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能量环,让你快乐坚持

就是这本书了

对很多人来说,坚持就是从一个决心走向另一个决心、从一次咬牙走向另一次咬牙、从一次挫败感走向另一次挫败感……坚持的结果往往是坚持不住。

李笑来老师曾说过:当你对一件事情真正热爱的时候,根本不用坚持就能很顺利地完成,如果非要用坚持才能做到的事,也算不上你喜欢并热爱的事。

最近在看的一本书,程龙《谁说你不能坚持》就是一本很好的关于坚持和有哪些好办法能促使我们坚持并热爱一件事的好书。

当你处在坚持犹豫期、经常放弃一件事或找不到好方法可以坚持下去、做事虎头蛇尾时,不妨看看这本书,特别是书中提到的GALA能量环,简直就是快乐坚持的密码,说不定会对你有所启发。

GALA能量环

程龙,笔名龙兄,职业培训师,坚持星球创始人,Toastmasters国际演讲会85大区区长,Toastmasters国际演讲会亚洲区顾问,著有《演讲达人成长记》、《谁说你不能坚持》等著作。

试着运用书中的这个GALA能量环来做一件事,你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

那什么是GALA能量环呢?

GALA能量环其实就是Goal(目标)、Action(行动)、Love(热爱)、Adjustment(调整)的缩写。

里面每一步下面又包含很多小方法,下面我们来具体说说。

GALA能量环的四个方面

一     Goal(目标)

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认清做这件事的重要性,要由内而外的生成坚持能量,还要为能量添加收益当作燃料,这样想才能促使我们坚持下去。

然后分解目标为第一阶段目标和第二阶段目标,因为一上来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还是应循序渐进的进行。

这个时候可以找个这条路上的标杆,在你想做的每个领域都会有做得比你好、你需要向他学习的人,把这些优秀的人设为自己的标杆,在这条路上多以他们为目标。

接下来再衡量优先级,把第一优先级留给最重要的事。

最后,把这些事项一一写下来,像下图这样

试着写下来

我们可以看看龙兄这一路是怎么做的,参考下别人的例子,来制定自己的目标。

龙兄的目标很清晰

二     Action(行动)

第二步就是行动了,这里面包含我们应该去做什么和如何让自己行动起来等方面的内容。

1   我们应该去做什么?

龙兄建议我们应该去做那些高累积的事情、去做有挑战的事情,虽然做这样的事情可能每次只能带来很小的收益,但是我们如果坚持做,收益就可以累积,最后达到质变。

这里推荐一个`龙兄每天都要做的HAIO—嗨喔,即:Health(健康)、Attitude(心态)、Input(输入)、Output(输出)。

HAIO—嗨喔,好记又好玩儿

健康:适当运动、健康作息、饮食健康、……生理健康是一切的根本;

心态:控制情绪、正能量、不抱怨……阳光心态是对生命的正态度;

输入:多读书、听分享、参加培训、看节目……输入是输出的保证;

输出:演讲、培训他人、写作、创作……输出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

2   如何让自己行动起来呢?

这里有几个小方法值得参考一下:

当你纠结要不要做时,那就去做;

要降低启动成本;

启动前不要想着追求完美;

创建自己的启动仪式;

设置截止点;

愿意付费,购买动力;

玩一把坚持当铺;

把钻戒丢过栅栏;

三     Love(热爱)

找到热爱的事情后,坚持就像是被插上了翅膀,会带着我们飞向一次又一次的质变。

乔布斯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也曾谈到:“我对我从事的事业满怀激情,我热爱它”。

我们可以结交益友,加入有益的社群,主动获得参与感、责任感、成就感和愉悦感,不断行动,帮助自己去找到那件热爱的事情,并为此长期奋斗。

四     Adjustment(调整)

如果目标、行动、和热爱都做到了,可能还是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让我们没办法坚持下去,这就需要我们适时调整。

在整个行动过程中,坚持周期会出现有以个几个:兴奋期、衰退期、倦怠期、重启期、成就期、平静期,要对照自己,清楚自己是在哪个周期没有坚持下去,适时调整,继续行动。

坚 持 周 期

这里也有几个参考小方法:

1 困了累了,就休息一下;

2 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

3 调整“Goal:目标”;

4 调整“Action:行动”;

5 调整“Love:热爱”;

6 升级格局和目标;

7 回顾,与内心对话,勿忘初心;

这样一圈下来以后,会不经意发现自己已经在坚持的路上越走越远并热爱自己选择的事了。

程龙这本《谁说你不能坚持》的书中,很有借鉴意义的还有在GALA能量环每个阶段,龙兄都会给我们几个坚持星友的好例子:

有连续600天每天运动,把平板支撑从1分钟做到30分钟以上的Mark;

有一直坚持早起的太极拳教练并研究中医养生的张学垠;

还有通过坚持输出晨间日记、彻底改变自己的西凉;

以及从零基础学习到热爱,一直坚持画思维导图的周桅……

她们的故事也深深影响着我。

我现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除了一直坚持的阅读与写作外,又尝试着坚持运动,我认为健康在所有重要的事项中,是排在优先级的,有了好身体,才能做更多的事。

我也不希望自己因为工作、看书和写作,身体累垮了、眼睛看坏了、还有颈椎弄废了,所以我也想把运动这件事坚持下来。

运用GALA能量环,我设定了每天不管多忙都要坚持走10000步的目标,首先确定这是一件高累积、对身心健康很有益的事,那就先从这个小目标开始吧!

a 我一般早起阅读写作一会儿后,会去小区锻炼40分钟左右再去上班;

b 把每天有目标、都坚持运动优秀的人设为标杆,向他们学习;

c 去公司的路上,如果时间来得及,也尽量乘公交、地铁,少开车;

d 午饭时,能走楼梯我也坚持不坐电梯;

e 白天如果锻炼少,晚饭后也要坚持再多锻炼一下;

不知不觉,我现在每天已经很轻松就能走完10000步,到睡前一看统计步数,大部分时间都能超过这个数。

我的计步数

通过锻炼,我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白天喝咖啡的次数减少了,好像浑身还有使不完的力气,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很受用的一本书

看来,我也是很热爱运动的,要不然也不可能那么快就轻松完成,随着慢慢建立起来的好习惯,自信心也上来了,这时可以作一些调整,适当再提高一点儿难度,相信这样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

是啊,谁说我们不能坚持?

找到目标,行动起来吧!



我是简书诚意作者sunny,成长中的两娃辣妈,看有用的书,写有用的字,我会将我在阅读与学习中的收获与你分享,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字,就送我个喜欢当作鼓励吧!你的鼓励将助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哦,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