的紧张。然后,你抱着盆跑了。其实,你脸上的洗面奶还没冲干净,下巴和耳朵根儿还有白色的泡泡,但我没来得及提醒你。

我不知道你那天回去发没发现脸上得一圈没被冲掉的泡泡,我想,你应该有时间照镜子吧。反正不重要了,两个月过去了。

我在寝室或水房看见你的机会不多,因为咱俩的作息时间不重合。你起得比我早,至少,这两个月你是比我早的。

我所知道的,在决定考研之前,你一般都是在被窝里躺到中午。那时,我在这个楼层算是起得比较早的人,我起来洗漱的时候,水房里一般都没有人,很安静。但是后来,我六点多钟睁开眼,对面的水房里已经传来洗漱的嘈杂声了,如果那儿只有一个人,我知道,那是你。据我观察,现在的你,是这层楼里每天起得最早的几个人之一。

我记得后来有一天我和你闲扯的时候,我夸你,“这作息时间,很优秀啊大兄弟”。你却哈哈一笑,“等考研一结束,估计又恢复原型了”。

也许会吧,也许不会。至少现在来看,你的状态很好。坚持一件事,坚持的时间长了,你就习惯了。,习惯了早起,习惯了学习,习惯了优秀。

11月10号上午6点48,我刷到了你的一条朋友圈,是11月9号晚上11点51发的。你分享了一首歌,王菲唱的,《清风徐来》。歌曲上边,你加了五个字:给自己加油!

我在你的这条下边也加了一句:给你加油。

你基本不发朋友圈,从10月11号开始,你每天晚上都会分享一条英语流利说的阅读打卡记录,到今天是七十多篇。

我很少有机会遇见你,印象中遇见过两次,一次是在学校马路上,另一次是在食堂,就在今天早上。我端着早餐盘子找座位,你坐在过道另一边,远远冲我招了下手,我本来想去你那边打个招呼的,但你和同学一起坐着,看起来也快吃完了,算了,我就远远招个手吧。

一句“考研加油”,憋在嘴边没说出来。想想还幸好是没说,对于你这样的学霸,加油鼓励这一类的话,未免显得过于矫情。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听了那首《清风徐来》,很好听的一首歌。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顺流而上,海阔天空。”

起初我还以为应该是“逆流”呢,然后我想到了,确实是“顺流”。有梦想的人往高处走,有梦想的水也应该往高处流,顺着自己的意愿,顺着自己梦想的方向,顺流而上,海阔天空。

这首歌,适合你。

11月25号中午,我从图书馆门口走出去,隔着好几个人,对面有个妹子正往里边走,突然向这边瞅了一眼。我下意识定了定神,短头发,挺漂亮,气色看起来也很好。诶,怎么貌似是熟人?是你?!我不确定,印象中,该是长头发才对。

走了几步,忍不住从大棉袄兜里掏出手机,给你发了条微信:图书馆门口,白色羽绒服,短头发,是你?

你连着回复了好几个哭笑的表情,然后跟我解释起剪头发的事情。我说:“原来如此,不打扰你了,好好学习,祝考研顺利。”

你再没有回复。也确实没什么可回复的,直接结束最好。朋友之间偶尔问候,不常聊。

但半个小时以后,我的微信又蹦出来一条你的消息:“收到,谢谢,刚才睡了一会儿,继续学习啦。”

好的,但愿我没打扰到你。

直到现在,也不时会有人跟我说起有关考研的事情。

有一位跟我关系很好的同学,他曾以不容质疑的态度对我说:“不考研,你会后悔的。”

前几天我和我的一位很久没联系的老师聊天,问到我考不考研,她跟我说:“有机会的话,还是考一考吧。”

昨天我爸还告诉我,村里有一个大婶问他:你家儿子考研么?我爸说不考。然后那位大婶觉得很奇怪:你家儿子学习挺好,怎么不考研?!

我还曾经在考研大会上听到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考前动员:本科学历,你没有任何优势,即使你勉强找到工作,也是拿着一成不变的薪水,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你甘心么……

我觉得我现在不太在意这些事了,我勉强能从那段艰难的选择时期当中解脱出来,我试着抛开恐惧,抛开忧虑,然而,我发现我的内心深处又开始生发出另一种感觉——羡慕。

我羡慕选择了考研的你。

我羡慕你每天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早睡早起,吃饭学习;我羡慕你能够不理会生活琐事的打扰,一门心思想着背题;我羡慕你大四的时候还不忘高数;我羡慕你因为复习考研英语而在最后一个学期轻松过了六级;我羡慕你能和喜欢的人、喜欢的朋友坐在一起,一边刷题一边相互鼓励;我羡慕你能下定决心跳出本科专业,去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还羡慕你能够耐得住寂寞,一直熬到考试前夕……

我之前听别人说,有的考研的姑娘坐在图书馆的座位上,一边刷题一边咬着嘴唇哭;我还听人说,有的考研的男孩会一个人躲进厕所里,疯狂撕书;有的人立志考到TOP10、TOP5,每天一直学习到凌晨两点半;有的人报考了本校,从容又佛系;有的人为此准备了三年,有的人为此准备了三个月……

我不知道你备战考研的全过程都经历了什么,但是至少我觉得你很有勇气。

我曾经有机会选择和你一样的路,但我有点怂。

现在,怂的人没有资格去迎接新的机会、新的挑战,但你很勇敢,你一路坚持到了今天,某种意义上你已经赢了。

12月17号,你晒出了你的考研信息表,跨考,你写道:越努力,越幸运。

12月18号,你发了一张考研书铺满桌子的照片,另附上一句话:遵从内心,不问西东。

12月19号,你的闺蜜写给你一张小纸条:最后几天要稳住,考研必胜,等你去浪。

12月20号,你给自己写了一句话:祝一切顺利,会有好的结果。

你是谁呢?我没有说,我也不需要说。

张三?李四?王五?赵六?……也许吧,反正你不是一个人,你是所有人。你或许是我所认识的,或者压根儿不是,这都无所谓,只要你是今年这二百八十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那么就请收下我的满满的羡慕、满满的佩服还有满满的祝福。

明天,12月21号,你合上了所有的书,合上了所有的笔记,你对自己说:哇哦,居然熬过来了!

后天,12月22号,当你坐在考场里边的时候,我相信,你这一年、两年、三年来的所有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

加油,选择考研的你,令我羡慕的你,骄傲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